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徐”说出心里话(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7 今晚报

  

“老徐”说出心里话(附图)

  本报北京电 (记者丁晓晨)刚刚在上海完成了“金爵奖”评审工作的徐静蕾赶回北京,为自己的新片《梦想照进现实》进行宣传,“老徐”的朋友张扬、张一白、廖凡等参加了发布会前的特别放映场。

  一部电影里只有两个人,在一个房间里,一晚上的全部对话——这部很像话剧的电影,因为充满智慧、

幽默的台词和镜头影调节奏变化而变得颇为有趣,观影的人们不时发出笑声。《梦想照进现实》是徐静蕾自导、自演的第三部电影,同时又是她自己成立的电影公司鲜花盛开影业公司的第一部作品。

  见面会上,徐静蕾穿得像一个等着接受考试的高中生,她兴致很高地介绍了该片的主演、制片、摄影、音乐等主创,而编剧王朔依旧没有露面。当有记者提到影片“很王朔”时,徐静蕾表示,王朔作为编剧当然占了很重的分量,“我甚至提议让他来拍这部电影,”但是台词是编剧的,影片的节奏控制由导演来掌握,“这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胆的尝试,所以我利用了很多灯光的变化、对物体的拍摄来调节。”徐静蕾非常明确地承认“这就是一部‘小众电影’”。剧中的女主角就叫“老徐”,身上会不会有徐静蕾的影子?徐静蕾说:“那是当然了。片中老徐说最不能忍受‘装纯’,那就是我的心里话,很多台词都说出了我的切身感受。”

  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韩童生能够出演本片,正是源于编剧王朔的力荐,片中一嘴“黑话”的导演台词量之大,让身为话剧演员的韩童生过足了戏瘾。对于有的记者提出“黑话”不好懂,韩童生解释说:“这正反映了老王的机敏和与时俱进。”当然这个问题徐静蕾也早有考虑,每个人在观影前手里就拿到了一本《〈梦想照进现实〉教参书》,里面仔细解释了:“断篇儿”、“脑盘”、“大脱”等王朔创造的新词汇。

  导演张扬看了这部影片认为,“徐静蕾导演成熟了。一部如此有鲜明的王朔烙印的剧本,徐静蕾可以这么冷静扎实地处理它,足以证明她的导演手法娴熟。用实时纪录的手法拍电影很难,但观众们的笑声证明他们的确被吸引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