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六月巴塞尔“艺术的奥林匹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6:42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王寅发自瑞士巴塞尔

  

六月巴塞尔“艺术的奥林匹克”

  巴塞尔艺术博览会“艺术无限”单元展示的超大尺寸作品王寅摄能把“艺术世界的奥林匹克”放在艺术博览会邀请函和各种宣传资料最醒目位置,牛气冲天如此的,大概只有
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了。

  但是,开幕之前的巴塞尔却一如既往地宁静。11日傍晚,记者到达这座小城的时候,空空荡荡的绿色电车慢慢地驶过街道,街上行人寥寥,只有几家酒吧和咖啡馆在营业,球迷悠闲地在露天观看

世界杯的转播。

  斜射的夕阳照耀在艺术博览会主展馆前一座红色的金属雕塑上,雕塑的作者是1933年生于上海的艺术家马克·迪苏维诺(MarkDiSuvero)。这件名为《Ulalu》的参展雕塑,其色彩和造型与主展馆素净的外表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透过展馆的玻璃窗向内望去,展馆里面出奇地清静,只有三两个工作人员在忙碌着,各家画廊的布展显然还没有启动。

  宁静的周末之后是一个迥然不同的星期一。12日中午,随着骤然升高的气温,主展馆周围的大小餐馆人满为患、觥筹交错,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商、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像从地里冒出来一样,占据了附近各个空间。

  随着热烈的电子音乐,喷泉从一个临时搭建的平台上喷涌而出。“艺术无限”(ArtUnlimited)单元首先在以粉红色外墙装饰的1号馆开始预展,展示的多为超大尺寸的作品,录像、装置、雕塑、壁画和现场互动表演,其中不乏创意别致、气势宏大的作品。那些具有特殊煽动性的作品前面总是站满了观众。马丁·科赛尔斯(MartinKersels)的装置作品《翻转屋子》(TumbleHouse》是最受观众注目的作品。很远就能听到隆隆巨响,被悬挂在水泥搅拌机上翻滚旋转的是一个一面敞开的木头房子,家具杂物随着旋转的房子颠来倒去,不断撕裂、破碎,碎屑无情地落到观众的面前。

  12日晚上,LISTE青年艺术家单元在一个有着高大烟囱的旧厂房改建的空间里揭幕。主办者以增加新辟的展示面积,作为LISTE开办10周年纪念。与下午“艺术无限”的观众群大异其趣的是,这里以打扮另类前卫的年轻人居多,他们兴奋的表情,夸张放松的肢体语言,传达出浓郁的节日气氛。与巴塞尔其他单元的门槛不同的是,LISTE入选的画廊创立的时间不能超过5年,参展的艺术家限制在40岁以下。来自广州的维他命创意空间受邀参加了LISTE单元,这也是中国画廊首次参加这一单元。维他命创意空间展出的是《花园计划》,现场的观众都要从展场内的两棵桃花树下弯腰经过。

  由瑞士展览公司创办于1970年的巴塞尔艺博会至今已经是37届,本届艺博会将于6月14日至18日在瑞士巴塞尔举行。

  290个来自各大洲的顶尖画廊被巴塞尔艺博会委员会挑选参加此次盛会。展出2000多名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其中有48件是首次出现在国际艺术展上。今年中国参展的画廊有两家,比去年少了一家。

  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就像摊开匹萨饼,外延不断扩展。主展馆附近的五座楼宇空间全部挂上了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标记,各种类型的外围展将相继在这些空间里举行。今年还新增加了美术馆单元,上海美术馆就应邀在这个单元中参展。

  去年的巴塞尔艺博会,吸引了全球5.6万名参观者和1800名媒体记者。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画廊评审委员会主席克莱斯·诺登哈克(ClaesNordenhake)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显然有望再次刷新博览会的记录。

  (P116651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