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现场站着运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3:50 北京晚报

  

音乐现场站着运动

  

音乐现场站着运动

  继上周末崔健不插电音乐会之后,今天晚上沙宝亮在LIVEHOUSE星光音乐厅出场亮相,这是自“2006SUPERLIVE音乐现场运动”开办以来的第二个大型音乐现场活动,7月30日更
有朱哲琴上演少有的现场演出。

  据透露,今晚演唱会沙宝亮第一次将自己新专辑《比多更多》制作班底的原班乐队带到现场——贝司周小明、电钢琴丁宁、键盘付雷、电吉他孟军、打击乐高星、古典吉他曹钧、鼓手张鹏加上和声黑鸭子组合组成了超强的阵容就足以值回门票。另外,沙宝亮的歌迷们会洒满香水进场,让空气里都充满“暗香”,他们还会代替沙宝亮集体合唱一首《暗香》,可以想象今晚的LIVEHOUSE无疑会HIGH翻天。而LIVEHOUSE这个除大型演唱会、小酒吧演出、KTV之外的又一娱乐新概念,日渐被歌迷所钟爱。

  LIVEHOUSE落地

  “我现在40多岁,之前是根本不懂摇滚乐的。年轻的时候唱的都是革命歌曲,到真正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的时候心态已经不在这上面了。让我改变的是2000年,我到日本东京看彩虹乐队的演唱会,那是45000人的巨蛋现场。演唱会上几万人都站着,每个人都在唱、都在跳。说实话,歌词我一句都听不懂,但那种感觉却把我震撼了,一下子就觉得音乐真好听,以前在家听CD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星光现场所属的“星光传城”公司总经理朱寅,在来北京前是上海著名的演出场所“ARK酒吧”的老板,他说之所以下定决心离开上海投身北京,就是想让更多的百姓能感受到音乐给人带来的心灵震撼。而之所以选择北京,是因为这里是全国文化中心,从北京起步会更快地影响到全国。

  东京有500家北京只1家

  朱寅表示,如果将中国演出产业以金字塔的形式表现,那么当前的现状就是只有塔尖和塔底。塔尖就是体育馆演唱会,大明星、大制作。但这种演出每演一次都要重新搭台、托运设备,这些花费最后还是会落在观众身上。另一种是娱乐演出夜场。但这种演出多以非专业灯光、音响的搭配为主,大多数现场是粗糙的。演出金字塔缺乏中坚部分的演出产业。“体育场馆的演出一个月难得有一次,其实很难满足观众的需求。在纽约,中型专业演出场地有100家,东京更是有近500家,但北京这么大的一个城市,却刚刚只有我们一家LIVEHOUSE。”

  朱寅介绍说,在美国,“中坚金字塔”更主要的形式是MUSICCLUB音乐俱乐部;在欧洲,主要的形式是酒吧。LIVEHOUSE是从日本发展、兴盛起来的。日本大部分人从中学时代就开始买乐器,所以日本的乐队特别多。日本GLAY乐队曾经来华演出,震撼了很多观众。GLAY在日本的广场上曾经开过25万人的演唱会,在现场是根本看不见人的,只能看大屏幕。但在这之后,GLAY还是会回到LIVEHOUSE进行演出。因为在LIVEHOUSE不是为求赚钱,而是跟自己真正的歌迷进行近距离的交流。我问过从日本回来的歌手本多RURU,她在日本一年至少要进行100场现场演出。但回北京发展就达不到这个指标。因为没有那么多保质的场地让她保量。在北京之后,他希望能在上海、广州也开设类似的LIVEHOUSE场地,让音乐现场走到全国各大城市。

  德英美日音响组合

  “星光传城”董事长马永平表示,要保证演出现场的质量,音响和场地都要经过科学的设计。“星光现场在构建之初,就特别请了声学研究所的工程师从专业‘建筑声学’方面进行设计。在设备上,现场采用的是来自德国、美国和部分英国的设备,都是世界顶级音响,光两个雅马哈调音台的投入就是140万元,算上可以满足时装秀和演唱会的灯光,设备总投入达到了六七百万元。这些都是观众听到好音乐的基本保证。”在场地方面,现在星光现场建筑面积为1560平方米,舞台高度与国外基本高度一样,并不断根据观众反馈进行调整,争取让站在场地前后的人都能看到歌手表演。在场地四方,都设置了区域划分栏杆,防止一些激烈的演唱会中观众大面积拥挤。种种设计都与国外的LIVEHOUSE基本相同。

  歌手要以现场为基础

  沙宝亮:我其实很不喜欢在晚会上唱歌。看见台下的观众都在那儿坐着,我总有想让他们都站起来的冲动。能回到现场、跟歌迷面对面地交流的感觉实在太好了。如果可以,我希望至少一个季度在这办一次演唱会。

  李泉:歌手应该是以唱歌为基础的,而不是因为某个事件开始走红。欧美歌手在跟公司签约前,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你唱没唱够500场现场。如果没达到这个数字,是不会给你出唱片的。我认为有实力的歌手都应该来这个现场演出,把你的音乐拿出来给观众看。被现场否认的歌手,最好以后就别再当主流歌手了。

  艺能京文CEO杨春旭:星光现场不是“普通歌迷会”,歌迷会是对人而言,LIVEHOUSE是对音乐而言。星光现场比起“场馆演唱会”,更多把精力集中在音乐上。在星光现场,舞台与观众相距不过一米,完全可以互动起来,100%调动起歌迷的积极性。

  嚎叫唱片经理吕玻:星光现场很容易把观众带进音乐的气氛里去。对于更多的乐队和观众来说,小酒吧的演出已经饱和了,再多演多少场已经没有很大的意义。能在LIVEHOUSE演出的乐队,势必是具有专场号召力的乐队。但能在酒吧演出的乐队,不一定能掌控这个更大的舞台。观众对LIVEHOUSE这个比拥挤的酒吧更大的空间也需要适应。乐队和观众都需要更高层次的舞台和场地去挑战,进而提高自己的演出和欣赏水平。刘颖文图J18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