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廖昌永:“超女”跟艺术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声”的本意是“优美地唱歌”

  “‘超女’就是一个娱乐节目,就我的理解而言,它跟艺术没太大关系。”昨天下午,“世界华人第一男中音”廖昌永为自己9月2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办的亚洲巡回独唱音乐会第三站作宣传。在谈到如今国内很火的歌唱选秀节目时,他大赞央视的“青歌赛”能给年轻歌手一个“进步的机会”,而“超女”,他坦言虽然看过但却并没有什么感觉。

  廖昌永来过广州很多次,但独唱音乐会却一次都没举办过。有了之前在上海和太原两站百分之百的卖座率,廖昌永自信满满地表示:“希望也能给广州观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昨天跟廖昌永一起到广州的,还有来自意大利的马里欧和玛丽亚夫妇———前者是世界知名的指挥家,后者则是女高音歌唱家,他们都将是此次廖昌永演唱会的“绿叶”。对廖昌永这位来自中国的男中音歌唱家,马里欧给了高度的评价:“我第一次为他指挥的时候,就被他的演唱水平震惊了!我跟世界上很多著名的歌唱家合作过,但像这样既深邃又简单的歌唱风格却实在少见!”

  在欧美无数殿堂级的音乐厅举办过音乐会,当时廖昌永唱的大多是歌剧。但这一次亚洲巡回演出,他却在歌剧和艺术歌曲之外,选择了相当一部分中国歌曲和世界经典老歌,如《莫斯科郊外的夜晚》、《康定情歌》、《斗牛士之歌》等。而在不同的城市,他还会加唱不同的当地歌曲,比如在太原,他唱了西北民歌《走西口》,在广州,他则将演唱本地人都很熟悉的流行歌曲《弯弯的月亮》。廖昌永坦言,这样的做法并非为了讨好中国观众,而是为了改变一般人对于“美声”的看法。他说:“以往一听‘美声’,人们就会想到是歌唱家在‘亮嗓子’。其实这两个字发源于意大利,它的本意是‘优美地歌唱’。因此,‘美声’并不仅仅是一种歌唱技巧,它应当适应于所有的风格,说简单点它就是‘好听’。”廖昌永说,希望所有听过他演唱的人,都能打破所谓唱法上的人为局限,“因为我所做的事情很简单,那就是‘优美地歌唱’———让人感觉到美,还有真诚。”

  不说不知道,廖昌永原来做过四届“青歌赛”的评委,这让他对这个比赛感情深厚。“说句实话,我对前几届的‘青歌赛’并不满意,因为歌手的选曲太单一———男高音必唱《今夜无人入睡》,女高音则肯定选《晴朗的一天》。但是今年,我发现抒情男高音和戏剧男高音开始选择各自适合他们的曲目了,这是一种进步和突破。”对于“青歌赛”,廖昌永认为“它能很好地促进年轻歌手的成长”,但风靡全国的“超女”在他看来则显然并没有这个功效,“虽然看上去这个娱乐节目中也涌现出了不少歌手”。

  本报记者李丽摄影魏辉邓纬灏

  

廖昌永:“超女”跟艺术无关

  廖昌永“优美地唱歌”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