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色情结《陈赓大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30 今晚报

  

红色情结《陈赓大将》(附图)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摄制作的20集电视剧《陈赓大将》昨晚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这部电视剧因为主角陈赓将军的英雄事迹而备受关注。

  传奇将军陈赓的一生

  陈赓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一位经历传奇、个性鲜明的军事领导人。他的军事生涯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留下了十分独特的印记。黄埔时期,与军阀战斗,千钧一发之际,他将绝望中欲自尽的蒋介石救出鬼门关,义薄云天;上海特科,他协助

周恩来保卫党的中央机关,铲除叛徒,营救同志,展示了早期中共特工的大智大勇,惊天地、泣鬼神;30年代,他不幸落入敌手,蒋介石亲自劝降,他能在嬉笑嘲讽之间,置蒋介石于无限尴尬,最后脱出敌营,奔向根据地;长征途中,张国焘想杀而杀不了他,周恩来在草地上命悬一线,而他却能将周恩来救出病魔之口,没有使共和国政坛巨星早殒;
抗日战争
,他率兵坚持敌后作战,屡予日军以重创,恼羞成怒的日军部队,竟在军车头上都写着“专打386旅”的标语以泄愤;解放战争,他更是指挥若定,他的对手,大部分是黄埔时期的国民党同学,然而他高超的指挥艺术,却把一个个将军级的同窗拉下马;抗法援越,他指挥越军展开“边界战役”,改变了整个越北地区的敌我态势,一举打开了中越国际交通线;抗美援朝,他推广坑道作战的方法,使志愿军的上甘岭守卫作战,变成了世界战争防御作战中的一次经典性战役;他创建哈尔滨军事工程技术学院,造就了新中国第一所规模宏大的“黄埔军校”;他迎接钱学森回国,为中国研制导弹和
火箭
起到了开山的作用……

  撷取人生精彩瞬间

  当然,这些写就在共和国历史上的丰功伟绩并不能完全概括陈赓将军的一生,他独特的个人魅力,洒脱、幽默、坦荡、智慧同样留给了后人无限的崇敬。该剧撷取了他人生的精彩瞬间,精心使用史料进行艺术创作,在诸多真实故事的基础上,塑造出陈赓大将。观众将从电视剧《陈赓大将》中了解他忘乎一切投身革命的战斗生涯,窥见他对革命理想的执著追求以及光明磊落,肝胆照人的一生。

  导演叶大鹰表示:丰富的素材,跌宕的故事,为创作提供了更宽泛的空间,但作为人物传记片,特别是电视连续剧,往往会陷入对事件的罗列,对此,我坚持一个创作方向,那就是强调塑造人物,以鲜活的人物来激活事件。

  剧中的陈赓将军由侯勇扮演,这也是侯勇第一次扮演革命历史人物。陈赓将军的第一个妻子王根英由郭柯宇扮演,这是她在《红樱桃》拍完10年之后第二次和导演叶大鹰合作。此外,王霙、刘劲等著名演员也在剧中有着出色的表演。

  叶大鹰说:“电视剧《陈赓大将》是根据陈赓同志个人主要经历创作的一部电视剧作品,电视剧不可能完整地涵盖陈赓同志光辉的一生。作为电视剧作品,不管我们如何编织,都不可能比陈赓同志本人传奇的一生以及他留给我们后人的精神财富更加精彩。因为英雄是不可复制的。”

  叶大鹰:英雄不需要粉饰

  曾因执导《红樱桃》成名的导演叶大鹰接拍《陈赓大将》时,虽知道剧本已经三易其手,但心中的红色情结难挥,于是决定亲自操刀。叶大鹰说,自己家和陈赓家是世交,很早就很崇拜这位长者,他把拍摄《陈赓大将》当作对自己祖父叶挺将军的告慰。在叶大鹰的印象里,陈赓大将具有自己独特的个人魅力,洒脱、幽默、坦荡、智慧,他在共产党中有许多可以将生命相托的战友,在国民党中也有很多对他敬仰的同窗,而且他还有纯真的爱情,有一种侠骨柔肠的温情。在创作剧本的时候,他就想,要让大家看到一个东方式的巴顿将军。

  叶大鹰说:“我觉得历史是由英雄点燃的。大众是柴火,实际是无数的英雄传奇构成了历史。在这部戏里,我倾向于平实和细腻,有很多处理方式借鉴了电影的艺术手法,但不以场面恢弘取张扬,而是以忠实的镜头,严谨的叙事技巧,稳健地展现出那个时代的重大事件和人物丰富的情感细节。因为我相信,真正的英雄不需要粉饰,再现就是力量!”

  侯勇:不会输给姜文

  首次出演将军的侯勇,面对参加该片上映发布会的陈赓将军家人和一代白发苍苍的老革命家时,这个靠演技征服亿万观众的演员坦言,自己出演的陈赓大将一定不会输给姜文。侯勇告诉记者,接拍该戏时他并不知晓姜文之前也曾希望出演该角。但对于外界传闻他演技受到质疑,侯勇很不甘心:“为了演好陈赓,我找了很多有关陈赓的传记以及书籍恶补。因为时间比较紧,我是边拍边看。同时,导演也提供了陈赓每一个历史时期的形象资料。我全都看了,但又不敢多看,怕掉进去有模仿痕迹。”

  之前侯勇饰演的角色比如《大染坊》中的陈寿亭,《白银谷》中的康三爷,都是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而陈赓也是共和国将军中最有传奇色彩的一位人物,在上海搞特科任务的经历惊心动魄,侯勇认为传奇人物其实并不难演,因为这部戏本身就提供了很大的看点,有点戏保人的感觉,但是这种人物演上去也有一定难度,如果演得不好,那就很不好看了。

  这也是侯勇第一次扮演革命历史人物,开始的时候他也担心自己的外形不像,“因为毕竟这是真实的革命历史人物,其实我们现在的观众对陈赓也是闻其声多,见其人少,因为他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去世了,可能留给我的创作空间还比较大。”侯勇说,在塑造陈赓的过程中,陈赓将军家人的信任对他帮助很大,“他家里人看过一些我的资料,包括我演的电视剧,拍第一场戏的时候,陈赓将军的几个儿子、女儿都来了,我当时有点不安。开拍前他们给我介绍了一些陈赓将军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方面的特点,自始至终对我都很支持,也给了我信心。”

  郭柯宇:我和导演都长大了

  陈赓将军的第一个妻子王根英由郭柯宇扮演,这是她在《红樱桃》拍完10年之后第二次和导演叶大鹰合作。此次郭柯宇要从少女时代扮演到30多岁,“在扮相上这两个年龄阶段是有区别的,这个女性是一个地下党员,内心很坚强,叶导很了解我,所以让我演了这个心理比较成熟的角色。”在谈到和叶大鹰再度合作的感想时,郭柯宇表示,感觉两个人都长大了,“人是不断成长的,而且成长层面有很多东西,我不太会用语言表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