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外娱评•电影:我们为何如此暴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大卫·丹比(《纽约客》影评人)/文

  魏保珠/编译

  《关塔纳摩之路》是两个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和马特·怀特克罗斯合作的电影,讲述了三个英国人在美国的军方监狱里被关押两年的故事。这部电影让我头痛、恶心、
胸闷,在某种程度上,这部电影的制作很粗糙,很有可能没有多少诚意,或者说表达得很糟糕:那些受苦和被羞辱的场面———囚犯们被他们的美国看守们敲着脑袋审讯的镜头让人感觉像是在地狱里一样。

  这两个英国导演显然是想引起国际关注,让人们对美国产生看法,但是对我们美国人来说,别人怎么看我们不关我们的事,更重要的是美国人自己怎么看美国以及美国政府。长期以来,这个问题就像是我们挥之不去的诅咒。

  2001年九月,片中的阿斯弗还是一个19岁的英国公民,有着巴基斯坦血统的他到巴基斯坦迎娶家人为他安排好的妻子。同时,他的三个好朋友加入了他的旅程,他们听到了教派的阿訇说即将到来的战争会引起阿富汗的骚乱,于是认为“应该去帮助阿富汗人民”。就这样,他们前往边界,并没有详细的打算。而那时正是11月,美国政府在塔利班组织基地投掷炸弹的日子。

  这三个年轻人为什么要到边界去?观众没看到原因。在阿富汗逗留了几个星期后,小青年们决定回到巴基斯坦,但只上了去昆都士(塔利班与北方盟军作战的地方)的公车。实际上这一情节很可疑,这些对女人还有憧憬的年轻人为什么要到那么危险的地方去?是司机骗了他们,还是转错弯了?电影还是没有给出一个解释。

  剩下的事情就水到渠成,他们中的三个被北方盟军抓住,交到美军手里,他们被毒打,被强迫跪在地上,脸贴着地面号叫,还被侮辱,接着又被送到关塔纳摩关押。

  在阿富汗的场景里,导演成功地拍摄到那里的骚乱无序,军队混战的气氛。又因为导演是受到2004年的纪录片的启发而拍摄这部电影,这部电影有着浓重的纪实风格,三个主演中,只有一个是专业演员,其他的都是当地选拔的非职业演员。他们没有表演的技巧和经验。不能做有震撼力的表演,他们的台词也很少,仅限于在阿富汗讨论旅游计划,表达对披萨饼的怀念,即使是生死攸关的时候,他们也只是简单地反抗了一下:“你不相信我,那么我也不再说什么了。”

  在伊朗拍摄的部分,光秃秃的褐色的山遮不住地上的金属笼子,在美国军队的看管下,只要有人抬起头就会受到威胁。美国士兵可以对他们说:“你是基地成员!你绝对是基地成员!快说,本·拉登在哪里?”他们的态度是认定那些囚犯们都有罪,所以他们应该感到内疚,因为他们被逮住了,送到了关塔纳摩。号称“人权卫士”的美国人在这里强迫他们认错,好证明政府没有做错事———这些囚犯连基本的人权都没有,更别说作为一个无辜者应有的待遇。

  这部电影是从受害者的试点来拍摄的,让人觉得荒谬。美国人怎么看他们的行为呢?他们怎么评价他们自己?这些都被电影忽略了。那些美国士兵只是在处置刚好掉到他们手上的东西,理智和智慧似乎都不存在了。红十字会的报告曾经说这里有的囚犯已经陷入绝望,有三个囚犯已经自杀成功,更多的人还在尝试。《关塔纳摩之路》会告诉你原因。但是也仅限于此。这个披露让人震惊,但我们还是不知道为什么以我们的名义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海外娱评•电影:我们为何如此暴戾?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