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渔夫”瓦文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57 南方周末

  5月30日,应波兰外交部邀请,本报记者赴波兰访问。

  在一周行程里,记者在格但斯克访问了前总统、现电视“明星”瓦文萨,在华沙拜访了《选举报》总编米奇尼克,还与波兰作协主席、奥斯威辛幸存者克拉辛斯基探讨了“奥斯威辛之后的写作”———

  “波兰纪”

  □本报记者夏榆

  63岁的列赫·瓦文萨身着厚厚的天蓝色羽绒服,头戴黑色大皮帽,坐在故乡格但斯克的河边垂钓。

  他面对电视镜头讲解鱼竿的式样和垂钓的方法。偶尔钓上一条活蹦乱跳的鱼,他就抓在手里,讲解鱼的品种。须发皆白的瓦文萨得意地告诉观众,自己曾钓过超过20公斤的鱼,但他并不想钓这种大鱼,太累,他更喜欢轻松悠闲地垂钓。

  《与瓦文萨钓鱼》是波兰格但斯克省电视台的谈话节目,每集20分钟,嘉宾主持是波兰前总统瓦文萨。

  节目会插播一些跟钓鱼有关的知识,更多时候,则是瓦文萨和电视主持人雅努什·特鲁斯的对谈。对谈的时间从冬季到春天,背景从堆满积雪的河岸到林木苍翠的清溪,画面里的人物始终是特鲁斯和瓦文萨。

  特鲁斯问:作为总统,你每天签那么多文件,有什么感觉?

  瓦文萨答:我不怎么喜欢签那些文件。

  特鲁斯问:据说,你是一个没有读过多少书的总统。

  瓦文萨怔了一下,反驳了这个说法,列举出自己读过的一些书的名字。

  从2006年1月开始,格但斯克电视台这个半月一期的电视节目,使退隐到故乡格但斯克的瓦文萨摇身变为口若悬河的谈话节目主持人。

  对这档以瓦文萨为诱饵催升收视率的节目,格但斯克的民众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年轻人感兴趣,但瓦文萨昔日的支持者认为他是在自损形象。

  朋友:他不该参加这样的节目

  因“渔夫”身份,瓦文萨再次引起世人关注,但瓦文萨似乎更愿意被人视为一个政治家。他的政治生涯虽无坦途,但阅历深厚。

  1990年,他成为波兰共和国首任民选总统,一个“带着斧头的总统”———坚决、强悍、简单,不兜圈子。

  1995年,瓦文萨竞选连任失败。

  2000年,瓦文萨再度竞逐总统,只获得1.01%选票。

  回顾自己的败绩,瓦文萨神情坦然,他说:“这是一个重要标志,它告诉我应该离开政治舞台了。”

  从政坛退隐之后,瓦文萨几乎被人遗忘。

  然而,《与瓦文萨钓鱼》节目让这位前总统又回到了世人的目光中。

  “这不是一个正经节目。”瓦文萨的好友耶日·波罗夫查克不满意瓦文萨在电视节目中的表现。波罗夫查克也喜欢钓鱼,但他不喜欢瓦文萨的节目。

  波罗夫查克是瓦文萨昔日重要的同事,现任团结中心基金会会长、波兰国会议员。

  “瓦文萨很随意地跟人谈话,没有什么有意义的话题。结构也缺少精心安排,没有目的,散漫,拖沓……那不是一个有质量的节目。不知道瓦文萨为什么会接受这样的节目。可能他是因为好玩,但我不认为这很好玩。这像一档娱乐明星的节目,瓦文萨不应该参加这样的节目,我觉得他应该珍惜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声誉。”

  1979年,波罗夫查克和瓦文萨相识,此后他们的关系被波罗夫查克形容为“兄弟般的”。

  瓦文萨的“命名日”是每年的6月3日,波罗夫查克的“命名日”是每年的6月20日,每年他们都会携家眷一起庆祝。

  “1980年至1988年间,我们经常在一起,那时我们一个月可能会有一两次一起去钓鱼。他当总统后,一起钓鱼就不方便了。每次出去,他都要有医生、侍卫随行,太麻烦。”波罗夫查克说。

  瓦文萨退休后从华沙回到格但斯克,他们又有机会经常见面了。瓦文萨离开总统府,一开始没有退休金。

  “瓦文萨没有退休金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出来,波兰议会迅速通过议案,设立总统退休制度———瓦文萨可以领到退休金了。可他并不安心做一个退休的总统,他还想再当总统。瓦文萨的老朋友都觉得他不该再参加总统竞选,现在瓦文萨没有自己的政党,也没有支持者,只有他自己一个人想着当总统。这没意思。他只重视政治,不重视也不擅长经济。瓦文萨应该在退休以后安心做退休总统应该做的事情,不应该再参与政治。参与(政治)只会使人对他产生更多的失望,对他的尊敬却越来越少。”

  女儿:他用钓鱼给自己找安静

  在波兰,很多人知道瓦文萨喜欢钓鱼。

  建于1659年的贝尔维德总统府,紧邻着有2000年历史的肖邦公园。瓦文萨有5年的时光在这里度过。

  前总统瓦文萨在日理万机之余,或者去音乐厅听古典音乐,或者去某个隐秘之处钓鱼。

  搬出贝尔维德总统府,回到家乡格但斯克,瓦文萨认为他可以过悠闲的在野生活了。有一次他甚至剃掉了留了多年的八字胡,乔装骑自行车到摩特瓦瓦河边钓鱼。

  但第二天,格但斯克的报纸头版就登出他钓鱼的消息。瓦文萨有些无奈,他发现实际上退休以后依然“不方便”。为安全考虑,没有

保镖他就不能随意上街,偶尔上街就会引来长久的围观。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是瓦文萨的日常状态。和以往不同的是,现在他可以上网浏览。在网络世界,他可以不惹人注意。

  采访瓦文萨的时候,女儿玛丽·瓦文萨和发言人沃兰斯卡始终守在一边。

  拄着一根手杖、身材高大的沃兰斯卡多年来一直追随瓦文萨,沃兰斯卡说:“身为律师,我说他可以随心所欲;身为波兰人、爱国者,我认为那是个馊主意,因为瓦文萨的八字胡已是历史标志;身为女人,我觉得他留八字胡好看一些。”

  瓦文萨的八字胡一直留到现在,只剃掉过一次。

  和沃兰斯卡一样,瓦文萨的女儿玛丽·瓦文萨也是父亲坚定的捍卫者。

  “我知道我的爸爸是什么样的人。他喜欢钓鱼,但其实他很少有时间去钓鱼,我觉得他是用钓鱼的方式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状态。”

  “我看过爸爸做嘉宾的电视节目,我很喜欢看。”1967年,瓦文萨开始在格但斯克船厂做电工,此前他还做过汽车技工,在军队服役两年,升至下士。1970年起,身为轮船乘务员的瓦文萨由于参与工人活动被开除,靠打零工过活。1965年,他与达努塔·戈洛斯结婚,育有8个子女。

  玛丽·瓦文萨是8个子女中最小的一个。身材瘦削、金发碧眼、面孔秀美的玛丽·瓦文萨现在担任父亲的秘书,负责安排瓦文萨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我出生于1982年。小时候,虽然爸爸遭遇很多困难、很多危险,但我们家里的情况很好。我们很幸福地生活,因为我妈妈是一个非常安静的人,她很好地照顾我们。妈妈是个非常好的妈妈,也是很好的妻子、很好的奶奶。”

  “在很小的时候,在我眼中的瓦文萨,只是我的爸爸而已,”玛丽·瓦文萨说,“现在我跟他在一起工作,我很尊敬他。”

  记者:孤独的人,孤立的人

  在格但斯克,有很多瓦文萨的印迹。

  格但斯克国际机场是以瓦文萨的名字命名的。在格但斯克市中心的团结广场有瓦文萨的雕像和纪念碑。

  艾乌盖纽什·斯莫拉尔是前英国BBC驻华沙波语部主任,现任波兰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是波兰现政府的外交智囊。

  自1980年代起,斯莫拉尔一直在华沙做政治报道,与瓦文萨过从甚密。

  斯莫拉尔知道瓦文萨喜欢钓鱼,知道瓦文萨在主持关于钓鱼的电视节目,但斯莫拉尔不喜欢钓鱼,对瓦文萨的“钓鱼”节目也毫无兴趣。

  2006年春天,斯莫拉尔在格但斯克再次见到瓦文萨。“我觉得瓦文萨是一个孤独的人,也是一个孤立的人。虽然从1980年到1990年我在伦敦而不是在华沙,但我经常能见到瓦文萨,我们即使不能见面,也还可以通电话。”

  “遗憾的是,当选总统以后,瓦文萨不知道怎样运用国家的工具来改善国家。在他执政期间,很多人没有工作,失业率高达17%。这是他不再受人欢迎的原因。”

  斯莫拉尔对瓦文萨的感觉复杂:“我觉得他的心情是孤独的,处境是孤立的。”

  (P1169541)

  (本专题采访由波兰外交部安娜·多米尼克提供翻译,采访记录由北京外国语学院茅银辉博士进行订正,谨致谢意)

  

“渔夫”瓦文萨

  退休后的瓦文萨夏榆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