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获央视青歌赛银奖归来 张文巍直言余秋雨提问"狭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易芝娜

  第12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美声唱法个人单项总决赛日前决出战果,广东选手张文巍过关斩将荣获银奖。已经回到广州的张文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自己参加过十多次大型歌唱比赛,这一次却是“最残酷的一次”。

  PK赛制对选手压力大

  这两天稍作休息后,张文巍将返回北京参加观众投票的“观众最喜爱歌手”奖角逐以及青歌赛颁奖晚会。他笑说:“虽然只拿到银奖,但我不会再去参赛了,因为实在太难了!”前两天在比赛现场的“命题对话”中,张文巍告诉评委和观众,如果得了金奖,最想感谢老师杨岩和妈妈。现在他却告诉记者,自己其实最想说的是“赶快结束比赛,让我回家好好吃一顿”。

  2005年,张文巍在金钟奖上获得声乐比赛银奖,相较于这次的青歌赛,他说:“青歌赛比金钟奖更辛苦。金钟奖比赛全是一次性通过,不用现场直播,唯一的压力是现场钢琴伴奏;青歌赛因为要现场直播,不仅要求选手专业,还要求有表演,大家更不能说错话。”

  PK赛制对选手的压力也很大,“我们每天都面临着被淘汰的可能,选手之间本来都很团结,但彼此间又有一种很微妙的感觉,大家都紧张得不会多说话,只是用眼神交流。”回想起这次参赛的种种压力,张文巍开玩笑地说,“真是吃不好,睡不好。你不知道,央视的盒饭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盒饭,我记不清吃了多少个,也完全记不起饭的味道了。”

  余秋雨的问题“很狭隘”

  看过现场转播的观众都知道,在“命题对话”中,张文巍说得金奖后一定会给老师和妈妈打电话。在对话时间,余秋雨认为打这样两个电话对象很一般,提议张文巍可以一解心头之“恨”,打个电话给当年说自己唱歌没有前途的人。听完这样的提议,张文巍很干脆地否定道:“我认为不应该用恨来表述,应该用感谢,做人首先不是报复别人,而是要感恩。”这番话让余秋雨很是尴尬。

  这段对话眼下在网络上引起不少争议。有人说张文巍是因为怯场,回答得词不达意;也有人说余秋雨是故意给选手“下套”,想制造些“个性”。在接受采访时,当记者重提这段对话,张文巍终于说了实话:“我当时觉得他的问题很狭隘,那种场合问我这种问题应该是他的一种失误,我其实是不想正面回答他的问题。”张文巍诚恳地表示,即使自己拿了金奖,也不会有余秋雨所说的“解恨”的感觉,“我是真心感激每个帮过我的人”。

  不相信比赛有人“吹黑哨”

  这一届青歌赛爆出不少“黑哨”、“退赛”的说法,身在其中的张文巍却另有看法。他说:“说有黑哨的选手其实是自己实力不够,信心不足,因为要专心比赛的选手绝对没时间去关心赛事以外的事情。”他不相信有黑哨的存在。

  张文巍说:“早前媒体报道说有歌手称比赛有‘黑哨’,但据我所知,这位歌手根本没这么说过,全是媒体编出来的。在比赛时评委不可能‘吹黑哨’,因为他们都是过来人,都希望通过比赛能选出真正的人才,不希望就此毁了比赛。我觉得评委们都把选手当作孩子,他们慈祥的笑容总能让我减压并稳定情绪。”

  这或许是目前正在星海音乐学院任教的张文巍理解评委的原因。

  

获央视青歌赛银奖归来张文巍直言余秋雨提问"狭隘"

  广东选手张文巍获得青歌赛银奖

  (Phoebe/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