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将契诃夫的手放在你我的手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38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王寅

  不久前,在上海艺术话剧中心上演的话剧《情书》,其英文原名为《将你的手放在我的手心》。

  “把某人的手放在某人的手心”,这样的句式我们应该不会陌生,港台歌曲中不少
见,刀郎的《冲动的惩罚》中也有。

  “将你的手放在我的手心”,其实出自俄罗斯作家契诃夫之手。契诃夫写给妻子奥尔嘉情书的这句话,是《情书》全剧的第一句台词,也是剧作家死在爱人的怀中,全剧结束时的最后一句台词。

  2000年,契诃夫剧作的英译者、美国剧作家卡洛·罗卡摩拉将契诃夫和妻子奥尔嘉在6年时间里书写的800封两地书编织串联起来,写成了话剧《情书》。从某种意义上讲,话剧《情书》真正的作者应该是契诃夫和他的妻子奥尔嘉。

  《情书》表现的是“一个剧作家的爱与死”——从莫斯科开始的爱情,以契诃夫死于德国巴登威勒而告结束,剧作家生命最后阶段的那场爱情,堪称凄美悲凉。

  那场爱情开始时,契诃夫已经39岁,严重的肺结核使得他的身体每况愈下,乃至不得不每年冬天去南方的雅尔塔休养。契诃夫在雅尔塔为自己建造的白色别墅成了相思的囚笼,而他的妻子奥尔嘉,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女演员,由于契诃夫的死命令,只好留在莫斯科,坚持站在舞台上完成一场又一场的演出,默默地忍受别离之苦。维系他们感情的,除了短暂的相见,就是频繁的书信往来。在书信中,他们互称对方为“我亲爱的女演员”和“我亲爱的剧作家”。

  在话剧《情书》中,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契诃夫生命中重要的关节点和情感起伏。

  爱情:“七月,我们变成了男女朋友……”

  相思与期盼:“我最尊贵的女演员:我人在雅尔塔,我的监狱。冷酷的风正吹着,海浪翻滚,船只停止了运行,人们都快被淹死了———一句话,你走之后的世界糟透了。没有你,我简直想上吊。给你,400个亲热的吻。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我的小狗狗……”

  矛盾:“在雅尔塔的六个礼拜……绝望……沮丧……”

  2003年,《情书》曾被世界剧场大师彼得·布鲁克搬上舞台。此次担任上海版《情书》导演的台湾导演李立亨,看过布鲁克版的《情书》。剧中角色由两位老演员担任,幕启时,这两位演员正在海滨小屋度假,他们聊起即将排练的《情书》,就对起了台词。对着对着,慢慢进入剧情,表演“沉郁苍凉,感人心魄”。

  前年,李立亨将《情书》搬上台湾舞台,他将原剧本的结尾作了改动,戏在契诃夫去世时结束,而不是如原剧本那样让死去的契诃夫在舞台复活。上海版的《情书》参照了台湾版的剧本,但在表演和舞台设计上有很大的不同。

  上海版《情书》的开头颇为新鲜。演员尹铸胜、陈皎莹以演员的身份登台,打开活页夹,依次朗读剧中涉及人物的简介,从契诃夫开始到尹铸胜、陈皎莹本人,然后演出才算正式开始———演员尹铸胜入戏为契诃夫……契诃夫对奥尔嘉说:“将你的手放在我的手心。”

  《情书》是一出较少形体表演,而多大段台词的戏,这也正好让两位演员充分施展了他们的台词功夫,用话语表现爱情之初的喜悦,病入膏肓的虚弱无力。相较契诃夫,奥尔嘉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角色,但是,奥尔嘉的扮演者陈皎莹在处理情感的起伏跌宕时,功力不凡。

  《情书》的舞台布景相当简洁。舞台后方有一面巨大的不规则的玻璃镜,当演员开始表演,昏黄灯光笼罩下的舞台,就如同一幅迷离的油画。但当演员走到镜子背后,镜后灯光打开,那里就成了奥尔嘉正在表演的莫斯科艺术剧院的舞台……身在雅尔塔的契诃夫与远在莫斯科的奥尔嘉得以在不同的空间互诉衷肠。

  大部分时间里,舞台灯光幽暗,但却处处充满微妙变化。契诃夫逝世一场戏,灯光由亮至暗是一个漫长的渐变过程,直至熄灭。当春天来到雅尔塔的时候,舞台上方的灯光开始急速旋转,在舞台上投下了绚丽的光斑,加上女演员欢快的形体动作和热烈的语言,明确无误地告诉观众:雅尔塔的春天来了!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只有两位演员的《情书》上演以来,不仅叫好,而且叫座,在原来上演三周的计划之外再加演一周,依然场场爆满。

  (P1173583)

  

将契诃夫的手放在你我的手心

  1901年,契诃夫与奥尔嘉的合影。3年后,44岁的契诃夫辞世。去世前的6年里,契诃夫与奥尔嘉共通信800余封本报资料照片

  

将契诃夫的手放在你我的手心

  舞台后方有一面巨大的不规则镜子,在昏黄灯光的笼罩下,舞台气氛迷离氤氲许斌/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