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欢乐歌声送郭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生前指定“送别曲”,希望大家“开开心心送他走”

  本报记者李丽 摄影/阙道华

  昨天下午4时,广东著名喜剧演员郭昶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广州市殡仪馆大礼堂举行。不到下午3时,厅外便挤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为他送行的人群。“原本他的家人将告别仪式
定在一个小厅,但后来打电话来要求参加告别仪式的观众实在太多了,于是临时决定改在大礼堂举行。”《外来媳妇本地郎》的导演之一刘卫平轻声向记者解释。

  生前指定一首“送别曲”

  “好一个美丽的外来媳妇,好一个美丽的外来媳妇……”走进大礼堂,欢快的歌声便扑耳而来。“这不是‘外来媳妇’的串烧歌吗?这么开心,用在告别仪式上不大合适吧?”一位市民轻声质疑。记者拿这个问题请教刘卫平,他却红了眼睛:“歌是郭昶生前就选好的,他一生都在演喜剧,因此希望大家也能开开心心地送他走……”

  走的是郭昶还是“阿宗”?似乎已经分不清楚,而且也不再重要了。郭昶安安静静地躺在铺满了百合花的灵柩中,而在他头顶上方大屏幕上,正放着《外来媳妇本地郎》的片段———“阿宗”在笑,“阿宗”在跟“阿婵”吵架,“阿宗”在跟“阿耀”打闹……

  戏里戏外两“妻子”哭到昏厥

  “千集传奇叹失魂,二佬慢走;百年之约惜违誓,郭昶归来。”两条巨幅挽联挂在礼堂中央,前一句是郭昶在《外来媳妇本地郎》中的亲人写给他的,后一句则是他的妻女对他说的话。

  “不要伤心,要保重!”在《外来媳妇本地郎》中扮演“阿宗”妻子的虎艳芬紧紧握住郭昶妻子潘洁的手,后者的眼泪没有止住,而前者的眼泪也终于再次忍不住落了下来。最后两人都哭到几近昏厥———一个是戏里最默契的搭档,一个是生活中最体贴的伴侣,两个“妻子”对郭昶都割舍不下。郭昶10岁的女儿郭洵一直坚强地忍着眼泪,小大人一样地扶着妈妈,但到最后终于也忍不住哭倒在妈妈怀里———今天是父亲节,爸爸却永远地不在了。

  四百市民自发赶来送别

  昨日的遗体告别仪式,约有四百多名市民从广州各区自发赶来送别郭昶。“我觉得应该来送送他,他才50岁,走得太早了。”一位姓王的阿妈说,白发苍苍的她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车从荔湾区赶来。两个二十多岁的女孩子也来为郭昶送行,她们是在广州打工的

东莞人。还有一家人远从新会赶来,他们说:“‘外来媳妇’到我们那里拍过外景,所以我们亲眼见过郭昶,他是个好演员……”三名殡仪馆的清洁工也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他们分别来自四川、湖南和安徽,但在广州工作的岁月里都因为“外来媳妇”而“认识”了郭昶。“我们看到报纸才知道他去世了。忍着病痛演了1000集,这样的人真是太了不起了。”其中一个说。“希望大家能跟我们一样,把我哥哥今天的走,当成是他去演戏了,只不过这一次他是给天堂的人带去欢乐。”郭昶的弟弟张垚在致悼词时说。礼堂的正中央,郭昶在照片上微笑……

  

欢乐歌声送郭昶

  图:一副挽联寄哀思。

  

欢乐歌声送郭昶

  图:送行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

  

欢乐歌声送郭昶

  图:郭昶的妻女接受慰问。

  

欢乐歌声送郭昶

  图:深情默哀三分钟。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