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博客寻演员 “1元”拍片梦难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18 法制晚报

  

博客寻演员“1元”拍片梦难圆

  第一部博客电影《小强历险记》

  

博客寻演员“1元”拍片梦难圆

  

芙蓉姐姐拍摄博客电影《打劫》

  博客寻演员 “1元”拍片梦难圆

  中国首部“博客电影”——《小强历险记》总投资870元。广电总局表示,个人不允许拍商业电影

  1元片酬找演员 剧本演员都需网友投票 筹资金半月电话费2000元 困难重重还坚持拍摄

  草根博客“1元”拍电影 梦难圆

  国家广电总局认为 难免会有商业介入 属于商业电影 个人不能拍 如在网站播放须提交审批

  “1元片酬,寻找演员,草根博客拍网络大片……”近日,一网友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帖,欲招募博客网友,参与拍摄网络电影,而演员的酬劳只有1元钱,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人数已达上万。

  同时,博客网专门开通了博客电影频道,在网上发起剧本和演员投票行动,甚至很多学生网友也开始在学校的BBS上招募网友拍摄博客电影。

  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对此事表态,博客拍电影不能想拍就拍,个人不允许拍商业电影,如拍摄的影片放到网站播放,网站须提交广电总局审查。

  调查

  博客招网友拍电影

  演员片酬仅为1元

  “全程网友制作,网络发行,票房全部捐助慈善事业,网络电影机会难得,等待您的《火线增援》。”最近,博客网中一署名“24小时”的博客发出这样的帖子,引起许多博客网友的点击关注。

  据该博客的主人韩巍说,其初衷就是要给热爱电影的网友,创造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参与博客电影的人员都是草根博客的网友。所有的参与者,片酬均为象征性的1元。

  想圆电影梦一夜成名

  八成人欲报名做演员

  记者从1元博客电影的发起者韩巍处了解到,目前已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人报名。但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报名者都报名做演员,而报名灯光、设计、化装的网友却寥寥无几。

  在得知1元博客电影的事后,北京科技大学的任浩伟第一个打电话报名做演员。他表示,自己是电影爱好者,虽是工科专业,但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圆自己的电影梦。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很多应招者都想完成自己的一个电影梦,很多人坦言,自己没有学过表演,但又很想拍电影,借助一部片子一夜成名,博客电影为他们提供了机会。

  博客电影也有组织

  剧本演员采取PK制

  2005年的一项统计显示,中国的博客已突破1600万人,但博客电影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去年7月才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草根”博客电影也有了自己的大本营,博客网还专门开通了博客电影频道,定期拍摄一部博客电影,而剧本和演员的选定都采取时下最流行的超女PK方式。

  记者在该频道看到,网友可以将自己的剧本放在网上,供网友浏览和投票,得票数最高的剧本将成为最新一期电影剧本。同时,网友在图片博客上传本人的照片便可以进行演员的选拔,网友投票数最多的将当选该期博客电影的男女主角。

  幕后

  为拍电影 辞去工作

  为了博客电影《火线增援》,韩巍辞去了自己在一家网站的工作,专心在家修改剧本。为了筹到资金,韩巍每天都要给不同的公司打电话,寻找赞助。

  韩巍将汽车、服装、饮料、运动品等各个领域,凡是网友能消费的行业都挨个拉出一个单子,一家一家地打电话,半个月下来电话费就打了2000多元,为了节省电话费,韩巍就在网上搜公司的免费电话打。

  为拍片不计酬劳 管饭就行

  在博客电影《火线增援》的报名人中,四川成都的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说自己看到博客上的拍片计划,激动不已,他也是为了电影理想辞掉工作,自己孤军奋战了很久。他说,到时候来北京,专门来给影片做后期,条件只有一条:管饭。

  没钱 服装、化妆师全部靠借

  小皮目前还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他参与了博客电影《FREE WAY》的拍摄。他说,拍这部片子的经费只有1000多元,服装和化妆师全部靠借。

  小皮说:“由于片子涉及一些工作场合,得穿正装,而我又没有,只能借别人的西装穿。最有意思的是,没钱请专业的化妆师,我们演员上镜都没有化装,特别难看,导演只好找了自己的朋友,把朋友学影视化装专业的学妹请来给我们化装。”

  没经验 开机口号闹笑话

  网友“hexiaofenglin”和自己上海交大的师弟师妹们筹划的电影已经开拍好几日了。他回忆起开拍第一个镜头时的滑稽情形:“摄影师对第一次当导演的我说,你来喊开始和结束吧。我点头。然后他又转过头问我,你是习惯喊中文还是喊英文?后来我都是这样喊,预备——开始!……CUT!”

  广电总局

  个人不允许拍商业电影

  在网站播放须提交审批

  “个人是不允许拍商业电影的。”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社会管理司网络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从广电总局了解,类似于韩巍这样,在网上筹拍,网上发行的电影可被视为商业电影,而只有企业等实体才有资格拍商业电影。

  按国家规定,实体需到工商局注册,并拥有拍电影的资格后,才能到广电总局提出审批。如将拍摄的影片放到网站播放,网站须提交广电总局审查。

  网站

  提供交流平台

  没有商业行为

  记者采访了部分参与博客电影的网友,几乎无人知道“个人不允许拍商业电影”这一规定,所有网友都认为自己是出于好玩拍电影,并不是什么商业电影。

  韩巍则对此解释说,自己拍博客电影并没有想赚钱,只不过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和网友一起交流,并不知道还有限制和规定。

  记者随后向一些博客网站询问是否知道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网站均表示不清楚,称自己只是为网友和博客电影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并没有商业行为。

  而广电总局网络管理方面的一位专家则对记者说,虽然目前博客电影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但很难保证某些博客电影拍摄背后不会有商业资金介入或者某些带有商业利益的操作。

  专家解读

  博客网总裁方兴东

  博客电影走红是必然

  随着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博客电影将朝着一个开放的、大众化的方向发展,它的走红是必然趋势。

  从制作者方面讲,各种硬件如摄像机、音响设备等越来越便宜,功能也越来越强,爱好者都有能力参与进来。其次,从接受者方面讲,网民越来越多,他们对博客电影的需求量将空前增大。当然,博客电影还在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怎样才能找到一条有效的盈利模式,如何真正提高博客电影的质量等。

  中视广联文化发展公司胡其鸣

  传统电影也在寻找出路

  所有传统的东西要发展,都需要寻找新的出路,传统的电影也一样,我觉得博客电影这个新生事物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有这么一批年轻人,有激情,而且借助互联网,受众群广泛,它完全可以与传统电影互补,但毕竟博客电影比起传统电影不够专业,如果有了专业的指导,相信更多普通观众会感受到博客电影的魅力。

  链接

  首部“博客电影”

  总成本是870元

  今年1月份,中国首部“博客电影”——《小强历险记》面世,“演职人员”均为博客作者与非职业演员,拍摄时间两天,制作工具为一台4000元的DV和一台电脑,主创人员称总投资只有870元。

  该片女演员、《三联生活周刊》的记者孟静向记者透露:“《小强历险记》的总成本是870元,其中420元是用于‘宣传海报’,剩下的部分则是因为拍摄过程中不小心剐掉了出租车门上的漆赔给人家的。”

  国内博客电影“大事记”

  2005年7月,中博传媒在北京宣布和博客网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博客电影在中国的发展。

  2005年8月,博客电影《打劫》发布,当时正走红的某女网络红人担任女主角。2006年1月,第一部由博客自主创作的博客电影《小强历险记》发布,引发博客创作博客电影热潮。

  2006年2,网友胡戈制作的恶搞视频《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热播,博客电影内容和版权成为关注的重点。

  2006年3月,网友韩巍在博客网上征集群众演员,开拍博客大片,宣传要制作一部真正的由非专业人士拍摄的博客电影。

  本版撰文/记者 郝洪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