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吕克•贝松“莽言”惊四座 冯小刚“避谈”大片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委与记者见面会上

  本报记者孙毅蕾实习生孙玲摄影魏辉

  昨天下午,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国际评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在九位评委名单中,拍摄了《这个杀手不太冷》、《第五元素》、《出租车》系列等知名影片的
法国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吕克·贝松是最大牌的一个,现场记者的提问也都围绕着他。

  在说完评委会评判影片的标准等常规问题后,吕克·贝松应记者要求谈起了他对中国电影的看法,这位大导演发出了与大众见解不符的“莽言”。“中国电影的质量每年都在提高,在十年前,中国的电影很明显受到美欧的影响。而现在,中国电影有了更多自己的风格,更加接近中国的真实。”吕克·贝松似乎并不认为在中国上演的“好莱坞大片”风潮———继《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后,类似的《夜宴》、《墨攻》、《满城尽带黄金甲》等距离现实较远的大片,纷纷在中国涌现。

  吕克·贝松这个“独特见解”,让记者纷纷将问题抛给在座的三位华语导演冯小刚、徐静蕾、关锦鹏,让他们谈谈如何看待吕克·贝松眼中的“中国电影在过去更受美欧影响”这个问题。另外,对于电影《无极》导致的观众集体性失望,可能影响此类“大片”的票房,他们又是如何看待。

  被要求首先回答的冯小刚一脸严肃,避而不谈对吕克·贝松发言的看法,强调电影没有大小,只有好坏之说,大家不能因为投资大而对某部片子有成见。希望记者们只关注电影的好和坏。

  关锦鹏一拿到话筒就有些激动,他认为现在媒体的报道都在关注大片,作为媒体本身有没有承担自己的职责,去关注一些小成本的片子,有没有报道一些年轻电影人的辛苦工作?他特地提到北京一个女学生,用简单的DV拍了部反映家庭的片子,被知名电影人认为是今年中国最好的电影,被推荐到

罗马电影节去了,“媒体应该关注这些真正反映生活的影像”。

  而徐静蕾第一个正面地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她说:“吕克·贝松这么看,其实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中国本土的电影和电影节上被看到的中国电影属于两个不同的渠道。现在流行的‘大片’风,是因为中国电影还处在初级阶段,肯定会模仿一些作品。但有许多的年轻中国电影人正在努力,中国电影会越来越好。”

  

吕克•贝松“莽言”惊四座冯小刚“避谈”大片风

  上图:评委亮相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