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肚子能说话 腹语表演将现京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17 法制晚报

  

肚子能说话腹语表演将现京城

  邓志鸿的娃娃Junior

  

肚子能说话腹语表演将现京城

  邓志鸿

  肚子能说话 腹语表演将现京城

  邓志鸿是华人腹语第一人,一口气最长能连说50秒

  曾与胡瓜 蔡琴一起主持电视节目 五十岁决定圆儿时梦

  邓志鸿满腹“经纶”

  如今已是华人腹语第一人 一口气最长能够连说五十秒

  用肚子说话的方式叫做腹语,两周后,台湾腹语大师邓志鸿和他的木偶娃娃,将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的《豆豆的魔法时刻》中扮演魔法师和助手。这是邓志鸿首次登上北京舞台,进行腹语表演。

  前天,在解放军歌舞剧院的排练场里,记者见到了邓志鸿。紫色的麻布褂子、休闲裤、黑色的运动鞋、还戴着发带和眼镜的他看起来不像年过五旬的人。

  记者亲历

  腹语说起对口相声

  “你把手放在我的肚子上。”邓志鸿邀请记者亲手感受一下他的发声方式。

  “小姐,你电话号码是多少?”

  “咳,没礼貌!上来就问这个!”

  “我这不是替你问么?”

  “不必不必。你管好你自己就行了!”

  邓志鸿和他的木偶娃娃Junior一唱一和,说起了对口相声。说出这段话时,他的肚皮一起一伏,自己说话的时候是放松的,替娃娃说话的时候是紧张的。

  记者坐在邓志鸿旁边,几乎看不到他的嘴唇在动。就连最难发音的b、p、m、f几个拼音字母,他也可以闭着嘴,把音念到非常相似的程度。

  大师讲述

  50岁决定圆儿时梦

  五十岁之前,邓志鸿在台湾综艺界大红大紫,和胡瓜主持过《百战百胜》,和蔡琴主持过《湘江星乐园》。

  五十岁时,邓志鸿的老师突然问他:“你的人生还有没有什么梦想?”他想起儿时看过腹语表演,答道:“我想去国外学习腹语,算是圆我的一个梦。”

  华人腹语第一人

  初学腹语时,邓志鸿看了大量资料,打算向美国腹语协会会长拜师学艺。“要想跟他学腹语,就跟找姚明学篮球一样难。”邓志鸿说。

  在一次聚会上,邓志鸿认识了他的腹语老师丹尼斯。丹尼斯从最简单的基本功开始训练他。

  半年后,邓志鸿开始独立练习。“我当时最遗憾的,就是在我之前有日本人学会了腹语。没有在亚洲人里第一个学到,让我觉得很可惜。”邓志鸿说。

  邓志鸿介绍,中国还没有其他人学腹语。所以,已经练习了六年腹语的他可以说是“华人腹语第一人”。

  一口气最长连说五十秒

  邓志鸿见过的最牛的腹语大师,可以同时操控六个娃娃,一个人在六个角色之间转换。

  不过,邓志鸿暂时还不想把自己弄得那么累。他现在一口气最长可以连说五十秒。

  邓志鸿每天至少要练上半小时到一小时,但一般不会超过两个小时,免得声带过度疲劳。

  最亲密的伙伴是娃娃

  邓志鸿自从来到北京后,独自住在通州的一个小区里,他把娃娃Junior说成是“我最亲密的伙伴”。

  Junior的英文意思就是小伙子。Junior这个小伙子梳个偏分头,眼睛和下巴说动就动,穿着蓝色的西装,配上牛仔裤和皮鞋,身高不到一米,一副很英俊的样子。据说Junior是照着邓志鸿儿时模样做的。

  采访过程中,邓志鸿一直在不停地用手指给Junior整理头发,就像对待小孩子一样。

  专家解读

  使用腹式呼吸发声

  今天上午,北京市第六医院耳鼻喉科专家郑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揭开了腹语的奥秘。

  从医学角度讲,发声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需要调集很多发声器官:我们的声带、口腔、鼻腔、肺、腹腔都能够参与发音。说话时完全不张嘴,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但是稍张一点就可以发出声音。

  腹语演员在发音时,较少地使用口腔共鸣,但比常人更多地使用了腹式呼吸,调动了肺部和腹部的共鸣,就好像我们平时说的“肺腑之言”,声音都是从深处共鸣出来的。

  相关链接

  在国外曾经

  很流行腹语

  腹语在国外已经流行多年,鼎盛时期是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被频繁地运用在广播和电视里。

  据邓志鸿说,美国有个腹语大师死了以后,他的娃娃就供在博物馆里。

  这位大师到死也没有太出名,但他的满嘴南方口音、一副乡绅打扮的娃娃,成了美国那一代观众的偶像。

  邓志鸿回忆自己见过的高手:“我在现场看过一个美国人,叫Bill Boly,他可以一边喝牛奶一边唱歌,而且是用透明的玻璃杯子,让你看得清清楚楚。”

  “还有一个最厉害的Ran Lucas,他可以一边抽烟一边唱歌,人在抽烟,娃娃在唱歌。我到现在也没搞明白,一个吸,一个吐,是怎么做到的。”

  国外大牌影星不乏做过腹语表演的,甚至专门出演过腹语主题的电影。

  比如,《钢琴师》的男主角艾德温·波迪成名之前就曾经做过腹语演员。

  而《沉默的羔羊》主角安东尼·霍普金斯早在1978年就出演过一部叫《奇迹》的影片,片中用到了腹语。

  文/记者 杨萌 摄/记者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