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20余位亲历者追忆近百年来世界地震史上最悲痛的一幕,十集电视纪录片《唐山大地震》——灾难中凸现美丽的人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04 东方网-文汇报

  ■杨纯婷

  由上海电视台真实频道摄制的十集电视纪录片《唐山大地震》,将于7月24日晚上8:30在真实频道开播。

  30年前的7月28日发生在唐山的大地震,是近百年来世界地震史上最悲痛的一幕。为
了缅怀在那场地震中消逝的生命,上海电视台真实频道《纪录片编辑室》的编导们重访唐山,历时几个月实地拍摄,采访了一百多名大地震的亲历者,为我们讲述了当年地震后发生的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3000名亲历者报名要求参加拍摄

  谈到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题材拍摄纪录片时,编导李晓充满感情地说:“30年前发生在唐山的这场自然灾难,很多人在瞬间丧失了生命、失去了家庭、成为了孤儿。在这30年中,几乎很少有媒体去正面触及这个问题,去表现在自然灾害面前人们所体现出的坚强、对生命的渴望和崇高的人性。虽然时间的流逝,会逐渐抚平这场灾难带给人们心中的创伤,但抹不去的,是历经这场灾难的人们铭刻在心的永远的记忆!今年正好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我们希望通过对当时情景的再现,体现唐山人民在灾难中的一种坚毅不屈的意志。我们所要叙述的,更多的是一种在面对灾难时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是人们在面对灾难时的一种选择。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唐山人民在经历那场大灾难后,绝大多数人没有哭泣,他们中更多的是选择坚强。而这种坚强的意志,是我们身处在平安年代的人所很难体会到的一种精神,互助与自救使其创下了救援的纪录。”

  今年2月底,《唐山大地震》的编导们开始筹备这部大型纪录片的拍摄工作。他们首先通过在电视上播放宣传片和在网上发布信息等途径,展开了全国性的宣传,征集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邀请他们来到荧屏前,为大家讲述这一段历史。在接到的电话与信件中,一共有3000名左右的亲历者报名,最终编导们筛选了120余位亲历者。在这些人的故事中,有些比较特殊,有些很典型,有些十分具有代表性,但都是从不同的侧面,展示了那段历史中的人文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3000位报名的亲历者中,绝大多数都已经不在唐山生活了。但是在这30年中,他们无时无刻不想念着唐山,思念着在那场地震中逝去的亲人。他们中也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当时的救援人员。在历经了与唐山人民共患难的日子中,他们深深体会到了唐山人民的坚强品质与毅力。很多人都希望能再回唐山看一看,看一看那曾经与自然灾难战斗过的地方。

  李晓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部片子让人们感受到人在与灾难抗衡时的那种坚韧的意志力,发掘人性的闪光点。而整部纪录片的口号即是:重温历史,激励生命。

  “请你们帮我梳梳头”

  摄制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拍摄中的这段日子里,他们一直是在心痛和感动中度过。其中,三位救援战士和一名护士的故事,让所有的人都流下了眼泪。

  大地震发生后,数万解放军战士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唐山投入救援,他们不顾自己的安危,舍身救人。那是大地震之后的第四天,某部战士王正印、王彩忠和王振云仍然在废墟中搜寻幸存者。在255医院一座危楼上,他们发现了一个年轻姑娘被压在一块水泥楼板和一个铁床架中间,伤势很重。三名战士赶紧上前,想把她营救出来。可是,楼板和铁床架实在太重,他们手上又没有移动这些障碍的工具,想了很多办法还是无济于事。当时,唐山市内余震不断,危楼随时会发生险情,姑娘不时地用微弱的声音劝三名战士赶紧离开这里。救援中三名战士得知,这位年轻姑娘是255医院的一名护士,当晚,她正在病房值夜班。地震发生时,她完全有时间逃离到安全的地方去。可是,她想到那些睡梦中的病人,他们行动不便,得赶紧叫醒他们。于是,她挨着病房拼命地呼叫。由于她及时报警,使得大部分病人迅速撤离出大楼,她自己却错过了逃生的时机被压在了废墟下。三位战士听了她的经历后,非常感动,只想要用尽一切办法把她救出来。在此后的两天两夜中,王正印和战友们拼命挖掘,所有的工具都挖断了,每个人的手上都磨出血来,但是,那些水泥板和铁床却始终没有挖开。当那位护士觉得自己已经不行了的时候,向他们提出最后的要求。三位战士含着眼泪答应她,说吧,我们一定办到。她看着他们说:请你们帮我梳梳头,好吗?说到这里时,所有的人都再也忍不住喷涌而出的眼泪……

  在采访中,这三位战士坚毅的脸上无不流露出惋惜与敬佩之情,他们为没有能救出那位年轻护士而感到深深地自责。

  面对灾难,爱战胜了“仇恨”

  危难之中见人心,在灾难面前,最能凸现人性中最深层的东西,30年前的那场灾难,让许多“仇恨”被抹平,升华成为爱。

  李淑莲讲述的一个发生在她自己身上的故事,反映了一颗善良的心让爱战胜了“仇恨”。在大地震中,由于自救的时候用力过猛,她断了腰。此后多年来,她便一直被这腰病折磨着。其实,当时她完全可以用不着自己去顶开那沉重的水泥板。因为那时候她的妈妈已经艰难地从她附近的废墟下爬了出来。她想,这下有救了。可是,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母亲在钻出废墟后,却并没有马上救她,而是一直朝远处跑去。她到底干什么去了?为什么不来救我们?淑莲越想越气,她擦干了眼泪,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去顶那块压在自己身上的水泥板,结果,水泥板被顶开了,一不小心自己的腰也给折断了。

  更让李淑莲想不到的是,母亲在跑出那片废墟后,第一个去救的竟然是他们家十多年来的仇人三嘎子。他们两家长年不和,都认为对方的房子坏了自家的风水,经常发生冲突。不久前,两家还吵过架。地震前一年,李淑莲的父亲去世,一家人正哭得天昏地暗,三嘎子却在边上又玩牌又起哄,还找人上门闹事。淑莲想不通,地震时母亲为什么不顾自己子女的呼救,先去救“仇人”呢?

  在接受采访时,李淑莲的母亲说起了当时的想法:“我没想那么多,只是听到他喊得不对调了,听声音都快不行了。当时,三嘎子被两根檩子夹住,他的腰都快挤成了个大馒头,再不救出来就要给压死了。”看到自己的女儿还能顶一阵,母亲就毅然决定先救三嘎子。“那是一条人命啊!”当时,李淑莲的母亲跪在那儿靠手扒,手指上的皮都扒烂了,手指甲也被揭掉了,好不容易才把三嘎子救出来。虽然母亲救人是好事,但李淑莲始终耿耿于怀的是母亲救了别人,自己却断了腰。直到有一天,已经高位截瘫的三嘎子被人抬着到李淑莲的家登门道歉,李淑莲揪着的心才在那一刻彻底平静了。

  本可避免的悲剧

  1976年7月27日晚上,将有八趟客车停靠唐山火车站。从东北齐齐哈尔开出的40次特快列车,正越过白山黑水。下一个停靠大站,就是河北重镇唐山。

  说起那一夜的情景,当时还是车站青年服务员的张克英记忆特别清晰。当时她在车站问讯处值班,那天的晚上,天好像特别亮,车站的周围特别的安静,静得让人身上嗖嗖地直冒凉气。

  28日凌晨3点25分,40次特快列车准点抵达唐山。这时,空中忽然下起了一阵小雨,刚下车的旅客大部分都躲进了车站候车室。张克英在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后也回到了她的办公室。就在列车离开唐山站十分钟后,一场惊天浩劫——挟带着相当于1000多枚广岛原子弹的巨大能量的地震,袭击了沉睡中的唐山市民。

  当唐山火车站候车室巨大的预制板被救援人员掀开时,刚刚被救的张克英禁不住潸然泪下。她看到,在那些倒卧的人群里,有不少人是从40次特快列车上刚下来的旅客。她感叹道,这些旅客,是完全可以躲过这一劫的。这个结果真是太不幸了。

  面对镜头说到这里,张克英的眼眶湿润了。她用颤抖的声音说,当时只是下着很小的几滴雨,但是,许多乘客还是想在候车室里等到雨停了再赶路,如果他们不介意这点小雨,再往门外继续走走的话,那么他们就都能活下来了。而候车室与火车站的大门也不过只有三四米远的距离。就是这样的一个距离,竟然成了一道生死线。她只要一想到当时的景象,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悲伤。转瞬之间,那么多生命就这样在她眼前逝去,而这场悲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面对自然灾难,人们选择了坚强

  前去救援的子弟兵

  经历了劫难后的唐山

  

120余位亲历者追忆近百年来世界地震史上最悲痛的一幕,十集电视纪录片《唐山大地震》——灾难中凸现美丽的人性
120余位亲历者追忆近百年来世界地震史上最悲痛的一幕,十集电视纪录片《唐山大地震》——灾难中凸现美丽的人性
120余位亲历者追忆近百年来世界地震史上最悲痛的一幕,十集电视纪录片《唐山大地震》——灾难中凸现美丽的人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