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鉴宝:朱砂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42 黑龙江日报

  

鉴宝:朱砂墨(图)

  藏品名称:朱砂墨

  收藏者:丁晓峰

  收藏来历:2000年,我家附近的一位老先生要搬迁走了,搬家之前,他把这块墨转让给了我。

  藏品特征:这块墨正反两面都有龙纹;盘形的边沿写有“万寿无疆”四字篆书;正面盘心部位还写有“御赐”二字,反面是“大清乾隆曹素功制”描金字样。直径10厘米(盘沿)、250克重。

  相关背景资料:乾隆时期皇家专用的墨品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由宫廷内府制作的,这类墨都用描金写有“御墨”和“大清乾隆年制”字样。大屏幕上显示的图片就是当时的御墨,这种墨长18.7厘米,有“大清乾隆年制”款;另一类是皇宫指定当时徽州著名的制墨名家制作的。

  鉴定专家:张淑芬北京市文史馆馆员、研究员、从事文玩、玉器古典家具等鉴定三十七年

  专家评述:墨呢大部分在古代的时候,它分的品种非常多,这个墨属于贡墨,又属于贡墨里面的礼品墨。为什么这么说呢?前面在盘形墨的正方有正的楷书御赐。御赐就是说皇宫里设计了一些墨的,墨模的样子。回到了安徽歙县,徽州府做墨,请谁做的呢?是大清乾隆曹素功做。曹素功是清代四大制墨名家之一,并且它是在清初期,曹素功主要是在清初期。它是寿礼墨,就是说如果皇帝特别喜爱臣下宦官,在过生日的时候也要送他这样的墨。另外这个墨,保存的非常好,从大清乾隆保存到现在,并且它是比较初年的。曹素功是大清乾隆初年的,比较早一些。另外它从墨上的套色,从它的墨模的刻画,墨都是要用墨模子来拓出来的。所以它这墨模子要套色,你看它有红色、有绿色、有描金并且它所有的盘沿上,全部都是夔纹,并且非常清晰。这样一个雕刻在我们墨上还是比较少见。只有皇帝用的东西才有这样心细,另外墨保存的比较好,本身墨是一种实用的工具,它消耗很多。所以它能保存到现在,这么好,描金很亮很清亮。并且墨非常沉稳,墨质非常细致,并且在盘形墨上,看到了很多裂纹,这个墨上的裂纹,像蛇皮的裂。但是它只有裂纹,而不裂,有纹不裂,它是这种墨的一种特点。所以由于它保存的非常好,又是乾隆时期的墨,又是曹素功,清代的制墨名家,并且是皇宫里的贡墨,是寿礼墨。

  专家鉴定团估价:80000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