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怀本 洞经古乐守护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00 云南日报

  

陈怀本洞经古乐守护人

  建水县也有一种能和纳西古乐相媲美的洞经古乐,虽然没有纳西古乐名气大,但却因其温文尔雅的音调,如同来自远古的天籁之音,反映出了建水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目前,在建水县还有十多处演奏洞经古乐的地方,但演奏古乐的老人们却对一名叫陈怀本的老人推介有加,老人们认为,建水洞经古乐的继承和发展,陈怀本功不可没。

  85岁洞经老人 弹奏古乐78年

  陈怀本,今年85岁,个子不高,消瘦的脸庞上却时时闪出高龄老人难有的神采。见到老人时,他正在洞经古乐队打“上座”(相当于一支乐队的指挥)。“我七八岁就跟随父亲学‘弹’洞经,当时是在武庙里,大约百号人,一到

传统节日和祭祀孔子日就演奏……”回忆起几十年前的事情,老人仍记忆犹新。由于年事已高,陈老耳朵有些背,口齿也不甚伶俐,但回忆起往事来,就异常的兴奋。

  陈老一家是洞经世家,父辈们对中原汉文化颇有研究。尤其是他的父亲,收集和整理了曾经在建水盛极一时(明代和清朝初期)而今几乎濒临失传的洞经古乐。他深知传承祖国优秀文化的价值。因此,就带着小怀本学习,教他孔孟之道。成年后,陈怀本刻苦学习儒学思想,钻研孔子文化,着力在洞经古乐的继承和发扬上下功夫。几十年来,陈怀本对洞经古乐已到了痴迷的境地,深厚的儒学功底使得演奏洞经古乐更为娴熟和到位。出去演奏都经常受到好评。

  七十多年来,他的“弹”迹已留在玉溪、文山等全省各地。近些年来,他和师兄、师弟一起整理了濒危消亡的洞经古乐,还编成乐书,供人们习演。并努力实施“传承人工程”,培养出来的“洞经弟子”已不下千人。他为建水洞经古乐的继承和发扬倾注了心血,被人们尊称为“洞经老人”。

  传承洞经古乐 他功不可没

  陈怀本的师弟吴兴文说,陈怀本是一个非常讲原则和认真的人,遇到对洞经古乐有不同看法的人,陈怀本就要跟其理论一番,有时争得耳红面赤也不罢休。作为乐队的总指挥,陈怀本不仅具有较高的威望,而且作为师长他没有架子,和蔼可亲,人缘很好。

  灶君寺是建水著名的古刹,又是游客常往的去所,更是以陈怀本等百余号人的洞经古乐队的大本营。从1985年以来,陈怀本就召集会演奏的人们一起聚集在灶君寺,自筹资金买来杨琴、唢呐、三弦、古筝等二十多种乐器,按照自己编印的书籍进行说唱。

  悠扬的弦律、动人的歌声,常常引得游人驻足。近几年来,应建水著名风景点——建水文庙之邀,陈怀本和他的弟子们经常去为游人作专题演出,也深受游客的好评。

  2005年,建水县上举办孔子文化节,陈怀本的乐队还在大型祭祀孔子的仪式上进行专门演出,

中央电视台随同建水文庙祭祀孔子的节目向全球进行了直播,并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在陈怀本四代同堂的大家庭里,是尊严无比的长辈,又是知识渊博的学者,更是家庭中的特级教师。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也都受人敬爱。这些都与陈怀本的耳濡目染分不开。他教子女、孙子女、重孙子女如何做人做事,并把儒家的思想学说穿插其中。他给后辈们讲革命传统、讲建水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当然也包括洞经古乐这样优秀的

传统文化

  新闻链接

  洞经古乐是朝廷宫中音乐,从明代传入建水。1960年省花灯剧团对其收集整理,1978年建水县文化教育局收集整理为文化遗产,1985年建水县文化馆又组织艺人们填上新词进行演奏。从此,洞经古乐成为了具有建水特质的一种音乐。建水洞经曲牌较为丰富,传颂、转新令、伴装台、鱼卧浪等为主曲牌。经腔则有开经赞、一江风、清河颂、后拖船、千秋岁、鱼子腔等。建水洞经古乐古朴典雅,悦耳悠扬,深受人们喜爱。(资料主要来源于《建水县志》)

  本报红河新闻热线:0873-6762991;发行热线:0873-2218855。

  通讯员卢维前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