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邓丽君”将被搬上内地舞台 王菲成女主角首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32 中国新闻网

  

“邓丽君”将被搬上内地舞台王菲成女主角首选

  2002年,纪念邓丽君的传奇音乐剧“但愿人长久”在香港公演,彭羚出演邓丽君。(资料图)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邓丽君”将被搬上内地舞台王菲成女主角首选

  王菲(资料图)中新社发 高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昨日从《周璇》及《榆树下的欲望》二剧的制作人白永成处得悉,反映甜美歌后邓丽君人生故事的音乐剧《邓丽君》(暂名)开始征选女主角。他表示,虽然有之前在香港演出的《邓丽君》一剧剧本作为基础,但很多方面需要再度修改创作。而提到剧中“邓丽君”的扮演者,白永成坦言:“不论从外形气质还是嗓音条件考虑,最合适的当然是王菲。”

  与《但愿人长久》有区别

  据记者了解,此次白永成将推出的《邓丽君》就是以2002年彭羚主演的《但愿人长久》为基础改编,而邓丽君胞弟邓长禧三个月前带着剧本亲自拜访,让剧组最终决定搁置已经在进行中的《胡蝶》,毕竟关于邓丽君的舞台剧一直是在港台地区演得比较火,内地并不曾见。白永成回忆说:“大概是三个多月前,邓长禧代表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带着《但愿人长久》到内地来寻找合作伙伴,可能是因为我之前做了《张国荣——负距离接触》、《周璇》等一类根据名歌手生平改编的舞台剧,所以他找到了我吧!但据我所知,他之前也找过其他人谈,可能由于种种问题都没有谈成。”虽说《邓丽君》有《但愿人长久》的剧本做基础,但白永成坚持改动会很大,“本来邓长禧来内地找合作人,就是因为不满意之前港台版的《但愿人长久》,所以《邓丽君》一剧从剧本到演员及整个舞美都将是全新的,这一点我和邓长禧已经达成共识。”

  做戏剧不办演唱会

  根据邓丽君生平改编的舞台剧多以音乐为主,大多是音乐剧或歌舞话剧,这和邓丽君在中国歌坛上地位密不可分,《但愿人长久》就是融合了百老汇音乐剧的风格,将邓丽君演唱的30余首名曲串起邓丽君起伏的人生,其中不但提到从眷村里走出的邓丽君10岁在歌唱比赛中以一曲黄梅调《访英台》夺得冠军,舞台上还将出现《彩云飞》、《空港》等多首邓丽君的成名曲目。白永成说:“从之前的几个版本来看,戏和歌占整台演出的比重将会是全剧成功与否的关键。虽然邓丽君的名曲很多,多放些歌可能会获得更好的现场气氛,但我们毕竟做的是舞台剧而不是演唱会,我不希望让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抢了戏的风头,我们要表现的是邓丽君的一生,而不仅仅是她的歌。”据悉,届时剧中演员的舞台造型将根据邓丽君留下的影像资料度身打造,而邓丽君所处年代的流行服装,也会让观众重温那个年代的风情。

  综合考虑王菲是最佳

  和以往几个版本相同,白永成坦言这个版本的《邓丽君》依旧会重点叙述邓丽君和郭姓富家子及法籍男友保罗的爱情故事,至于和成龙的爱情故事,考虑到艺人的感受和影响还是会淡化。而邀请成龙前来客串,主办方也坦言不敢奢望,白永成说:“如今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女主角,看了之前几个版本中几位女歌手的表现,虽说都非常出色,但总觉得长得像的,唱得不像,唱得像的,长得不像,所以这次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王菲,王菲是中国唯一一个从外形到气质乃至声线都最接近邓丽君的歌手。”然而,要请出刚刚生完孩子正处于半退役状态的天后级歌手王菲,委实不易。对此,白永成也有了第二手准备,“如果王菲实在谈不下来,我们会考虑在全亚洲范围内遴选主演,包括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歌手我们都会考虑。”

  链接

  被多次搬上舞台的“邓丽君”

  邓丽君作为近代歌坛最富传奇色彩的天后级人物,她的生平已多次被人改编成音乐剧搬上舞台,而曹众、彭羚、李心洁、彭家慧、侯湘婷、陈松伶等港台艺人都曾出演过不同年龄时期的邓丽君。2002年,由彭羚主演,根据邓丽君生平事迹改编的音乐剧《但愿人长久》可算是改编作品中影响力最大的。剧中淡化了邓丽君生前和成龙那段广为人知的爱情故事,重点表现了她与郭姓富家子及最后的法籍男友保罗的爱情故事,就连邓丽君死前跟妈妈倾谈至母女相拥痛哭的心事也在音乐剧里得以公开。此外,2001年由陈松伶主演、以邓丽君为蓝本的音乐舞台剧《漫步人生路》以及香港版的《但愿人长久》也获得了邓迷们的热捧。

  王菲郑秀文曾竞相争演

  早在《但愿人长久》筹备最初,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及邓丽君胞弟邓长禧曾就邓丽君一角在台湾歌迷会中进行过投票,当时王菲和郑秀文两位香港歌坛天后双双获选。

  制作单位当时以600万港币力邀王菲和郑秀文演出,当时王菲的电影身价为400万港元,郑秀文则是450万港元,尽管价钱相当吸引人,不过饰演邓丽君能够让事业更上一层楼才是打动两位天后的主因。郑秀文因暑假档期已被安排拍电影,但她却主动提议将彩排期分段进行,而王菲方面亦表示可以将唱片宣传期调动配合。遗憾的是,最终王菲、郑秀文都因舞台剧要一口气演几十场,档期实在排不开而与自己倾慕的角色擦肩。

  来源:新闻午报 作者:朱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