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流行文化忽然受推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02 北京晚报

  

小流行文化忽然受推崇

  被称为台湾民谣之父的胡德夫上周在北京愚公移山酒吧的演出受到大批年轻音乐爱好者和文艺青年们的热捧,而在多年前,胡德夫曾想在三里屯的一家酒吧演出却遭到拒绝。从今年年初开始,文化界正越来越多地被一些“小型”化流行的热点所牵引。

  年初,郭德纲的德云社被一批年轻人所追捧;接下来,胡戈以低成本的“血馒头”挑战巨片《无极》及导演陈凯歌,这一行为立即受到年轻人的支持与响应,胡戈成为红极一时的英雄人物;电视剧《武林外传》也在没有大腕明星,事先没有大力炒作的情况下迅速走红。成为上半年最热播的电视剧;在世界杯期间,《疯狂的石头》获得了年轻影评人及年轻观众的一致推崇,这部低成本,没有大牌明星,只是一位年轻导演的DV电影靠口碑宣传,票房越来越好,上映时间也超过了大片的时间,这在电影市场上是极为少有的。

  小型化、低成本、无明星的作品反而超过了那些事先大肆炒作的巨片大作,这是今年以来文化圈的一个特征。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公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大制作,大腕巨星,国际名家等传统权威标准的反感与否定。

  “大并不代表好”这种观点正在修正近年来文化市场的一种不良倾向。在北京的演出市场上,曾经有很长时间追求国际级,世界第一,投资与票价不断攀升的昂贵演出项目,票价经常比国际惯例还要高出几倍。到了今年,郭德纲的相声以一种20元的平民价格迅速成为演出市场上的独特风景。有人说,对《疯狂的石头》的追捧,其实就是对《十面埋伏》、《无极》、《神话》一类无聊大片的否定。大片过度追求商业效果,不注重内容,明显具有玩弄,操纵观众的心理,最终,大片虽然获得票房,但口碑方面却一败涂地。

  对大型化作品及权威大腕的失望,使一些活跃的年轻人转向寻找、追捧自己的新偶像。在这一背景下,一些新锐,一些具有草根背景的文化人及他们的作品被当做是能够符合甚至代言新一代年轻人文化需求的热点。

  目前,文化圈对一群特定的文化人群十分关注。这一文化人群是一些年轻的文化圈的从业者,一些年轻的媒体记者,一些年轻的文艺青年以及一些热衷于博客的年轻人。他们活跃,有一定的鉴赏力,对流行有敏感度,同时,他们又有传媒上的话语权,他们的身份也决定他们更倾向于新人新事、更希望挑战业内权威。他们的口味正在悄然改变着一些文化的流行趋势。

  在小型化文化流行的风潮出现之后,无论是艺人,还是文化商人都在不同程度响应这一潮流。像“黑眼豆豆”这样的国际大腕,过去要在北展剧场演出是不可能的。而在“2006superLive音乐现场运动”中,从崔健,沙宝亮到朱哲琴、李泉,他们都放下了身段,选择在仅能容纳千人的场所举办个唱,而在几年前,如果不选择首体、工体那将是很丢脸的事。像“芝华士”近年对音乐的赞助上看,除了去年的诺拉·琼斯工体演唱会以外,大部分是一些时尚夜店的演出,即使“黑眼豆豆”只能在北展演出,他们仍然觉得效果不错,因为,那些目标人群很有时尚流行的引导能力。

  在追求文化市场大型化、规模化,或者是追求好大喜功的文化派场的风潮之后,个性、草根、新潮、更有文化价值的小流行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拥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和关注热度。

  戴方文/CFP图D07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