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色娘子军》叫座不叫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3:36 京华时报

  

《红色娘子军》叫座不叫好

  

《红色娘子军》叫座不叫好

  

《红色娘子军》叫座不叫好

  殷桃演的吴琼花(右)和刘佩琦演的南霸天(左)。剧组供图

  制片人称文艺作品不是历史作品

  根据红色经典电影改编的电视版《红色娘子军》,目前正在BTV-2黄金时间热播。剧中除了沿用了电影的主题曲以及主要人物的姓名之外,许多故事情节都是新的。一些观众对剧情的改编颇有微词,认为战争味不足,女主角众多感觉像青春偶像剧。还有观众认为殷桃扮演的吴琼花漂亮有余英武不足,刘佩琦饰演的南霸天过于人性化。对此,昨天,该剧制片人周游回应,文艺作品不是历史作品,大家不必抱着吹毛求疵的态度做评判。

  女主角太多像偶像剧

  电视版《红色娘子军》在未作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刚在北京电视台开播一周,收视率就挤进本报电视剧收视排行榜第10名,成绩不错。不过,该剧似乎有点叫座不叫好。可能是大家对1960年出品的电影《红色娘子军》印象太深,不少观众在看了该剧后都觉得不太适应。有观众认为,该剧战争味不足。女主角众多,感觉像青春偶像剧。

  对此,该剧制片人周游表示,剧中人物完全尊重原著,男主角洪常青和南霸天没有改动,只是为了表现“娘子军群像”增加了7个女主角和一些情节,并加大篇幅描绘“红色娘子军”中几个性格各异的女性形象。“我们从来没想过要做成偶像剧,一直强调按照原著来拍。因为要把故事拓展成电视剧,的确加入了一些情感戏,作为对旧版仅有的一条复仇主线的补充。情感戏主要加在其他角色身上。电影版主要是在中国工农红军革命斗争的大背景下,来塑造一群投身革命的女人,因为时代的局限而显得人物过于脸谱化。电视剧为了丰富剧情,在突出琼花的基础上也重点刻画了另外几位娘子军,交代了她们投身革命的主要原因。”

  琼花漂亮但不够英武

  殷桃在剧中扮演新一代的吴琼花,与电影中前辈祝希娟的刚毅、坚强相比,殷桃身上多了一种楚楚可怜的气质。但多数观众并不认同新版的琼花,认为她漂亮有余,英武不足,削弱了激荡人心的英雄主义情结。有观众认为,殷桃显得太过柔弱,不像在战争年代挺身而出、与旧制度做斗争的英勇女性,不及当年电影版中的祝希娟英姿勃发。

  周游解释说,该剧是一部描写“女人与战争”的作品,但是女人再革命也是女人。所以在新版的琼花身上,可爱、令人充满保护欲的气质放在首位,而把旧版中浓墨重彩的愤怒放到了第二位,“我们的女演员很年轻,也都很美,这更能体现出美丽被摧残。如果说电影塑造的琼花是一个愤怒的天使,那么这部电视剧塑造的就是天使的愤怒。导演在挑演员时也曾经担心殷桃楚楚可怜的成分多过她的爆发力,但是有几次看她打电话,好像在争论什么似的,这让导演看到了她的另一面。她本身是个川妹子,那种泼辣是她骨子里的东西,这让我们一下子心里有了底。”

  南霸天有点太人性化

  电影中的南霸天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反派,当年陈强扮演的这一角色曾激起众愤,他也因此获得“亚非拉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在电视剧中,南霸天由刘佩琦出演。一些观众认为该剧对南霸天的处理太人性化,“剧中的南霸天特别孝顺,宗族观念浓厚,把乡亲都当成自己的左邻右舍,甚至还为被抓住的军医和华侨女举行婚礼。”

  周游表示,选择刘佩琦时首先想到的是他的朴实,希望他塑造的南霸天能与电影中的有所对比。增加了一些人性化的细节,是想避免把南霸天塑造成脸谱化的坏人。

  据悉,刘佩琦头一次见导演时,一进门就将大家吓了一跳:只见他提着一个沉重的箱子风尘仆仆地向导演走来,不等人们反应过来,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箱子,展示在面前的是一台20世纪初的老式英文打字机。原来,自从刘佩琦决定接演这个角色,就天天往潘家园旧货市场跑,为重新演绎南霸天寻找感觉。他自己花钱购买了给剧中“母亲”按摩的小按摩棒,以示孝心。这台老式英文打字机,也是他为表现南霸天是有文化的人而设计的道具。它还给导演增加了灵感,在南霸天试探洪常青真实身份时,被当作道具来使用,把南霸天的老谋深算表现得更加出彩。

  一家之言

  姐妹花还是娘子军

  ●叶倾城

  看《红色娘子军》的时候,我一直有一个疑惑:他们穿得太多了。洪常青即使扮作富商,第一颗纽扣也扣得严严实实;来谈生意的程前,穿得西装革履;连椰香楼的老鸨,也一身小立领过膝中袖紧身旗袍———他们不热吗?那可是海南呀。

  当然,导演在哪里取的景,我不敢说,从哪里找的演员呢?我也不敢说。一群大姑娘,在战火硝烟中喊打喊杀,握盒子枪的手势轻飘飘的,一看就假———各位,盒子枪是很沉重的,她们这样手无缚鸡之力的拿都拿不起来———身眼步法都像跳舞,看向敌人的眼光,简直像是含情脉脉的。

  对这片子基调有了概念,我就兴冲冲地等待着如下镜头:一、洗澡。自从有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之后,中国导演就爱上了女兵洗澡这一行为。果然,我等到了,黎妹出去找食物,看到一个水潭,顿时忘了腹中饥,想起了“我爱洗澡,皮肤好好”。同时,她发现敌军正在包围她,于是做了一件很怪异的事,她开始一圈一圈地脱下裹胸,枪声响起,她毫无悬念地死在水泊里;二、吻戏。南洋妹与军医在刑场上宣布“今天就是我们的婚礼”,然后两人深情相拥热吻,坏人想分都分不开他们,这一段自然是借鉴《刑场上的婚礼》。

  原本的“今有娘子军,救国为人民”,今天变成了一群薄命的红颜。穿着军装也和在哪一个大宅门一样,完全对自己的命运做不了主,受制于爱情、欲望、莫明其妙的观念,比如琼花受伤被洪常青所救,便认为“我的身体让你见过,我是你的人了”。

  所以宣传词这样说:“穷苦人和南霸天的血海深仇,吴琼花和洪常青的烽火恋情,战地姐妹花的别样青春”。这片子,改名叫《战地姐妹花》,就名副其实了,跟“红色娘子军”,丁点儿关系也没有。

  李琳最擅长演苦情戏

  ★出镜理由:从《趟过男人河的女人》到《搭错车》,李琳演的苦情戏得到观众认可。本周,家庭情感剧《婆家娘家》正在BTV4黄金时间热播。在该剧中,李琳依然演的是苦情戏。观众对她这次的表演同样大为称赞。对此,李琳坦承自己确实擅长演苦情戏。

  在《婆家娘家》中,李琳扮演的女主人公华芸是一个忍辱负重的女性。丈夫涉嫌经济诈骗携款外逃,她承受着工作和生活上的巨大压力,女儿又偏偏在这个时候出了意外成为植物人。一些观众对李琳的表演大为称赞:“看不到一点表演的痕迹,就像在看一家人过日子一样。尤其是李琳和女儿在一起的感觉特别自然。”

  昨天,李琳表示:“这部戏把好人和坏人都写得特别极致,所以吸引了我。接到这个剧本时,我演的华芸被设计成一个会计师,但是我觉得这种职业的女性比较独立,无法表现出她被丈夫抛弃后的窘迫,就向导演提出改成公交车售票员。这是这部戏最大的改动。尽管李琳曾在《历史的天空》等多部革命题材电视剧中出演女英雄,也在刚刚落幕的《致命狙击》中尝试演反派一号,希望改变自己的形象,但观众似乎并不买账。李琳也坦言:“说实话,我演苦情戏更在行。以后接戏也是以苦情戏为主,不过每年会演一部反差很大的戏,寻找转型的机会。”

  李琳直言自己演了太多悲情角色,所以生活中的她更懂得微笑面对人生。虽然戏里婆媳不和,但在生活中,李琳和《范府大院》的导演王小列的婚姻生活格外甜蜜,“我们准备今年8月以后要孩子”。由于婆家是文艺世家,所以对她的工作十分理解。婆婆还常打电话来问候她。本报记者赵楠楠

  边看边聊

  《婆家娘家》编剧水平一般

  《婆家娘家》中演员的演技很不错,但编剧的水平比较一般。他想把华芸塑造成一个善良、坚强的女性形象,也不至于让她遇到问题只知道哭,让人看着别扭。善良不等于弱智啊!可惜了这些好演员。(波波)

  《敌后武工队》中的败笔

  正在BTV1播出的新版《敌后武工队》中有不少败笔。比如在哈巴狗去扫墓的那一段,武工队去抓他。武工队员竟然围着他开枪来吓唬。要知道那时候游击队最珍惜的就是子弹,可是他们在这里尽拿子弹来打水漂,说不通。(白度)

  《红色娘子军》细节瑕疵

  《红色娘子军》第7集娘子军攻打伪军炮楼一节,在十几个伪军机枪强烈扫射下,吴琼花竟能直立着跑到炮楼下,大摇大摆地把辣椒倒进火中,还能站着跑回去,一点伤都不受,真是不可思议。(网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