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宫崎骏之子领衔日本暑期档动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10 南方网

  

宫崎骏之子领衔日本暑期档动画

  《地海传奇》

  

宫崎骏之子领衔日本暑期档动画

  《勇敢的故事》

  以宫崎骏为代表的吉卜力工作室,每次有作品公映几乎都会创下日本电影史上的票房纪录。7月29日,由宫崎骏之子宫崎吾郎监督的动画大片《地海传奇》即将上映,这是吉卜力工作室继2004年的《哈尔移动城堡》以来推出的大制作。与之同期的一众动画电影不免都会严阵以待,其中有能力与《地海传奇》一较高下的,无疑是GONZO公司强势推出的《勇敢的故事》。

  《勇敢的故事》挑战权威

  进入暑期之后,排在档期内的日本本土动画电影有5部左右。除了《地海传奇》,最受瞩目的就是GONZO公司的《勇敢的故事》(以下简称《勇敢》)。该片讲述了一名父母离异的11岁小学生借助异世界的力量要“拯救家庭”的故事。其原著作者宫部美雪是日本近年来的人气作家。而最引人注目的是,该作请来了影后级的松隆子、常盘贵子以及新生代人气偶像Wentz瑛士作配音演出,可谓是超级明星阵容。该片的宣传负责人表示:“到现在为止,日本动画电影界实际上是吉卜力工作室一家独赢的局面,《勇敢》是对其提出的正面挑战。我们的目标是票房30亿日元。”

  实际上,影片在7月8日上映,首周末取得全日本票房排名第三的成绩,基本算不过不失,但两周后排名即迅速下滑至第6位,其后劲究竟如何,有必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部分原著拥趸观影后对影片的改编方式和改编程度相当不满,甚至做出了“全部制作班底都应该为自己的专业性之低感到羞耻”这样的评论。

  对于大公司之间PK激烈的局面,日本评论界则显得相当兴奋,他们指出:“现在,传统的动画片制作人也在拍适合成人观赏的动画电影,这对整个传统动画行业的发展是有着积极作用的。”

  吉卜力神话能否续写

  《地海传奇》号称是“魔幻史诗”级的巨著,故事背景放到了一个即将崩溃的世界中,主人公弑父之后四处流浪,在与当世大贤者相遇之后,共同寻找世界末日到来的原因……“末世”题材的作品向来是日本人的强项,而在反映青少年对现实的迷茫心态这一点上,《勇敢》和《地海传奇》实际上是共通的。《地海传奇》以冈田准一、菅原文太、田中裕子领衔的配音阵容,相比《勇敢》也并不逊色。

  但在观众的预期程度方面,实际情况与想象差之甚远。有已经看过《勇敢》的观众表示:“吉卜力的作品,通常对于孩子们来说都会有些难懂。而《勇敢》的情节简单,适合全家人一起去看。”更有相当辛辣的评论尖锐地指出吉卜力积重难返,观众经常因“期待太高而失望”,“现在的宫崎氏作品缺乏发挥想象力的空间,难以投入充分的感情”。

  话虽如此,吉卜力长久以来在日本民间的影响力依旧不可小觑。7月21日,公司为了配合电影宣传而安排在NTV电视台播出的《哈尔移动城堡》,收视率竟然高达32.9%;其分别于1999年和2003年在NTV播出的《幽灵公主》和《千与千寻》,收视率也达到了惊人的46.9%和35.1%。而在21日晚与吉卜力节目撞车的日剧《竞舟》(速水重道主演,朝日电视台播出)和《太阳之歌》(山田孝之、泽尻绘里香主演,TBS电视台播出)的收视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总之,这部“子承父业”的动画大制作,能否续写吉卜力的神话,还须拭目以待。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