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剧“大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最近关于广电总局要“限制韩剧进口”的传言闹得沸沸扬扬,虽然难辨其真假,但“韩潮”的回落,却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即使如今打开电视仍然是一半以上的电视台在播放韩剧,在《大长今》的巅峰之后,韩剧还是不可避免地走向了“审美疲劳”的边缘。桥段用老、情节冗长空洞、节奏缓慢等等原本就存在缺陷在观众的眼里开始变本加厉,很多先前死忠的韩剧粉丝也开始觉得每天的
追看不过是在例行公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韩剧到底还能不能“火”下去、或者还能“火”多久,在当前的情势里,确实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扼杀韩剧,未遂

  ■程韵

  前段时间有传闻内地将全面中断韩剧引进,专门针对过火的“韩流”。后面有媒体从国家广电总局获悉,这不过是条假新闻,今年一季度有四部韩剧通过了审查正式引进。扼杀韩剧,未遂。

  据了解,去年在内地放映的韩剧超过50部,集数超过500集,《大长今》、《浪漫满屋》、《加油,金顺》等都有很高的收视,掀起了一股又一股的“韩潮”。有人看过韩剧后一脸不屑地认为:故事老套、情节拖沓,演来演去无非就是三角恋和复仇。

  说得确实没错,但在喜欢看韩剧的观众眼里,情节是否老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韩剧总是让人感动,生活中小小的感动其实就是最珍贵的幸福。哪怕只是简单的食物,哪怕只是一句话的温柔,哪怕只是一棵树的等待,哪怕历尽磨难,很多生活中被忽略的小事情都在韩剧中被放大。

  喜欢看韩剧的以女孩子居多,不管是年轻少女还是家庭主妇,每一套韩剧都带领着女性观众热烈地爱一场。韩剧中,即使再平凡的女子,也会有被欣赏、被放大的优点,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也没机会爱两个男人或被两个男人爱,但在韩剧里这个美好的奢求轻易就可以实现。而且,通常一个男人很帅,另一个男人很成功,就像巧克力蛋一样一次过满足两个愿望。韩剧主角漂亮的服饰和精致的妆容,更是成为女性日常参考的范例,或可爱、或美丽、或性感,让每个女人都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韩剧除了带来这些小女人的感动,从拍摄技巧上也是值得内地偶像剧借鉴的。《巴黎恋人》、《爱在哈佛》等韩剧把拍摄地移到了外国,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感,而在韩国本土拍摄的电视剧,尽管有些场景并不复杂,但是却总能带来新鲜感。不管是大明星还是新演员,韩剧演员的表演都很本色,真实才最能感动人,这也是值得内地演员借鉴的。

  韩剧热,不是说扼杀就能扼杀得了的,多人喜欢自然有其道理,与其强令扼杀,不如努力提高本土制作的质量,用竞争说话。

  

韩剧“大限”?

  这次不像泡菜那么简单

  ■郭爽

  去年抵制进口韩国泡菜只是一个微妙的前奏,酸辣的泡菜成了韩国量贩文化输出的一道餐前小点,被接受得最早,也被踢走得最快。韩剧却没有泡菜那么简单,毕竟,有千千万万的阿姨和姑娘们曾为它夜夜销魂,想突然一脚就踢走,电视台、观众、舆论都有得闹。最大得益者韩国人不干,已经先闹了起来,国内的大锅底也正在烧热,粥很快就沸了。

  1998年时我正在读高一,在地方电视台上看了第一部韩剧,安在旭演的《星梦奇缘》。当时觉得还不错,但跟同时期的日剧,木村拓哉的《悠长假期》和竹野内丰的《WithLove》相比,《星梦奇缘》还是有点土气。那时候日剧正是如日中天的大热时光,韩剧还是小弟弟,夹在日剧诸多亚洲级巨星的缝隙里艰难求存。不过,就算现在回头看,《悠长假期》或者《沙滩小子》等日剧还是极其经典的剧集,而同时期的《天桥风云》等剧撇开剧情等不说,则显得实在太土了。但从1998年往后,好像你一个愣神,韩剧就“蹭蹭”地蹿了上去,成了占据中国荧屏时段最长的外国剧种。

  我住的天河南二路六运小区,每天早晨都会有一群师奶在锻炼身体,放的音乐之大声足可以把我从八楼震醒。她们的曲目很固定,除了传统保留曲目邓丽君之外,每天必放《大长今》。所以每天早晨,我只要在睡梦中依稀仿佛看见了李英爱白胖的脸,必定是到了9点———师奶们的录音机放到了《希望》。

  所以,我们也许知道韩剧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只有当你真正发现它已经无孔不入时,你才会发现它的恐怖。

  前段时间在上海电视节采访时,跟韩国KBS国际市场部的一位美女经理聊了聊。虽然她说,韩国人想买中国电视剧,但当问到对中国电视剧有什么印象时,这位业内人士也回答得很吃力。但问任何一个中国路人甲,他会不知道一两部韩剧?所以说,泡菜是拒绝了,更多该拒绝的还在后头。

  韩剧猛于虎?

  ■王佳莹

  听说广电总局对韩剧下了“禁令”,虽然之后辟谣指出并没有禁,而是限制,“不让韩剧专美”。无论是“禁令”还是“限制”,如此的政策未免把韩剧的“江湖地位”看得太高了。

  诚然,在近几年,韩剧在央视甚至地方台都几乎处处可见,到了“打开电视机,肯定有一个、甚至更多的台在播韩剧”的地步,但是冷静分析一下韩剧,可以看出韩剧大行其道的本质决定了其无法走得太远的结局。首先,韩剧对很多观众来说,最吸引的一点莫过于华服靓人,男主角一律是风度翩翩,女主角是俏佳人(《金三顺》是个异类),这样的组合就如上个世纪的琼瑶剧,一上来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但是,单靠“靓人”的吸引是行不通的,看得多了就有了“审美疲劳”,特别是韩星纷纷被爆在脸上动过刀子,观众看到了也只是手术刀后的脸孔而已;其次,韩剧吸引观众的是桥段,曲折的爱情故事,赚人热泪的情节发展,曾让无数的观众沉溺其中不可自拔。然而,太多雷同的情节,却让观众大呼吃不消。就好像看第一次的《蓝色生死恋》会热泪盈眶,看第二次时会扯动嘴角,看第三次时会无动于衷,看第四、第五次时也许就是大倒胃口了。这样的韩剧模式,已经让不少观众从喜爱变成了诟病,对韩剧的追捧大大减退。

  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初,日剧开始在中国内地打开市场,小鹿纯子的“晴空霹雳”成为街头巷尾的谈资,绝不亚于《大长今》的主题曲“呜啦啦、呜啦啦……”的流行程度。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的偶像剧更是在内地“横冲直撞”,其发展势头比之今日的韩剧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当时也并没有出炉任何要限制日剧的措施。要知道,那时候,中国内地的电视机制还没有像如今那么灵活,无论是中国本地或者是海外引进的剧集都没有如今的多。而在今日中国本土电视剧大展拳脚、其他海外电视剧百花齐放、观众选择大大增多且口味越来越刁的情况下,居然要对韩剧下“限制令”,岂不是贻笑大方?

  所以,韩剧并不可怕,也不会形成“韩剧猛于虎”的局面。即使是虎,也许也只是一只经不起风吹雨打的“纸老虎”而已。

  放之韩剧皆准的种种

  只要看过三部以上韩剧,观众就会发现剧中的很多小细节、人物的小习惯是那么的雷同。到底韩国人真的是这样还是电视剧雷同之处太多呢?一个来自韩国的女孩对韩剧中的小细节做出了诠释。

  排骨:可以用来送礼

  排骨更是吃不起的昂贵,可以用来作为礼物送人的!很多剧中婚后初次回娘家的人都送排骨。但是人参鸡汤却很便宜似的,经常会看见女主角拿出一个漂亮的便当,里面是紫菜包饭和人参鸡汤。

  解释:“这和国家产业宏观调控有关。韩国有很多养鸡场,种植人参的地方也多,所以差不多用人民币70元就可以喝一碗很滋补的人参鸡汤;但是在中国2元钱可以买一斤橘子,韩国连一个橘子也买不了,农民们也习惯了;还有排骨,五六斤好排骨要花费人民币1000元。当然也有便宜的,不过我们喜欢在过节时吃上等排骨,那就要很贵。”

  

韩剧“大限”?

  吃饭:可以当做肉麻话

  男主角喜欢给女主角买好吃的东西,总是说“哥哥给你买好吃的吧”。然后女主角会一脸幸福的样子。

  解释:“这是韩国人表示喜欢的一种方式,因为如果说‘我爱你’太肉麻了。而且到了吃饭的地方才有环境可以沟通,所以有时候上司对下属也可以说‘我们去吃好吃的吧’,然后边吃边聊。”

  

韩剧“大限”?
韩剧“大限”?

  冰箱:一般都特别大

  在韩剧中出现的冰箱都特别大,哪怕是只有两个人的家庭。

  解释:“韩国人家里一般有两个冰箱,一个是辣白菜冰箱,温度控制使辣白菜始终保持新鲜;另一个大冰箱用来放各种酱和其他东西,有时候为了省事就用一个冰箱,那当然要大的喽。”

  手机:电池说拆就拆

  每部韩剧都有最新款手机,很便宜?而他们碰到不想接的电话,就马上拿下电池,人人如此!难道是受到了《手机》中严守一的影响?

  解释:“在韩国差不多5000多元人民币就可以买一款最新手机,大概是一个月的工资。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分期付款买手机,就像中国人买房子一样;但好像普通人并不会随时随地拿下电池。不过拆电池其实应该是导演故意安排的,这样才能表达他们不想接某个人电话的厌烦情绪吧。”

  

韩剧“大限”?

  打人:打头不打屁股

  韩国人很爱打别人的头?长辈经常打晚辈的头尤其是后脑勺;而施行体罚时不打屁股,喜欢抽打小腿肚子。《大长今》里多次出现这个画面。求饶的时候还要双膝跪地,双手举过头顶。解释:“打小腿确实是传统。”

  

韩剧“大限”?

  

韩剧“大限”?

  韩以食为天?

  ———最近看《黄手帕》,好像排骨很贵?美玲家也算有钱吧,也把吃排骨当成一件天大的事一样,居然说买了排骨就没钱交保险了那么夸张?

  ———在《人鱼小姐》里,雅丽英为了答谢赵社长在其母去世时给予的帮助,后来让朱旺送了很多排骨和高级海鲜,看来也算重礼了。

  ———说回《大长今》,拿那个面粉做个馒头,然后说是美食,怎么看也是普通家常菜……

  ———《浪漫满屋》里面珍姬一看到冰箱里面有水果就像发现了金元宝一样,后来也看到她大老远地捧了个西瓜送给智恩,当时就觉得奇怪,怎么有这么小气的人啊,一个小西瓜也能当礼物送。现在才知道,原来如此啊!

  ———见《阁楼男女》中,豪门的老奶奶买两包肉去看孙子,还千叮万嘱孙子:一定要提防女主角偷肉吃。

  ———见《开朗少女成功记》;女主角的父母为了吃顿五花肉,甘冒擅闯民居的罪跑去豪门家里偷肉吃;经常拦路骗人,假装被汽车撞到,然后勒索车主,骗来的钱居然吃顿烤五花肉就没了……

  

韩剧“大限”?

  网友的“爱与憎”

  

  憎:

  ———从来不看韩剧,雷同的剧情,雷同的人物设置,雷同的语言,不知道有什么好看的,实在没搞懂。

  ———不看韩剧很久了……受不了那个拖拖拉拉一句话讲十遍: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为什么?为什么这样对我?怎么会这样?告诉我为什么要这样?这样对我到底为什么?你为什么要这样……反正就由着性子排列组合去了……

  ———那男主角都是花花公子有钱人,自从遇到了美丽善良的女主角之后就发现了真正的爱情是什么,结果那女的肯定会身患绝症,最后死翘了……苍天啊!难道韩国人自己没感觉身怀绝症的女主角已经被全世界人民唾弃了吗?他们自己不觉得恶心不觉得烦吗?

  ———韩剧太口罗嗦了……情节又慢,感觉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琼瑶剧现代版,又臭又长。好的像《浪漫满屋》,但是马上会有雷同的出来……

  ———以前都是女的得了白血病,男的被车撞死……特别是在《蓝色生死恋》中更加发挥得淋漓尽致。

  爱:

  ———我就是觉得,韩剧中男主角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影子。

  ———韩剧里面的环境不错,演员的衣服都超漂亮,当然本身演员都很不错!

  ———韩剧的桥段实在是太感人了。而且演员的表演近乎完美,对于悲剧的把握十分到位。

  “韩剧”到底限不限

  ■芷汀/整理

  日前,有消息指出“韩剧引进遇阻”,指广电总局提出了“多国引进,不专美韩剧”,令“韩流”开始退潮。之后,不断有报道对该说法进行辟谣,不少人更是借互联网大抒对韩剧的“爱与综”,从而再次引出了关于韩剧的飞长流短。

  说法一:全面中断

  近日有传言称内地已确定全面中断韩剧引进,据说该措施是专门针对过火的“韩流”。早在去年上海电视节期间,就有内地影视界人士联名呼吁,要求国家对韩剧引进作出限制,同时民间也涌现出“反韩流”趋向。此外去年在内地大量引进韩剧的同时,韩国同期进口的内地电视剧却微乎其微。

  去年在内地放映的韩剧超过50部,集数超过500集。但有海外报道声称今后中国内地将不会对任何一部韩剧颁发播映许可证,如今等待审查的韩剧就达到了50部。更有传闻称广电总局已向各地电视台发文要求限制韩剧播映,明年起韩剧将会在内地荧屏上消失。

  说法二:政策微调

  今年国家的引进剧政策实际上已经有所微调。去年《大长今》火爆时,据说国内有不少电视剧制作商曾向广电总局提出控制韩剧。在上海电视节期间,“引进韩剧有一定难度”的说法不胫而走。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广电总局目前没有文件下发,但口头上已经作出指示,提出“多国引进,不专美韩剧”,而这也是不少韩剧目前引进尚待批复的原因。

  业内人士估计,这些韩剧批下来的可能性不大,“这两年来韩剧对国产剧的冲击太大,这一现象已引起国内电视业的担忧”。也有人认为,中韩在文化产品贸易上存在的不对等也可能影响了政策,“现在中国内地已成为韩国文化产品的主要市场之一,而韩国却对引进内地剧执行了比较严格的标准,如今适当限制韩剧也是一种贸易对等的体现”。

  说法三:自掘坟墓

  至于韩剧在中国内地的“生死问题”,又有人提出了不同的见解,表示广电总局的政策并没有改变,而韩国本土的新剧缺乏新意,韩剧在中国难觅买主,这恐怕才是“韩流退潮”的主要原因。

  据悉,今年上半年韩剧的播出情况并不理想。虽然包括金喜善、安在旭在内的大批明星加入了上半年剧目的演出,但口碑并不是很好,一是观众对明星期望过高,二是剧本新意不足。再加上引进价格的激增,让韩剧在中国遭遇了“寒流”。加之内地电视剧拍摄水平的提高,中国本土历史剧、武侠剧也成为观众新宠,“先天不足”的韩剧热浪想要持续并不容易。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