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齐庄遗址考古内涵丰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8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静华 通讯员盛立双 实习生刘佳)昨天,记者来到武清境内北运河齐庄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正在此进行紧张考古工作的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考古专家兴奋地宣布:齐庄遗址内涵丰富,目前已出土不同质地文物及标本1000余件。此次考古发掘,丰富了我市刚刚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京杭大运河的内涵,提升了天津境内运河文化遗产的价值,对于京杭大运河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齐庄遗址位于武清区泗村店镇附近,东与北运河相邻。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凿于金代晚期,承担着京杭大运河内河漕运和直沽海上漕运,沿线分布着村落、城址、仓储、码头、沉船等与漕运有关的大量古代遗存。此次发掘的齐庄遗址堆积丰厚,平均达1.5米深,遗迹密集,出土大量的建筑构件和陶、瓷生活器皿,如砖、瓦当,碗、盘、罐、盆、钵等。此外还发现有铜制与骨制饰件及钱币等文物。此次齐庄遗址考古发掘,是我市第一次大规模揭露运河聚落遗址。从出土瓷器的窑系上看,有产于福建的龙泉窑、河南的钧窑、河北的定窑与磁州窑等窑口,充分说明因便利的运河交通所带来的南北的货物流通。

  齐庄等遗址的考古发掘,也证明武清县治随着运河的变化而多次易位,这为研究金元时期京杭大运河与运河沿线古代聚落城市变迁,复原运河沿岸的聚落形态,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考古学资料。武清县治西汉初期为城上村、大宫城村,西汉末年迁至今旧县村,明朝洪武初年迁至城关镇,1950年迁至现在的杨村镇。

  齐庄等遗址的考古发掘还表明,武清北运河沿线文物点的密度超出原来所掌握的情况。随着今后专项考古调查工作的深入开展,还会有大量的古代遗址被发现。大运河保护研究已纳入我市考古课题。目前,考古发掘仍在紧张进行之中。

  津门考古新收获 大运河聚落觅踪

  

齐庄遗址考古内涵丰富(附图)

  图①:武清齐庄遗址考古现场。现场已发掘1500平方米,还有500余平方米待发掘。

  

齐庄遗址考古内涵丰富(附图)

  图②:考古工作者爬上高梯留取影像资料。

  

齐庄遗址考古内涵丰富(附图)

  图③:遗址中发现的金代彩绘观音菩萨头像十分珍贵。 本报记者 刘 筝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