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编辑吴海岗:百名歌星是“海选”出来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2: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让世界充满爱”

  本报记者易芝娜

  本报与央视《艺术人生》为“《让世界充满爱》百名歌星再聚首”特别节目紧急“寻人”,在广大观众、读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见本报昨日B1版),已有不少观众通过央视
官方网站向《艺术人生》栏目提供相关线索。昨日节目组找到了当年作词作曲者陈哲与郭峰等人,以及这首歌的音乐编辑吴海岗,展开了第一拨寻访计划。

  在对吴海岗的采访中,大家才知道,这首《让世界充满爱》当年竟是用如今最流行的“海选”方式选出百名歌星来参与首唱的。

  在《让世界充满爱》的诞生过程中,音乐编辑吴海岗功不可没。因为他不仅找到当时还未成名的歌词主创陈哲,所有首唱这首歌的百余名歌手也都是他一个一个“海选”出来的。

  《让世界充满爱》最初有两个歌词版本,最后确定并流传开来的版本是由陈哲与刘小林、王健、孙鸣四人共同创作的。当年的陈哲只是一个普通的电工,他坚持在业余时间进行词作创作,在与中国录音录像总社的长期合作中,认识了音乐编辑吴海岗。吴海岗十分赏识陈哲的词作,认为他的歌词有着“特别的深度和概括力”,于是当他得到要创作一首纪念国际和平年的歌曲任务时,便首先想到了陈哲。

  陈哲坚持要写一首“有历史使命感、能代表自己水平、表达自己思想”的作品,为了作品的方向与主题等问题,吴海岗多次与陈哲“深切沟通”,有一次几乎长达4小时,因为陈哲的第一稿便被专业人士认为“歌词朦胧得连主谓宾都分不清”,被无情退稿。

  在鼓励陈哲继续修改的同时,吴海岗还在积极进行对首唱歌手的精挑细选。他坚持要找“最有特色的声音”而不是“最标准的声音”,于是向全国几百名歌手发出邀请,请每个歌手都亲自到他面前清唱,甚至拒绝听录好的“小样”。这些被挑选的歌手中包括当时已经成名的谢丽斯、王洁实等人,也包括许多刚踏入歌坛的地方歌手。吴海岗说:“这些歌手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南京歌手吕邦银,我看中的是他带有一点地方口音的发音;比如王虹,我看中的则是她比别人格外‘高八度’的音域……”

  当“海选”出百余名歌手时,陈哲的创作仍在修改中。吴海岗又把决定权交到了百余名歌手手中,请他们挑选最满意的歌词,最终是歌手们选择了陈哲等人在进录音棚前夕才刚刚创作完毕的《让世界充满爱》。

  另悉,《让世界充满爱》曲作者和钢琴演奏者郭峰被《艺术人生》第一个请到了栏目组,为即将录制的《让世界充满爱》特别节目录制了“寻人启事”和宣传短片,他还将于本月19日做客www.CCTV.com聊天室,与网友面对面,畅谈《让世界充满爱》创作始末。

  

音乐编辑吴海岗:百名歌星是“海选”出来的

  上图:郭峰(资料图片)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