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怎可错过“女梅纽因”的激情演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30 金羊网-新快报

  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穆特首度抵穗巡演

  ■本版撰文小过

  2006年,全世界在庆祝莫扎特诞辰250周年。6月22日,德国小提琴家安妮-索菲亚·穆特(Anne-SophieMutter)将在广州星海音乐厅演奏莫扎特作品。作为目前身价最高的小
提琴家,穆特的演奏体现出非凡的气势,如暴风骤雨,摧枯拉朽,而细腻之处,又委婉曲迂,飘若游丝……

  何等美好的日子,何等美妙的琴声,如你不能亲临现场,也不应该错过穆特今年在德国留声机唱片公司推出的三张包括了莫扎特所有重要小提琴乐曲作品的新唱片。

  当今很多人就一味顾着玩技巧,怎样乖僻怎样演奏,他们忽视了莫扎特作品中的典雅、纯净和质朴。莫扎特的音乐其实就是人类灵魂的X光———明确告诉大家里面有什么、没有什么!

  

怎可错过“女梅纽因”的激情演奏?

  ———安妮-索菲亚·穆特

  1漂亮性感的小提琴家

  穆特对于现代的乐迷来说总带有许多艺术之外的遐想。首先她长得非常漂亮、性感,这在古典音乐界确实罕见,漂亮的脸蛋总让人产生第一尊敬感;其次,她的琴技被业界公认为一流,也正是从她开始,世界上突然冒出了许多漂亮的器乐演奏者,似乎在她之前,人们看音乐会只洗耳恭听却不大开眼界;因为以上两点,她受到了卡拉扬的力捧,在上世纪80年代唱片工业步入锦绣年华之时,她也趁机“黄金”了一把。穆特的成名虽离不开卡拉扬的扶持,但她个人在演奏上的成就,让人心服口服。

  今年庆祝自己登台三十周年的穆特,在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纪念之际,出版了他伟大小提琴作品新录音。她和巴登-巴登和安德烈·普列文爵士以及大提琴家达尼尔·米勒-硕特进行三重奏现场录音,在伦敦与中提琴家尤里·巴什梅特和伦敦爱乐乐团现场录制了协奏曲和交响协奏曲。奏鸣曲的录音是她和钢琴家兰贝特·奥尔基斯一起进行的。至于指挥,是这个女小提琴家亲自指挥乐团。

  穆特今年推出的三张纪念莫扎特专辑

  ●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2CD

  

怎可错过“女梅纽因”的激情演奏?

  ●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4CD

  

怎可错过“女梅纽因”的激情演奏?

  ●莫扎特三重奏

  

怎可错过“女梅纽因”的激情演奏?

  2她六岁开始爱上莫扎特

  说起莫扎特,穆特总是充满感情。“我在六岁的时候就已经爱上了莫扎特。”她这样回忆道。三年之后,她和一个省乐团首次登台参加音乐会演奏。但她在赫伯特·冯·卡拉扬指挥下演奏的G大调协奏曲,形成了第一个高潮,当时穆特13岁。“从那以后,莫扎特简直就成了我每天的生活,”她解释说,“他的英灵无处不在,即使当我演奏同时代人的作品时也是如此,而我也不断地进行新的尝试,试图更接近他。他是伴随我成长、一直在我生活的跑道上每一处等待着我的作曲家。”

  属于这个计划的一些作品,她已经录过一次音。当然不仅她本人,她对莫扎特的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发生了变化。“12岁时人们全凭纯粹的本能做事情,”她说道,“但是,总让本能牵着鼻子走是不够的———那样人们只是在重复。只有当本能和一种好奇的理解力相结合的时候,才能在艺术上成长。”无论如何,这个计划不应该画上一个句号:“我希望,对听众来说,会有一些积极的惊喜,但是,这些录音不应取代那些已经存在的唱片。这个计划应该纪念莫扎特,是向他的天才的一个深鞠躬。”

  3不赞同多数演奏莫扎特的方式

  “在莫扎特的作品中,每一个音符都是很珍贵的并值得重视———特别当管弦乐配器使独奏家们如此可怕地暴露弱点的时候。在浪漫主义的作品中,管弦乐配器为小提琴家创造一个具有诱惑力的背景。但是在莫扎特的作品中,每一件乐器都必须在恰当的时刻出现,而且在风格、形式和速度上也必须恰到好处———这就要求每一个成员都有出色的演奏。或许这种认识所引起的恐惧妨碍了我在以前就进行莫扎特作品的再次录音。”穆特觉得莫扎特的作品要求的比“优美的”演奏还要多,她对大多数演奏莫扎特的方式并不是很赞同,“今天,人们太看重精湛的技艺,缺少优美、明朗和矜持———柴科夫斯基称莫扎特的音乐如‘天使一般’很有道理。莫扎特的音乐犹如我们灵魂的X光片,它显示出,那里是什么和不是什么。”

  出于周详的考虑安妮-索菲·穆特与每一次历史性“本真的”演出保持距离,对她来说,那种演出好像是一种不可能的事情。“与莫扎特的同时代人相比,我们有完全不同的听觉习惯,而且不是生活在一个真空世界里。我不能那样做,好像我们可以让时间倒转并重新像250年前的人们那样听音乐。我们有另外一种审美观和风格典范。”

怎可错过“女梅纽因”的激情演奏?

  穆特知多D

  1963年出生于南德意志,早年曾随赫尼希伯格学琴,七岁获全德青少年小提琴比赛第一名。1977年随卡拉扬参加萨尔兹堡音乐节,次年再度与卡拉扬合作,初次在柏林演出。1979年获“年度艺术家”奖,并获德国唱片大奖。1995年,波兰作曲家彭代雷茨基把作品《第二小提琴协奏曲》献给她,在莱比锡初演为她赢得了两个格莱美奖。

  了解穆特多一点

  你还可以选择———

  

  《卡门幻想曲》(CARMEN-FANTASY)

  专辑介绍:这是一张炫耀技巧的专辑,CD中大部分作品难度相当高,也被当做小提琴家的试金石。穆特冷峻而又不失女性柔情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小提琴的质感及音质、音色亦至真至美。伴奏也非常出色,列文指挥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当时处于最佳状态。录音方面,全频相当平均,充满生气,动能对比强,独奏乐器与乐团的比例亦佳;4D是DG公司当时发展的新技术,很好地保留了小提琴的丰润和韵味,音乐的张力十足,棱角分明,声场定位非常准确。

  《柴科夫斯基与康格尔德小提琴协奏曲》(TchaikovskyandKorngold)

  专辑介绍:从2004年的这张最新录音来看,穆特在柴可夫斯基的协奏曲中运用了很多现当代作品的演奏方法。在第一乐章中,穆特的演奏中部分段落似乎严重地违反了这个乐章所给出的速度提示———Allegromoderato(有节制的快板)。她追求的速度落差足以使每一个人感到惊叹。但是这种速度上的大起大落又是精心的设计过的,非常合乎乐曲的感情变化。在那些由小提琴过渡到乐队的段落中,穆特将速度推进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惊心动魄中把听众带入宏伟的乐队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