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声:莫扎特诞辰纪念 怎可忘麦兜戏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太空漫游/文

  今年是“音乐神童”莫扎特(1756-1791)诞辰250周年,奥地利政府已将2006年定为莫扎特年,多姿多彩的纪念庆典也在世界各地隆重举行。6月22日晚,“当代小提琴天后”、“女梅纽因”安妮·索菲娅·穆特的《紫色风暴:穆特演绎莫扎特》音乐会,是广州本地最贴身的莫扎特年活动,而它竟令我猛然想到《麦兜故事》!盖因这部卡通片里莫扎特作品
的两度亮相令人难以忘怀。

  在世界各地屡获大奖的《麦兜故事》是香港漫画家谢立文、麦家碧夫妇根据他俩极其成功的原创漫画《麦唛与麦兜》改编而成,描述一只生活在香港九龙单纯得有点蠢又满脑梦想的可爱小猪仔麦兜的成长故事,风趣幽默与脉脉温情中交织着怀旧感伤,乃草根意味和香港情怀浓郁的社会缩影及寓言,耐人寻味。

  麦兜魅力没法挡,片中音乐也同样倾倒众生,《麦兜故事》原声碟得到各界称道以及小朋友和成年人的一致喜爱而销势畅旺。

  首先,最令人惊艳之处乃赋予古典音乐新意的谐趣改编:莫扎特A大调钢琴奏鸣曲‘土耳其进行曲’除被用做“早机去晚机返”的“马尔代夫”游的伴奏而被本碟收录之外,更被填上鬼马惹笑的歌词炮制成《仲有最靓嘅猪腩肉》;电影主题曲《麦兜与鸡》改编自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F小调第3号“乐兴之时”;《大包整多两笼大包》和《黎根之歌》分别根据德国浪漫乐派作曲家舒曼钢琴套曲《童年情景》里的第1号和妇孺皆知的第7号“梦幻曲”改编。麦家碧曾透露当时用古典音乐是为了省钱,无心插柳却成就了一个传奇,地道得令人发噱的粤语歌词和生鬼的演绎,创意无限地将家喻户晓的古典名曲“戏唱”儿歌化,令人会心开怀捧腹。

  碟内8首歌曲(均由编剧兼监制谢立文填词、配乐师何崇志编曲)妙趣横生,演唱班底更别有瞄头:

  逗趣的主题曲《麦兜与鸡》和少年豪情的《大包整多两笼大包》,由为小麦兜配上可爱童声的李晋纬主唱。

  香港童声合唱天地演绎的《春田花花幼稚园校歌》、《噢!圣诞树》和《仲有最靓嘅猪腩肉》,莺啼般稚气娇嫩的童声天真烂漫,令人宛尔。

  Miss Chan的欢快儿歌《All Things Bring AndBeautiful》竟改自英国圣诗,由较注重海外发展的The Pancakes演绎。

  令我印象最深的当属“姬声雅士”合唱小组精彩的声乐演绎:草根阶层的自强打气歌《一二三四五六七多劳多得》俏皮幽默;《黎根之歌》渗出沧桑惆怅和无奈,意味深长:“……寻晚,梦见下塌包山!可叹是我只含住个包,无力挽。”。四男四女组成的“姬声雅士”出色的八声部男女混声合唱韵味独特,颇堪细心鉴赏。

  另外,本“原声”碟原汁原味地收录了5段经典对白或旁白,包括《就系麦太临盆嘅时候……》、《特别报导I(香港嘅运动员绝对唔系腊鸭)》、《火鸡浓烈的滋味》、《特别报导II(香港一蛋挞)》和绝对令人喷饭的《快餐常餐特餐》!林海峰、李晋纬、吴君如和黄秋生等各具特色、活灵活现的配音生猛再现。何崇志清新流畅、细腻动人的原创配乐虽篇幅不多,却与上述场景水乳交融,实至名归地赢得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配乐奖。

  来吧,和可爱麦兜“一起吃鸡一起在歌唱”,齐来“发现生命快乐与美丽”,它能唤起你的儿时梦想,让你缅怀和感伤纯真的消逝……

  

原声:莫扎特诞辰纪念怎可忘麦兜戏唱

  

原声:莫扎特诞辰纪念怎可忘麦兜戏唱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