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列宾画作引争议俄主办方回复观众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15 云南日报

  

列宾画作引争议俄主办方回复观众质疑

  “俄罗斯三代艺术大师精品巡展”在昆明引起强烈反响,它不但成为了昆明市民一个热议的文化活动,其中不少作品更吸引了昆明的一些艺术收藏者的目光。人们纷纷惊叹于俄罗斯油画作品的艺术成就和感染力,但在一片赞美之辞中,也出现了一些异声,一些观展者和本土画家对展览中列宾和列维坦的作品是否原作表示质疑。面对观众提出的质疑声,展
览的主、承办方特别对媒体做出了详细的解疑,同时也向普通市民观众介绍了本次画展中精彩原作的欣赏角度。

  质疑

  “列宁勋章”与列宾生活的时代不符

  记者在展厅里见到正在观看展览的云南油画学会副主席毛旭辉,他表示,展厅里梅里尼科夫、莫伊先科等画家的作品,给他带来了强烈的审美感受,他个人相当喜欢,但对列宾的一幅肖像和列维坦的一幅风景画,他说作品和他原来从其他途径接触过的稍有不同,尤其是对列宾的肖像,他说:“画中的列宁勋章与列宾生活的时代似乎并不相符,列宾生活的时代似乎与‘列宁勋章’无关。”

  回应

  为保全画作而加“勋章”

  毛旭辉说的“列宁勋章”在列宾的作品《肖像·钢琴家》中,出现在人物胸口处,这也是此次展览中受到争议最多的作品。俄方主办巴米国际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姚正仟先生表示,这些争议很有意思。对于参观者表示的质疑,他是这样解释的:“列宾在世时确无‘列宁勋章’,这幅画里出现的‘列宁勋章’是被该画的收藏者洛玛连科加画上去的。“我们知道,由于历史原因,派系的斗争也直接影响到了画家的命运和收藏者的安全。”正是因为洛玛连科在上世纪40年代初在这幅画上加上了那个“列宁勋章”,才使得这幅画得以保存。据他介绍,在此次展览前,主办单位曾考虑为这幅画加上一个说明,但由于时间仓促没有来得及做,鉴于目前出现了较大的争议,他们会在后面的展览中补上这个说明。姚总监强调,这次参展的全部大师原作,全部都有俄罗斯海关的报关证明,这足以证明这些原作的真实性,因为一切非真实的所谓“原作”都是不可能通过俄罗斯海关而被带出境的。

  另外,姚总监也强调了修复工作对大师级作品保护的重要性。他说,在俄罗斯乃至整个西方的绘画传统中,修复工作一直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在俄罗斯,人们每15年就会对油画珍品进行一次修复,主要是对颜色脱落或破损的地方进行填充。一般在修复开始之前,对作者的画风、历史背景和笔触等要素都要进行系统的研究。“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种修复工作,伟大的《蒙娜丽莎》怎能保存400年?所以,如果一定要找一幅真正意义上的大师原作,那么在这个世界上是找不到的。因为大师们的作品都是依靠着这种修复工作才得以保存下来。”

  主办方艺术总监姚正仟评:《柏树》是斯捷潘的一幅幻景画。幻景画是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展示所画的景物,而这些景物在这个微小的空间里却被画得很逼真。要求极高的绘画技巧。14日 看国画大家精彩瞬间“《留真》斯民摄影中国画名家像传”影展将于7月14日-24日在云南省博物馆举行。届时,新加坡著名摄影家蔡斯民将亲自携带他几十年来拍摄的摄影珍品莅临昆明,将刘海粟、李可染、叶浅予、吴作仁、关山月等在内的14位中国画大家的“历史性瞬间”定格在世人面前,给春城的摄影爱好者带来高雅的艺术享受。

  新加坡著名摄影家蔡斯民以敏锐的目光、敏捷的思维,以强烈的黑白对比、巧妙的光影交织和精彩的场景营造,准确而全面地捕捉到了当代大师们传神一刻。14位已经相继辞世的一代国画大家包括新加坡的陈文希,美国的王己千,以及中国的朱屺瞻、刘海粟、黄君壁、赵少昂、李可染、叶浅予、吴作仁、陆俨少、谢稚柳、黎雄才、唐云及关山月等大师在家中或工作室里真实坦率的瞬间。

  蔡斯民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活跃于艺术界,多次在国际摄影展览活动中获奖。他的作品构思新颖、意味隽永、耐人寻味、发人遐想。他希望能够用摄影艺术揭示出这些画家们丰富的思想感情和在艺术上的卓著贡献。他高超的技巧背后是“要设法留住一代宗师的艺术、才情、学养和超凡的真性!”的愿望。为了捕捉最生动的瞬间,设计出最能表现画家个性的画面,蔡先生常常殚精竭虑,废寝忘食。1989年至今,蔡先生先后在北京、西安、杭州、成都、重庆、深圳和香港等地举办他的个人摄影展览《留真》,这些照片充满了温馨及亲密感。16日 听《知识经济与人才强国》

  由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云南新华大厦有限公司、春城晚报协办的“盘龙社区讲坛”于今年2月在昆明开讲,至今已举办了13期专题讲座。这个讲坛以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己任,深受广大听众欢迎和好评。

  本周末,第14期讲座将开讲:7月16日(星期日)下午2:00至4:30,在昆明交三桥新华大厦五楼报告厅,由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大马列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任新民主讲《知识经济与人才强国》。“盘龙社区讲坛”为公益性讲座,免费听讲,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前往听讲。

  李遥 程肇琳 郭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