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观众热评《疯狂的石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冯小刚有对手了!”

  本报记者陈明辉实习生杜小烨摄影/魏辉邓纬灏

  昨日,青年导演宁浩和香港演员连晋来到广州青宫电影城和华纳金逸电影城,参加其新片《疯狂的石头》影迷见面会。2005年,刘德华投资并推动了一项“亚洲新星导”电影
计划,支持亚洲新锐导演拍摄各具风格的“新电影”,宁浩的《疯狂的石头》便是其中之一。昨日,观影的观众对《疯狂的石头》反应热烈,纷纷表示这部“能与冯小刚喜剧相提并论”的影片带给他们很多惊喜。

  观众笑爆全场

  《疯狂的石头》剧情从发现价值连城的翡翠展开。故事发生在重庆一家濒临倒闭的工艺品厂里,工厂翻修时无意中挖出了一块价值连城的翡翠,这给工艺品厂带来了一线生机,也引来了国际飞天大盗和本地盗窃团伙。于是,在忠诚的保卫科长和两伙窃贼之间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的斗智斗勇……经过多次真假翡翠的交换之后,两拨贼被彻底地“黑色幽默”了一把。

  见面会开始之前,先放映该片。影片放映过程中,全场笑声不断。片中有不少精彩桥段特具“笑点”:保卫科长天天都发现有盗贼出入寺庙,精神接近崩溃边缘,他大喊:“公共厕所啊!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国际飞天大盗迈克采用了《碟中谍》中阿汤哥最爱玩的一招,用事先买来的绳子吊住自己的身体,慢慢靠近地面的展箱去拿那块翡翠,却发现绳子短了一截,死活拿不到宝贝,只能暗骂一句:“奸商!”

  电影放映结束后,许多观众都对记者表达了兴奋之情:“没想到内地电影也能拍出这么好看的喜剧,冯小刚有对手了!”一位男观众说:“影片从多个角度来叙述同一件事,比如以小偷、保安等不同的视角反复重现同一事件,因为尺度拿捏得当,不但不显凌乱,反而恰恰达到了幽默效果。”精心设计的台词也让人印象深刻,如“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看到了吗,BMW,别摸我”等。

  网上对于该片的讨论也非常热烈。有网友说:“多年来,看了太多的国产大片和中小投资的电影,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严肃’,板着脸,没有情趣,苦大仇深,或者很是生涩无味……宁浩是个意外。他主动而且很从容地选择了强烈的叙述风格。”

  宁浩感激刘德华

  拍出观众一致叫好的喜剧电影,有何秘诀?宁浩一脸冷静地说:“我们在拍摄的时候,感觉一点也不好笑,所以从没有出现过‘笑场’这样的情况。我和演员沟通的时候,已经讲好了不要把它当作喜剧,而是当作正剧来拍,所以他们每个人都特别认真。比如道哥知道老婆偷人后,在澡堂流泪,我特别要求他必须演出最真实的情感。”

  为什么选择重庆来作为故事的背景呢?宁浩说:“因为这个地方适合发生这样的情节。这个故事我们都觉得很‘扯’(荒诞),所以太旧或太新的地方都不行,最合适的地点必须是新旧参半、变化中的城市,而重庆被划为直辖市不久,就是一个变化中的城市。而且我看到重庆人光着膀子吃火锅的状态,特别牛,特别有人情味,所以就把故事搁在那了。”

  无论是业内还是业外,都把宁浩与冯小刚相提并论,认为“宁氏喜剧”能与“冯氏喜剧”相抗衡。宁浩说自己从没想过要“叫板”冯小刚:“我很喜欢冯小刚的电影,我们两个根本就不在同一个台阶上。冯小刚已经有自己成熟的一套冯式幽默,我小时候就喜欢看他的《编辑部的故事》,他的台词功夫多厉害啊。如果非要拿我和他比,我的幽默主要是体现在意想不到的情节和事件的冲突中,而不是台词。”

  长期为拍片资金而犯愁的宁浩这次非常感激刘德华:“像这样肯为电影付出的老板真是太少见了。”不知道创作中有没受到刘德华的影响?宁浩说:“他没有机会给我施加压力,因为他太忙了,我很少见到他。”虽然这部片口碑很好,但宁浩没有打算替这部电影拍续集,而是考虑拍一个“疯狂系列”。

  青年导演宁浩

  

广州观众热评《疯狂的石头》

  香港演员连晋

  

广州观众热评《疯狂的石头》

  一块价值连城的翡翠引出了一段黑色幽默

  

广州观众热评《疯狂的石头》

  [链接]

  圈内人一致称赞“石头”

  王小帅:我看了以后特别开心,中国就是需要这样的商业片,是我心目中真正商业片的模式———编剧巧妙、演员地道、花钱不多、商业元素充分。它会改变观众对商业片的看法,不是只有那种有大制作、大明星的电影,才是好的商业电影,最好的商业片其实应该是这样的。

  孟京辉:我觉得观众看的时候,就是会心的笑和狂笑在一起混杂着。

  孙红雷:以往看到的那些电影,都是咯吱人笑,这个不是,这都是会心的笑,笑得我眼泪流了好多,真是控制不了。

  陆川:宁浩,我觉得你应该坚持走下去,那可能冯小刚就应该紧张了。

  韩三平:我已经看了好几遍这部电影,每看一次又会有新的发现。我一直在想,中国电影到底该怎么发展,在看到宁浩这样年轻的电影之后我就感觉很有信心。

  陈可辛:看了电影,觉得这是中国内地电影的一大发现!从手法到概念,从讲故事的方法到风格,都是雅俗共赏。说它是商业片其实还不准确,应该说它是不肤浅的商业片,在我的印象中,能做到这一点的,在内地,只有冯小刚。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