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二度出击《印象·丽江》雪山篇首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56 南方网

  

张艺谋二度出击《印象·丽江》雪山篇首演

  艺谋颜开

  

张艺谋二度出击《印象·丽江》雪山篇首演

  观者如潮

  

张艺谋二度出击《印象·丽江》雪山篇首演

  盘龙直上

  云雾笼罩的玉龙雪山,烟雨蒙蒙的丽江古镇,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联合导演的《印象·丽江》雪山篇在这样一个曼妙婀娜的天气中揭开了盖头。在海拔3100米的甘海子蓝月谷,来自丽江十几个少数民族的500名农民演员齐声在细雨中呐喊,那歌声穿越云霄,扶摇直上,与岿然不动的玉龙雪山融为一体……

  农民比演员更专业

  大色块组成的服装、开阔雄浑的场地、大开大阖的歌舞,一切都在向观众提示,这是一场由张艺谋导演与他的搭档们创作的演出,然而比这些“张氏符号”更夺人眼球的,却是参与演出的500位农民。王潮歌导演说,“如果没有参与我们的演出,他们现在就是到大中城市里谋生的民工,但是你们一定没有见过这么黝黑的皮肤,这么直灼的目光和这么干净的笑容,他们的表现足以让专业演员汗颜。”

  白天演出彰显原始

  《印象·丽江》雪山篇的演出在白天进行,“光天化日”之下,任何一点瑕疵都会赤裸裸地暴露在观众的视线中。然而颇有几分神奇的是,那些并不规范的动作,那些并不专业的歌声,那些略显混乱的舞蹈,在这样一番天地中却显露出“粗糙”的美感。导演樊跃表示,“在雪山面前,我们只想表达一种最直接最真实的情感,让来自城市里的人们去体验什么才是原始之美。”

  风雪雷电版本不同

  雪山的天好像孩子的脸,进入雨季的丽江总是在毫无征兆的时候便落下一阵细雨。

  《印象·丽江》的首场演出便是在雨中拉开了序幕。主办方为现场每一位观众都准备了雨披。实际上,针对雪山多变的天气,70分钟的演出可以变幻多种形态。阳光充足时怎么演,细雨蒙蒙时怎么演,大雨滂沱时怎么演,狂风怒号时怎么演,张艺谋导演很有自信地对记者说,“保证你每次看完演出的都是不一样的印象。”

  ■对话

  张艺谋:艺术的最高境界是感动

  毫无疑问,《印象·丽江》的“男主角”是张艺谋。在首演之后他和“铁三角”团队的两位搭档王潮歌、樊跃共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张艺谋说,“全世界所有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感动,而《印象·丽江》让我为之动容。”

  2008,我希望感动全世界

  记者:在演出之前,你就表示演出的几次预演已经让你非常感动,这种感动来自哪里?

  张艺谋:我觉得全世界所有艺术形态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感动,对于《印象·丽江》这样的演出,我首先感动于这些演员们一年以来的全心付出,因为他们都是实实在在的农民,我给他们的表现打满分;第二是玉龙雪山神圣、纯净、伟大的风貌让我感动,它已经融入到演出当中。

  记者:你现在已经开始筹备2008年的奥运会开幕式了,你是否也把“感动”作为这项工作的目标?

  张艺谋:我非常喜欢2008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我希望能感动全世界。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接触、了解、欣赏中国文化,折服于中国文化外,还能有心和心的感动。现在地球上最缺的就是人和人之间平等的理解和感动。

  下一站,武隆?

  记者:你刚刚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曾在重庆武隆天坑拍摄,你下一步会不会把武隆天坑也纳入“印象”系列当中?

  张艺谋:就在我给《满城尽带黄金甲》选景的时候,王潮歌和樊跃给我介绍了这个地方,他们当时准备在这里举行一场很特别的音乐会,而我觉得这里很适合拍电影。武隆天坑有非常特别的自然景观,我们正在和当地政府讨论举行实景演出的可能性。

  记者:除了“印象·刘三姐”和“印象·丽江”,“印象·杭州”也已经筹备了数月,全国还有很多地方都希望您能把“印象”系列带到它们那里,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张艺谋:当《印象·刘三姐》的演出对拉动当地经济发挥巨大作用之后,我才意识到文化产业已经从论坛走进现实。许多政府邀请我们策划更多的演出,我觉得这不是我个人品牌的问题,而是人民生活的需要和变化带来了这样的前景,我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个产业带动起来。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