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昶去世 《外来媳妇本地郎》的老二走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35 南方网

  

郭昶去世《外来媳妇本地郎》的老二走了

  郭昶

  深受广大电视观众喜爱的广东电视台著名喜剧演员郭昶同志,因病于2006年6月14日下午13时10分不幸在广州去世,终年五十岁。

  郭昶1986年入行,担任广东电视台系列喜剧《万花筒》主要演员;曾出演广东电视台电视连续剧《乱世香港》、《情满荆途》、《情满珠江》、《宝贝老公娇娇妻》中的主要角色;2000年-2006年饰演广东电视台千集系列喜剧《外来媳妇本地郎》主要角色"二哥--康祈宗"。

  在二十年的演艺生涯中,郭昶塑造了众多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与业内的肯定,为广东电视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郭昶去世《外来媳妇本地郎》的老二走了

  

郭昶去世《外来媳妇本地郎》的老二走了

  康祈宗是郭昶创造的经典形象

  《外来媳妇本地郎》最搞笑的角色

  郭昶扮演的康祈宗是《外来媳妇本地郎》最搞笑的角色,而郭昶本人与剧中角色反差很大,剧中的康祈宗,市侩狡猾,追名逐利,郭昶本人则称自己对名利看得不重,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演员,拍戏空闲时,喜欢独处,潜心研究角色。

  郭昶认为对艺术的态度要精益求精,这样才能做到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让人看出破绽,他说:"我是一个有什么说什么的人,所谓明星,只不过是给你一个定位,演员只是一个职业,与工人、医生没什么区别,如果把自己定位为明星,那就大错特错。"

  很多观众都觉得康祈宗是《外》剧中最搞笑的人物。他身上有典型的广州小市民特色:精明市侩、能说会道、狡猾世故,人生最大的目标就是赚钱,最大的乐趣就是数钱。此外,他还很"口是心非":他整天追着儿子打骂,口口声声骂儿子"衰仔",但他望子成龙的心比谁都急切;他说他老婆是"烂茶渣","外国人坐着都比你高",但是一听见有男人缠上老婆,他就嚷着要跟人家"死过"。

  

郭昶去世《外来媳妇本地郎》的老二走了

  郭昶和虎艳芬在《外》剧中被誉为黄金搭档

  郭昶访谈:全广州最适合演阿宗的人

  在片场看见郭昶的第一感觉就是:"他怎么这么瘦?"荧幕上的"阿宗"因为太瘦,总是被家人取笑他"人又老,又黑又瘦,又鞋揪",没想到真人会瘦成这样,两颊深陷,脸只有巴掌那么大。"老婆"虎艳芬笑他"瘦到爬上床盖了被子后就找不到了。"正是他这种瘦削的形象让陆晓光导演觉得和个体户的形象最接近,甚至扬言"阿宗这个角色非郭昶莫属"。

  可惜的是,郭昶由于身体不适,不愿意接受采访,也不愿意拍照。早前就听说他有病在身,而记者在片场发现他脸色确实很差,拍戏的间隙一个人瘫坐在沙发上,不和任何人说话。于是记者只好采访了多次向郭昶提供演出机会的陆晓光导演和一些熟悉他的朋友。

  "在广州市演个体户就他最强了"

  《外》剧里的阿宗经常为大家制造笑料,不时还创造一些经典的"宗式语言",网络上甚至还有人为他写语录,因而观众都以为他是地道的广东人。其实郭昶是在沈阳出生的,不过从小就极具演戏天赋,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最喜欢扮鬼扮马",演起广州小市民也像模像样。和很多演员不一样,郭昶并不是一开始就走演戏这条路的,之前从事过很多不同的工作,还当过电台的少儿节目主持人。后来由于获得一些意外的演戏机会后,郭昶才慢慢在演戏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陆晓光就是最开始为郭昶的演戏道路制造机会的人。陆导演介绍说:"当时我还是副导演,大概是84、85年,我们台在拍一部搞笑剧,叫《特殊情况》,需要有一个小偷,比较搞笑的,在东方乐园里面追来追去。当时省话的黄导演说有一个人演小偷很在行。黄导说他在青年文化宫,是社会上的人,不是专业演员,样子很有趣,瘦瘦高高,而且给人的感觉演小偷很在行。"后来,郭昶饰演的小偷果然受到好评。演完小偷之后,直至1986年《万花筒》开始的时候,需要一个人演"娇妈"的儿子,找了很多人都不理想,当时陆导演就介绍郭昶来演。大家看了都觉得不错,于是郭昶就开始演娇妈的儿子雄仔。说到郭昶的演技,陆导演自然赞不绝口:"那时候他的发挥创作能力就很强,经常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出来,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好演员,他的表达能力、想象能力和发挥能力都很好。"

  后来到了《外》剧找演员时,陆导演再次推荐郭昶,却受到一些人的质疑。"有一些创造人员不同意,持有怀疑的态度。后来我给了他们一句话:在广州市演个体户就他最强了。演其他角色觉得我不敢保证,但如果是演个体户,演那些整天耍花样的角色非他莫属。我敢说,郭昶是全广州最适合演阿宗这个人物的。后来一拍出来,大家都觉得效果非常好。"时至今日,陆导演依然非常满意自己当时的选择,对自己的眼光充满信心。

  《外》剧是他的精神支柱

  郭昶本人其实与剧中角色反差很大,剧中的康祈宗市侩狡猾、追名逐利,郭昶本人则称自己对名利看得不重。他多次在媒体面前强调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演员,拍戏空闲时喜欢独处,潜心研究角色。郭昶认为对艺术的态度要精益求精,这样才能做到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让人看出破绽,他说:"我是一个有什么说什么的人,所谓明星,只不过是给你一个定位,演员只是一个职业,与工人、医生没什么区别,如果把自己定位为明星,那就大错特错。"

  郭昶的敬业精神是有口皆碑的。据记者观察,即便他病得没有精神接受采访,但是一到片场,他就会像充满电一样生龙活虎,表演自然生动,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丰富而且到位,跟休息室里疲惫的郭昶判若两人。观众根本无法在荧幕中发现他抱病在身。他和"阿婵"虎艳芬的对手戏尤其精彩,几乎可以说是即兴演出,你一句我一句,"夫唱妇随",十分有默契。难怪有观众送了他们八个字:"草根夫妻,黄金搭档。"这份真挚的赞美让郭昶非常感动,据说他后来把这八个字裱了起来,端端正正挂在了书房中。

  在一起拍戏6年多,郭昶跟剧组人员已经培养了非常深厚的感情。据说,拍完800集的时候,郭昶就在摄象机镜头前情不自禁地哭着问:"这个戏过了1000集以后,我们还做不做?我们这个剧组如果散伙了,该怎么办?"浓浓的不舍之情显而易见。有位和郭昶相熟的朋友说,郭昶很担心这个团队散伙,如果这个剧组解散的话,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他现在是剧组的一个支柱,反过来,剧组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精神支柱。他其实不是没有地方去,没有其他戏接,而是他觉得这个团队那么多年过来,经历了这么多的艰难,很不容易,大家很珍惜相互之间的情感。我感觉到他很重视大家的感情。他就是觉得这部戏比天还大,怎么也要把戏演好。其实现在找他的人很多,从编剧到导演,但是他就是不想走。"正如郭昶自己说的,他希望这部片一直拍下去,一千集以后再接一千集。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