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者杨丽萍(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7 今晚报

  

舞者杨丽萍(附图)

  

舞者杨丽萍(附图)

  

舞者杨丽萍(附图)

  杨丽萍是云南大理白族人。1971年从村寨进入西双版纳歌舞团。1986年她创作并表演了独舞《雀之灵》,一举成名。随后她相继在菲律宾、新加坡、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举行专场舞蹈晚会。她还自编自导自演了电影《太阳鸟》,并在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荣获评委会大奖。人们将这位从深山里走出来的神秘舞蹈家称为“巫女”———一位善于用肢体说话的人,台湾及东南亚的观众更称她为“舞神”。

  不敢称自己为“舞神”

  杨丽萍不敢称自己为“舞神”,但作为一个舞者她还是感到十分骄傲的。她说:“一个人会跳舞,是一件很有福气的事,如果跳的好,那就是福中之人了。”杨丽萍还告诉我们,少数民族跳舞,原本就是为了欢庆丰收,歌颂太阳,歌颂生命,就是一种感情的流露,就是生活的需要。一句话,舞者起舞就是缘于一种美好的信仰。她说:“我擅长民族舞蹈,因为我有这方面的天赋,比做别的好。《云南映象》就来自生活本身,就是对我们短暂的生命历程的最直接的表现,但她不是单纯表现一种欢乐的情绪,而是涵盖了很多文化的元素,表现的也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

  杨丽萍把《云南映象》定位于“大型原生态歌舞集”,其中作为定语出现的“原生态”一词格外引人注目,对此杨丽萍的解释是———少数民族喜欢唱歌跳舞,因为他们要感谢太阳给他们带来温暖,要感谢大自然给他们的美好回馈。所以他们要歌颂太阳,要赞美大自然。与此同时,少数民族还要用歌舞的方式表现男女之间的爱情。当青年男女之间择偶的时候,首先一个标准就是歌要唱得好,所谓“有脚不会跳,白来世上走,有嘴不会唱,俏也无人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一个女孩子既会唱歌也会跳舞,那么她肯定嫁得非常好。另外,新娘子出嫁时,为表现结婚的喜悦,表现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报答心情,她也要通过歌和舞蹈来表现。

  杨丽萍还以她表演过的《孔雀舞》为例,她说这个舞蹈就是表现孔雀向对方示爱,所以她要努力展示自己的美。这种舞蹈就是缘于对生活的认知,对自然的感激,所以这种舞蹈才最具人性,最具生命力。同样,因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地处边远,缺医少药,所以在患病的时候,他们就要带着面具起舞,以恐吓病魔,驱逐病魔。总之,少数民族的舞蹈跟生活都有直接的关系,不是凭想像编造出来的,人们需要通过舞蹈来愉悦自己,寄托理想,表达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情怀。

  真实的舞蹈缘于情感

  当“原生态”成为《云南映象》一大特色之后,许多人为之击掌,但也有人指出,《云南映象》其实不是严格意义的原生态舞蹈,是后现代舞蹈。对此,杨丽萍含笑作答———原生态与后现代并不矛盾,艺术中往往有一些最原始,最本质的东西其实就是最超前、最直接、最高尚、最准确、最有力量的。生活中时常有许多东西蒙住我们的眼睛,干扰着我们的判断,所以我们要去思考,去寻找,去回味。原生态的东西是最直接的,也是最现代的,或者说也是后现代的,因为它反映的是生活的本质。它不绕圈子,也不迷茫。比如彝族有上百个支系,隔一条河语言就不一样,服装和歌舞也不一样,事实上云南就像彝族一样是一个非常多元的地方。这里的舞蹈很丰富,经过了千年的磨炼,是人们用生命去体验、参与、创造出来的最原本、最有力量的东西。它们的艺术的属性很强,一看就是很原本的,而不是舶来的,想像的,虚拟的东西。这种真实的舞蹈缘于情感本身,是很有意义的。

  对《云南映象》来说,原生态很重要,但这并不是绝对的,你不能随意把民间舞蹈搬到舞台上,因为生活中的民间舞蹈或许很零乱,也很繁复,这时就需要具有艺术识别能力的人,需要有品位的人去对她进行艺术地还原和艺术地再现。杨丽萍所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她告诉我们,少数民族的人们跳起舞来都是发自内心的,所以他们的舞蹈才有感人的魅力,因而观众也才会喜欢他们。

  跳舞是一种生活方式

  杨丽萍还强调,参加《云南映象》演出的云南农民,许多人的歌唱得比她好,如彝族人唱彝族歌就比杨丽萍这个白族人唱得好,同样,佤族人跳佤族舞自然也很到位,因为在家里他们就是鼓王。作为编导,杨丽萍所做的就是要告诉这些来自民间的演员怎样走队形,怎样使用灯光,怎样把一个舞蹈动作在20秒钟内走完,而不能让观众感到厌倦。自然,在创作初期,杨丽萍还要担负起对云南舞蹈的删繁就简,去粗取精,使这些来自民间的舞蹈在搬上舞台后更具形式感,更引人入胜。这些是不言而喻的。

  为舞蹈,杨丽萍已经奋斗了几十年,难道她就不会有累的感觉?不会在某一天萌生退意吗?闻听此言,杨丽萍淡然一笑,她说:“如果你到云南去看一看,你就会发现,少数民族天天都在跳舞,而跳舞是不存在累的问题的,休息两分钟就会恢复。在少数民族看来,跳舞只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他们不只在舞台上跳,也在生活中跳。例如我们那里80多岁的老太太也还在跳舞,这并不是谁在要求她跳,而是生命的使然。民族舞蹈就具有这样的功能。我这个人也是这样,只要有感而发,就会翩然起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