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疑似水墨”渗过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5:01 南方周末

  问,这还是水墨吗?答曰,“水墨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可以用另外一种媒介来表达”

  “疑似水墨”渗过来

  □本报记者万静文/图

  广东美术馆举办的“第二届当代水墨空间:渗———移景与幻想”的现场有点特别。

  走廊里夹道摆着盆栽芭蕉,芭蕉下是一条青色的石子路。策展人杨天娜认为,这样的环境布置很符合展览主题———“渗”———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渗进美术馆来,并且,还不动声色地打破了4个展厅的对称局面。

  这个环境装置,其实就是参展的“水墨作品”中的一件,作者郑国谷。作品名称尚未“竣工”。上联是“鸟投雨打芭蕉林”,下联是一张7米长的白纸,留给观众即兴作答。

  不过走廊里弥漫着的以广东音乐伴奏、阳江话演唱的赌博术语,又与这种幽雅意境形成了某种反讽。

  杨天娜说,“不是拿笔、拿墨、拿纸才是水墨。水墨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可以用另外一种媒介来表达”。本次“水墨”展览中的作品大多可称为“疑似水墨”———外表上像水墨,或者借用了水墨的一两种元素。

  杨诘苍的巨幅作品《欧亚细亚》不是用水墨画的。与水墨画明显不同的是,宣纸的空白处涂上了白色颜料。他本人也在开幕式上笑言,自己的本行是水彩,之所以被拉来参展,原因是自己画水彩只用黑白二色,看上去非常像水墨。

  与此类似,刘伟的《紫气东来》系列采用的是油画颜料中的黑白二色。大量短弧线的运用,让这幅油画有点像水墨在宣纸上“渗”出来的效果。当然,空白处也同样涂上了白色油画颜料。

  如果用我们习惯的水墨元素———水、墨、宣纸———来套的话,最接近这种概念的是陈劭雄的《集体记忆广州风景》系列。不过他绘画的方式又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于水墨画的传统理解。画上没有一根线条,也没有一个可供联想的形象。陈劭雄用一个个或浅或深、拇指大小的黑点,以点阵的形式组成了从远处才能看明白的广州街景———站近了你就只能看到黑点。“印泥”———画幅旁边的简介点出了陈劭雄创作这幅画的工具。

  在参展的12位艺术家的作品中,冯倩钰的《网络水墨》最引人入胜。她将传统水墨画中的“四君子”梅兰竹菊与网络上的著名女性人物木子美、芙蓉姐姐、竹影青瞳、程菊花一一对应,在围成四方的杉木板上画成四幅图。

  “看不出来是吧?其实完全是外行画的。”冯倩钰也忍不住笑起来。这是她头一次做水墨作品。通信专业出身的冯倩钰,更感兴趣的是影像和装置艺术。这次,她从网络上下载这四个人物的影像,用Photoshop做成水墨的效果,再把这些图像投影到木板上,拿起毛笔照着投影勾勒。

  “这是完全跟学术够不着边的东西,但是,你把它摆到美术馆,效果会非常的奇怪。”冯倩钰对这种非学术的东西更感兴趣。她觉得这种趣味跟自己的非专业出身有关。在读邮电大学之前,她也曾考过广州美术学院,“考色彩的时候,眼镜没带来,所以就没考过。”

  对于画的载体———木板,冯倩钰也颇动了一番心思。在木材市场上走了很久,最终冯倩钰选中了杉木。“因为杉木非常接近熟宣的效果,不会特别溶水。所以,对于我这个不是水墨本行的人来说,比较容易控制墨。”冯倩钰还试过一种比杉木白一些的白木,但太光滑了,价格也比较贵。

  “这种木材的孔非常多”,她解释了选择杉木的另一个原因,“你会感觉非常病态。”

  而画上的题字,更加深了这种病态或者荒诞感。在扭成S形的芙蓉姐姐身边,写着她的招牌名言,“我那张耐秀的脸/配上那付火爆得让男人/流鼻血的身材就注定了/我前半生的悲剧”;在穿着性感、以曼妙的背影示人的木子美那儿,赫然写着,“从良/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挂着“2636”号牌的程菊花,举着右手,像在歌唱,又像在朗诵,“我会来/我想问你下次/在哪里就是/一下子让我变成/像明星一样”。

  题字下方,还像模像样地盖着红色的钤印。不过内容可不是冯倩钰的大名,而是这4位的成名之地。比如芙蓉姐姐那幅,3个钤印分别写着“水木清华”、“天涯”、“雅虎”。程菊花则显然还不会像其他3位那样通过写文章来增强自己的影响力,她的传播阵地是“谷歌”、“BAIDU”。

  更妙的是,每面木板一人高的地方,中间挖了两个相连的小洞,有三面还露出一付黑色的耳塞。上去“窥视”一下,看见里面有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关于这4个女人的短片。如果你是站在程菊花那面木板前,你看到的会是《星空舞状元》节目里程菊花的过火表演以及评委的捧腹大笑。接着,你也会看着看着就笑起来。

  竹影青瞳那里,没有耳塞。凑过去看里面,只有四个字,“无话可说”。冯倩钰本来计划放上竹影青瞳blog上的图片以及她与网友聊天中关于“嫖客”、“妓女”的内容,后来放弃了。

  对这4个备受诋毁和嘲笑的女人,冯倩钰有自己的评价,“我觉得她们真的是有一种战士的精神”。女性的身份使得冯倩钰更多去关心“女性在现在这种人文环境下,能通过什么方式表现自己的能量”。

  冯倩钰想做一个“中国女战士”系列,《网络水墨》便是这种想法下的第一套作品。之后,她还打算画李宇春、章子怡等这些已经成为中国女性符号的人物。

  这次展览中,有两个展厅的地上布满了揉成一团的废纸,观众可以任意踩踏。不过展开来,原本是质量不错的宣纸。据介绍,这也是郑国谷的作品。“画水墨就是大量地浪费,需要浪费大量的宣纸。”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皮道坚看来,这些废弃的宣纸是一个隐喻,“有些人也说,现在市场上流通的水墨画都是垃圾。”

  (P1169582)

  

“疑似水墨”渗过来

  

“疑似水墨”渗过来

  《网络水墨》中“芙蓉姐姐”、“木子美”等4名网络女性已足以让观众驻足,更何况还能“偷窥”

  

“疑似水墨”渗过来

  巨幅参展“水墨”作品《欧亚细亚》,实际上是不折不扣的水彩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