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庾澄庆难上瘾何来《戒不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2:04 京华时报

  

庾澄庆难上瘾何来《戒不掉》

  对于庾澄庆这样一位功勋卓著的歌手来讲,怀念他的过去远比欣赏他的现在要有意思得多。比如当年他是如何最先用汉语唱出蓝调;比如他如何将摇滚的硬朗融入宝岛软情歌;比如也可以聊聊他和伊能静的浪漫恋史。但说一千道一万,最怕聊起的就是他的新唱片,不听———是对老一辈音乐工作者不尊重,听———实在是浪费时间,因为这样的音乐早就
已经琳琅满目,真的已经很难在有限的空间里得到无限的惊喜。

  时隔三年以后的哈林新专辑《戒不掉》,打着“一听就上瘾、终日戒不掉”的震撼口号。除了勉强合格的主打曲《戒不掉》和《静静的》,这张专辑很难再找出一首脱离市场口味的个性作品。对于一个曾经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老艺人来讲,不进都算退步,更何况是选择了随大流这种倒退的创作方式。

  即使我们不用上升这样的目标来要求庾澄庆,这张专辑的水准也是乏善可陈。号称“庾式情歌”的演绎技巧早在《靠近》专辑里就用得差不多了。《小蜜蜂》这样的起哄歌,从来都是庾澄庆的强项,但摇滚版的《小蜜蜂》说它是儿童歌曲,它确实显得有点吵;说它是青少年歌曲,它又显得有点土;如果把它定位为文艺歌曲,估计连发表议论的人都找不到。

  流行音乐的成败,除了好听、时尚外,更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市场定位,像哈林前两年的热门歌曲《情非得已》就依靠电视剧《流星花园》而大火了一下子,而这一次相对成功的《戒不掉》和《静静的》恰恰分别又是韩剧《宫》和台剧《深情密码》的片尾曲。

  要说专辑印象最深的,怕还是庾澄庆这次全新设计的“烟熏妆”造型,当庾澄庆也玩视觉系,音乐就可想而知了。

  (爱地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