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渊洁: 现在给“我哥”打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郑渊洁:现在给“我哥”打工
“童话大王”郑渊洁最近频频在电视上露脸。近日,他又走上央视2套《全家总动员》的评委席,成为决赛阶段的评委之一。

  “我愿意给孩子当马骑”

  记者:听说您在《全家总动员》里当评委时,还在舞台上给孩子当马骑了?

  郑渊洁:对,有一场比赛,有个来自内蒙古的家庭,一家老小在舞台上装羊爬来爬去,尤其是那个小孩太可爱了,我当即提出让那个5岁的女孩子拿我当马骑,而且我真的趴在舞台上让她骑在我背上走了两圈。我其实想向观众表达的是,在孩子面前,大人不应该居高临下,要俯下身来和孩子平等交流。

  记者:那在您的家里,也经常给孩子当马骑吗?

  郑渊洁:为了让女儿骑得更舒服还配有马鞍,女儿为了好玩还让我戴上嚼子。我写童话书,其实也是让别人的孩子拿我当马骑,就是说让别的孩子看了我写的童话就像是我女儿骑在我身上一样快乐,正所谓“俯首甘为孺子马”。

  “我眼中孩子是完美的”

  记者:如果您的孩子犯了错误怎么办?

  郑渊洁:在我眼里孩子是完美的,孩子有错误,家长首先要先在自己身上找缺点,然后把它彻底根除。

  记者:最近您好像在电视上特别“活跃”,您是怎么当上《全家总动员》评委的?

  郑渊洁:都是我儿子给我安排的,现在我给他打工,他给我安排上什么节目,我就上什么节目。

  记者:那在您家里是怎么体现这种平等的?

  郑渊洁:在家儿子从来都是直接叫我的名字,而我管他叫“哥”!我的《童话大王》是1985年创办的,儿子1983年出生,比《童话大王》要大两岁,他就跟我说:别人叫你“童话大王”,那你应该管我叫哥,我就一直把儿子叫哥。有时回家进门我就喊:“我哥回来了吗?”

  “我把儿子教育成了人才”

  记者:您不让孩子上学,在家里自己教,这种教育成功吗?

  郑渊洁:我觉得很成功,郑亚旗被我教育成了人才。所以在《全家总动员》中我也是想向观众传达一些我教育孩子的方法,倒不是说家家的孩子都直呼父母的名字,起码要有一种和孩子平等相处的意识。而且教育孩子你得有计谋:郑亚旗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就问他:怎么还没有女孩给你写纸条啊,你怎么这么没有魅力啊,要不要我教你背几首

唐诗啊?其实你越把这些事跟孩子说透了,孩子反而不会早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