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健翔“激情评论”被批过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黄辰星

  作为面向公众的足球评论员,可不可以过多地表达个人倾向?观众、当事人、同行、学者对此各有看法——

  昨天凌晨,意大利在第18届世界杯1/8决赛中对阵澳大利亚,当以10人打11人的意大
利队在最后时刻由格罗索获得点球时,央视著名足球节目主持人黄健翔吼起来了。在意大利队的托蒂将点球射进后,他在电视机里对亿万球迷喊出了“意大利万岁”。

  当黄健翔畅快淋漓地吼出了自己对意大利队的激情时,也惹来了不少观众的不满:“作为面对全国观众的主持人,你凭什么有这么明显的倾向性?”黄健翔的激情评说,给大家留下一个争议话题:足球评论是否应该像黄健翔那样如此“激情”?足球节目主持人在激情和客观之间该如何找到平衡点?

  观众反应:赞赏与反对声各占一半

  “格罗索立功了!不要给澳大利亚人任何机会!”“他们(澳大利亚队)该回家了,他们不用回遥远的澳大利亚,他们大多数都在欧洲生活!”相信昨天凌晨,黄健翔的这些解说会让澳大利亚球迷不爽。有网友说:“作为一名专业的国家电视台体育评论员,黄健翔在这种场合所作出的评论不仅仅属于他个人,更是一个国家电视节目的观点。黄健翔对澳大利亚队所表现出来的这种幸灾乐祸,实质就是对一个参赛国家队的羞辱和不尊重。”“(黄健翔)这种素质是与作为一个国家电视台体育评论员的要求相去甚远。”

  也因为“激情十足”,黄健翔一直都被很多观众视为央视最好的足球节目主持人,对于这次评说的争议,也有不少球迷站在黄健翔一方,他们认为“我们就是要这样的激情,我们受够了婆婆妈妈的评球方式了,听着听着就要睡着了”。而且,有球迷希望大家理解黄健翔:“我们有什么理由一定要压抑甚至封杀一个激情澎湃的解说员?你喜欢央视的解说员拿自己当成神、当成永不犯错的圣人?”

  健翔独白:那一刻我已忘记了一切

  赛后,黄建翔在与央视后方主持人张斌的连线中,表示自己的喜恶是源于1981年中国国家队被新西兰挡在

世界杯门外。他这样解释:“我永远都忘不了容志行他们的球队,在新加坡1:2输给新西兰队之后,我的心情。2009年澳大利亚队将会像当年的新西兰队一样,将和我们中国队、和我们亚洲的球队争夺第19届世界杯的
预选赛
。”

  对于自己的“过激”表现,黄健翔还在连线中形容了自己当时的情况:“当裁判员的手势指向罚点球时,我一下子就站了起来,我的手不知道在拍打着什么地方,大概把评论席的桌子几乎要打破了。至于我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我根本不知道。我需要重新看这场比赛的录像,我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黄健翔认为自己在那一刻是已经忘记了一切。

  黄健翔“激情评论”遭抨击

  

黄健翔“激情评论”被批过火

  同行点评:激情和客观之间要有“度”

  到底,足球评论员是否应该有更多激情和主观色彩呢?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电视台著名足球主持人陈维聪。陈维聪自认自己也是激情型的足球主持人,他觉得足球本身就是动感、激情的运动,电视台节目应该“声画吻合”,但在激情和客观之间,应该有一个“度”,“这个‘度’是没有教科书教的,只能靠领悟。”

  陈维聪觉得在昨天凌晨评说意大利对澳大利亚那场球时,自己和广东台的其他几位解说员是比较理智的,而不像黄健翔那样“失态”:“我们当时的声音也提高了,但我们不是乱叫。”陈维聪认为,专业评球员应该加强专业知识和个人修养的培养:“首先要对球队的精髓理解透彻、深入,就会对足球场上的形势有预判,会更容易控制情绪。其次,主持人要摆正身份,要记得自己不是代表个人在对着话筒。”另外,陈维聪表示,公证性是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的一点,不能把喜好带进评说中。“如果是中国队,主持人激动一点,将爱国感情带进节目中是大家可以理解的,但也不能贬低别的球队。”

  

黄健翔“激情评论”被批过火

  学者观点:足球评论员应像裁判一样公正

  华南理工大学传播学学者黄匡宇认为,从新闻传播学的角度来看,黄健翔的这种评论方式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新闻工作者就应该像足球裁判一样公正,不应该故意偏向某一方、贬低某一方。

  黄教授说:“作为观众,看球时可以带有倾向性,但作为新闻传媒,就应该持有平和、中性的立场。尤其在体育比赛过程中,机会性很大,传媒就不应该首先失衡。足球评论员应该对双方的特点、比赛中的节奏和变化作专业的诠释,引导观众,提高观众的欣赏能力,帮助观众看好球,而不应该给观众灌输对立的情绪。”

  对于足球评论员应该如何平衡客观和激情之间的关系,黄教授认为激情应该体现在评论员对场上节奏变化的把握,利用比赛的精彩把观众的情绪带动起来,而不是以破坏客观来制造失衡的激情。

  问卷调查

  你喜欢黄健翔这次的解说吗?共7350票

  1:喜欢3398票46.2%

  2:不喜欢3397票46.2%

  3:没看法555票7.6%

  你认为解说员应该有自己的立场吗?共7341票

  1:应该4172票56.8%

  2:不应该2296票31.3%

  3:不好说873票11.9%

  解说员在节目中表达自己的喜好恰当吗?共7320票

  1:不恰当3252票44.4%

  2:恰当3111票42.5%

  3:不好说957票13.1%

  你喜欢哪一种解说员?共7328票

  1:激情洋溢的6039票82.4%

  2:平和中庸的821票11.2%

  3:无所谓468票6.4%

  你认为以下那句话是黄健翔的真实心声:共6734票

  1:让他们滚蛋吧2223票33.0%

  2:伟大的意大利,意大利万岁1946票28.9%

  3:张靓颖,嫁给我吧1653票24.5%

  4:伟大的马尔蒂尼今天生日快乐912票13.5%

  听完黄健翔的解说,你感觉:共6722票

  1:怒不可遏,想把电视砸掉,遭到老婆痛殴2412票35.9%

  2:热血澎湃,跟他一起大喊大叫,遭到邻居痛殴2203票32.8%

  3:无所谓,洗洗睡2107票31.3%

  你如何评价黄健翔事后对此的解释:共6550票

  1:反对,输赢靠自己,没理由迁怒无辜的澳大利亚4057票61.9%

  2:支持,澳大利亚跟新西兰是一丘之貉,一定要痛打落水狗1316票20.1%

  3:无所谓,澳大利亚是新西兰的表哥吗?1177票18.0%

  你认为黄健翔应该向澳大利亚队道歉吗?共6397票

  1:应该3090票48.3%

  2:不应该2428票38.0%

  3:不好说879票13.7%(截至天涯论坛昨晚18时30分止)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