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姜文放言:中国电影乱施化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39 京华时报

  

姜文放言:中国电影乱施化肥

  图为姜文和吕克·贝松同时把同声传译器举得远远的。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张伟

  “贝松同志,咱们聊聊”,昨天上午,在姜文

幽默而又充满了强势的语调中,本届电影节最后一场大师论坛开始了,久未露面的姜文与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聊起了关于现代
电影的看法。虽然是两人对话,话题轻松随意,但姜文大抢风头,他直言目前中国电影处于“农转非”阶段,自己提倡的是“绿色电影”,而大量中国电影在乱施“化肥”,许多繁荣景象都是虚假的,不少国产电影是被“催生大的”。

  ■姜文

  成功不是靠代划分的

  由于姜文的个性张扬,再加上他目前在国内电影界的地位,昨天大部分记者都是冲着他去的,而姜文显然心情不错,整场对话像是他的个人表演秀。进场后,他的同声传译器出了问题,但这并没让他不愉快,反倒积极配合,为了回避噪音,他伸长手臂,把传译器举得远远的,这个举动引得记者一片笑声,和以往动辄跟记者翻脸的姜文绝对判若两人。

  论坛开始后,姜文追问贝松是哪年去考的电影学院,贝松表示,自己1978年去考法国电影学院,第一轮就被刷下来了。姜文总结道:“从时间看,您和我们的第五代差不多是一起考的电影学院,区别是他们考上了中国的电影学院,您却被法国的电影学院轰出来了。这说明如果靠代划分,就没有吕克·贝松这样的大导演。”姜文认为,真正做导演的人与哪个派别、哪个学院都无关,只要有才气和激情就行。

  面临“农转非”尴尬境地

  姜文坦言,自己对电影的喜爱是从小时候的露天电影开始的,贝松则说自己的经历和姜文有些相似,他9岁那年在摩洛哥沙漠上看露天电影时,还碰到骆驼捣乱。对于姜文自演自导的《鬼子来了》,吕克·贝松很惊讶姜文是如何同时把两个工作做好的。姜文说,他往往在摄影机前表演完,就回到监视器前与工作人员商量,最后由大家做主,贝松惊奇不已,但姜文表示自己相信群众。

  谈起国产片,姜文的感慨很多。“我认为中国是农业电影国,美国是工业电影国。现在的很多国产电影既非农业电影,也非工业电影,而就像夹在农村和城市之间,可以说,目前国内电影界正处在‘农转非’阶段。”他解释道,其实农业电影也好,工业电影也罢,都比较纯粹,最“四不像”的是现在不少国产电影看上去就像是施了“化肥”。“我崇尚绿色电影,比如《红高粱》《霸王别姬》等,当然贝松的《杀手里昂》也是绿色电影,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那种虚假炒作的国产片,都是化肥,不是电影。”

  但是姜文仍不改尖刻的本色,进一步解释:“这就像一头猪,本来应该养两年再吃,现在三个月就又肥又壮了,但这种肉能吃吗,都是催生出来的。”他认为国内电影人太想“农转非”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必须应该有冷静的态度。不过当记者问及他的新片和主演周韵时,姜文立刻打住,对一切避而不答。

  ■吕克·贝松

  逃避现实成就《第五元素》

  吕克·贝松透露,自己从16岁开始写剧本,4年期间大概写了将近30个剧本,有不少剧本写了200多页后被扔进了垃圾桶,他更介绍了自己的儿时趣闻,由于贝松少年时候语法不好,经常有文字会有拼写错误,所以他就请了班上一个女孩为他检查拼写错误,“那个女孩可能喜欢我,很愿意为我做这些事,但我不喜欢她,因为她实在很丑,但表面上还要装出对她好,你们看看艺术家其实从小就是很痛苦的。”台下哄堂大笑。

  吕克·贝松认为写剧本是一个导演必须掌握的技能。他透露,自己的第一个剧本,就是最后大家都知道的《第五元素》,“我少年生活在一个盛产奶酪的地方,在那里电影对普通人来说是很遥远的事情,所以我就开始幻想在太空上会飞的汽车等等,这主要为了逃避现实,所以才有了《第五元素》。”

  吕克·贝松在整场论坛中,显得比较低调,说话不多,对姜文的诸多国情化比喻都不太懂,当姜文说他的电影《杀手里昂》也是绿色电影时,贝松不知道是装傻还是真不明白:“你是不是指影片中让·雷诺喜欢的那盆绿色植物。”台下笑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