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我天生丽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56 云南日报

  

张艺谋:我天生丽质

  昨天,天气一直阴霾,但是这并不影响张艺谋的好心情。身后的演员还在努力地排练着,在印象丽江的大剧场,总导演张艺谋、王潮歌、樊越接受了媒体的专访。采访中,他们一直保持笑容,并不时地和记者开小玩笑,融洽的气氛让整个采访也温馨了起来。说到做导演的辛苦,张艺谋说自己忙的时候,基本上每天只睡两个小时。这样的辛苦他怎么受?他
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我天生丽质啊!”

  关于《印象·丽江》此情此景不能复制

  上次试演的时候,张艺谋给《印象·丽江》打了80分。他说,其实这是就创作而言的,我们对自己比较苛刻,其实就演员来说,早就是百分之百满分了。张艺谋自己最喜欢的部分是对酒雪山之后,大家都喝醉了,女人把自己的丈夫从人群中找出来,慢慢走回去的那一段,他觉得特别唯美。

  张艺谋、王潮歌、樊越,是印象丽江的总导演,3人的合作已经成为外界熟知的“铁三角”。那他们3人是如何排练合作,并达成统一意见的?最后拍板的是谁?张艺谋告诉记者,在做决定的时候,要3个人都通过才行,大家实行的是一票否决制,有一个人不同意就不行。王潮歌更是大方地说:“我们之间谁也不服谁。”张艺谋说:“就创作来说,好的东西是最具有说服力的。谁有好想法,我们之间不用交流就可以一致通过。我们3个人是真正的志同道合,这个志同道合不光是表面的,而且得水平也一样才行。当然,创作也会有碰撞,但我们之间的感情很好,合作感情好,私人感情也很好。”张艺谋还透露,3人最大的特点就是都不喝酒。

  在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之后,有很多国外的企业什么的都来和张艺谋谈,说他们也有什么湖之类的,让张艺谋也把在国内的印象模式搬去做一个。张艺谋说:“这操作起来是很困难的,此情此景不能复制啊!”

  关于电影下部电影要两年后

  目前张艺谋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已经进入了后期制作阶段。张艺谋说:“这几个月我都是在夜以继日的工作,现在已经进行得差不多了,电影将会如期上映。虽然工作很多,但是我会按质按量完成工作。我想说的是这一定是一个好看的电影。”

  一般来说,张艺谋的电影总是在头一部电影进入后期了,下一步的剧本就已经基本成形,可以开始筹备了。但是这次,张艺谋说:“下一个电影可能要等到2008年10月份以后了,我现在手上还有几个活:印象系列、奥运会、残奥会,要做完这些所有的事情,我才能拍电影。”

  对于自己总是拍大众电影,很少见到张艺谋的小众电影,他解释说:“想拍个人化的电影其实比较简单,用的是个人的冲动去拍。但是现在中国需要对大众的电影的培养和提高,我们不能让好莱坞电影把我们的大众都占了。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我希望我的作品是保持了自己的创作并且符合大众口味的。最近《疯狂的石头》我也看了,不错。有年轻的导演开始在做努力,这是好事。但是我觉得大众市场还是要先巩固,而小众,知识分子阶层的精致电影,也一定会有人做的。”

  关于奥运会是展示中国文化的大舞台

  张艺谋作为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他说要把中国文化的元素糅合到开幕式中,他说:“奥运会开幕式是展示民族文化的绝佳机会,到时候,北京将有39亿人观看。我觉得我有责任让大家看到中国文化。而且这不是我的个人创作,是我们整个国家、民族的集体创作,我们有很多顾问,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一件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事。”王潮歌和樊越也加入了这个奥运会的创作队伍中,张艺谋说:“我们已经工作好几个月了,我把他们第一时间就扯进来了,只是限于奥运会的章程,我一直都没有对外公布。”

  关于个人创作就像生命

  张艺谋很多影片都是关注情感话题,包括他最喜欢的印象丽江的部分也是情感部分,他自己的情感世界也自然会受到大家的关注。张艺谋说:“我也是普通人,有七情六欲。但是我是为名声所累,我尽量低调,特别是个人生活低调,只要自己面对就好。”

  当导演的张艺谋,面对大量的工作,每天的睡眠时间也少得可怜,通常就是两个小时,这样少的休息时间怎么吃得消?张艺谋笑呵呵地说:“我天生丽质啊!其实做导演身体是很重要的。我睡得少,吃得也不多。创作对我来说,就像生命一样,只要你喜欢,有灵感,你就会有很多精力了。”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