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幸福周五先笑后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5:07 京华时报

  

幸福周五先笑后睡

  郭涛饰保卫科长。本报资料图片

  本周五晚,我和朋友去西单附近一家星级电影院,准备看《疯狂的石头》《梦想照进现实》两部新片。在票房前掏出两张百元大钞,没想到,其中一张被票房值班小姐婉言谢
绝,人家玉指一斜,“现在是国产电影周,每张票10元”。哎哟喂,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眼睛,太高兴了。

  先看了《疯狂的石头》。该片剪辑犀利、运镜大胆、故事曲折、台词精准、情节幽默、人物搞笑,加之黑色幽默风格和半遮半掩的哲理让全场观众爆笑、叫好。我开始暗自钦佩该片导演宁浩。《疯狂的石头》技术一流,宁浩对电影语言的掌控相当纯熟,近乎完美。毫不夸张地说,它创造了中国内地电影的一个新高度。不妨预言,最近几年,除了宁浩执导的电影外,一般国产商业电影将很难超越它。该片虽然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商业制作,但是通篇被智慧的光芒笼罩,其在艺术上取得的成绩,完全有理由被写进中国电影史。

  再看《梦想照进现实》,简直就是折磨,我昏昏欲睡。台词都是中国话,可惜没怎么听懂,倒是看懂了影视圈的一些事。比如,“导演”和“演员”吸那东西怎么看怎么像毒品,那状态太萎靡了;浪费粮食,大家都看见了,那么多粥就被扔了,刚看着导演把粥叠罗汉举起,我还以为是放冰箱去呢;为了“艺术”追求,可以撂挑子不干,太艺术了。可是我想知道的是,这俩人早干吗去了?拍电视剧,导演真都这么牛吗?诚如片中老徐所言,这两个人很认真地“叨叨叨”了一宿,“艺术”的女青年说服了“固执”的导演,但也就是“叨叨叨”。

  “叨叨叨”实在让人烦,可是一想到用平时一张票的钱让两个人看了两场电影,立刻感到了平衡。(侯笑仙)

  《疯狂的石头》闹得精彩

  这部电影的效果真是惊人。在我的经验里,称《疯狂的石头》(下称《疯》)是近5年来最搞笑的国产电影,都已经是比较保守和含蓄的说法了。我说它是“闹剧”,没有一点儿贬低的意思。因为我们的喜剧“正经”的时间太久了,所以连这个词都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正襟危坐的味道。包括冯小刚贺岁片在内的国产影视喜剧的特征是依赖台词,喜剧效果来自中国北方市民生活里的调侃。这种调侃多数针对僵化的意识形态,有很强的消解作用,因而颇得人心。然而一旦脱离语境,这些台词便会变得费解和不知所云。与它们相比,作为闹剧的《疯》才算是彻底告别悲情,真正在以游戏的心态制造喜剧。

  因此我相信《疯》的搞笑是跨文化的,不仅中国人,而且外国人同样会被逗得前仰后合,就像我们看法国电影《虎口脱险》那样。从《疯》的叙事手法来看,很明显它从好莱坞某些独立制作的影片中有所借鉴;同样明显的是,它们之间相似的气质,而不是细节。

  “笨贼”从来是喜剧片偏爱的题材,《疯》能从这么一个拍滥的题材里玩出花活儿,说明它的聪明机灵确实非同凡响。《疯》又是不折不扣“中国式”的,宝玉、内地城市、拆迁、盖楼、保安、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小旅馆、中奖骗局等等,影片的每一个细节几乎都渗透创作者对中国当下现实的捕捉和反讽。如果说搞笑还只是小聪明的话,那么《疯》在搞笑的同时,仍不脱现实主义的本色,那就是大智慧了。(苏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