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银河在南京评说“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25 扬子晚报

  昨天,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银河博士受江苏广电总台的邀请,到南京参加由该台策划的“红豆·七夕东方情感文化国际论坛”活动,这位已故著名作家王小波的夫人引经据典,并与观众互动了一场名为“关于爱情”的演讲。果然,对于这种人人都有资格说上两句的话题,观众反响热烈,更有两人“拍案”而起,与李银河“讨论”起来。

  “爱”是贵族的专利?

  论坛一开始,李银河博士即对“爱情”进行了一种学术上的阐述,她截取了上至苏格拉底,下至罗兰·巴特等众多人类灵魂的探讨者的话语来试图解释“爱情”,其间不时冒出一些诗意语言,但大家对李银河与王小波那刻骨铭心的现实之爱仍旧是十分关注,有观众问李银河,数年前王小波用音符写给她的情诗,是否她还保存着?只见李银河淡淡一笑,“还留着”——她三字若千钧地回答了此问题。

  不过,李银河在讲解“爱的发生与

生活质量有关”时,却引起了大家的强烈争论。李银河引欧洲理论表示,“贫困不可能激起爱的激情,穷人甚少有性冲动和爱情,而贵族之间才存在着浪漫的爱。”难道爱情仅是富人的专利吗?这一话题立即引来不少观众反对,有人甚至拿不少中国古代故事来说明不同观点,看人们纠结于此话题不放,李银河最后表示,“这只是比例上的问题,并不表示贫苦的民间没有爱情”。

  新的婚姻趋势正在出现

  现在,李银河更发现当代社会已具有了这样一个发展趋势,那就是“在未来社会,可能大家会追求瞬息万变的爱情。”李银河举例说,西方已出现“多边爱”这种团体,某种新的婚姻趋势正在出现。“爱又是强烈的,又是不排他的,这是有可能的。今后的男女之爱将会有更自由的选择。”

  此类观点一经李博士表述出来,又仿佛在观众中放下了一颗“炸弹”,给许多人带来了强烈的观念撞击。到了互动阶段,两位与李银河同代出生的大妈和大爷,更主动站出来向大家呼吁:“还是保守一点好”,李银河对此的回答是,“弗洛伊德曾有个观点是‘压抑是文明进步必须付出的代价’,我觉得一个合理社会应该少压抑一些人性。”

  “婚外恋”错,“老少恋”没错

  或许是现在的人们对于“爱”的迷惘太多了,交流阶段,观众们纷纷向李银河提出他们的困惑,例如“

婚外情”、“一夜情”、“同性恋”等社会焦点问题。有意思的是,作为一个研究学者,李银河在整个演讲中并没有对“爱”或“婚姻”做出她个人的正面判断,但是,她对“婚外恋”却语意清晰地表示,“婚外恋是错误的。一个人有和第三人发生性关系的权利,但是,如果他是在婚内,这样做是错误的。”如何来解决这种目前社会普通存在的“犯错行为”呢?李银河非常幽默地给出了答案,“第一是
离婚
”,她刚一说完,台下顿时一片笑声,接着,李银河又说:“另外一个方法是,征得配偶同意。偷偷摸摸背着配偶,那就是犯错误。”

  有观众拿翁帆与杨振宁这对伉俪说事,对此,李银河表示,“对这种老少恋我没意见,大家为什么对此进行争议呢?我觉得人们不应该把爱分等级,这种老少恋没有错,不要过多地去指责,大家应该平等地去对待。”本报记者张漪/文赵虹/摄

  

李银河在南京评说“爱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