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魔比斯环》:一部西化的国产动画大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3: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看到《魔比斯环》这个片名,你肯定会认为它是一部外国科幻片。不过你错了,实际上这是一部国产动画片,一部有外国人参与并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纯CG技术的国产魔幻动画大片。这部耗资1.3亿元,历时5年,汇集全球400多名顶尖动画高手的《魔比斯环》是不折不扣的动画大片,并将创下中国三维动画片的新高点。

  但当我们正要对这部完全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国产3D动画片欢呼时,却不得不让人
对其“身份”有所疑虑。是的,《魔》片的的确确是中国投资出品,我们拥有影片百分百的自主版权。但是,在这部中、法、美、英、加等多国部队打造的《魔比斯环》中,原创、编剧、导演、制片、动画监制、模型监制、特效指导等最为重要的职位无一不是由国外资深动画师担当,而国内动画从业人员更多的是实实在在地承担了“制作过程”。该片说是“中国制造”也没错,不过这部影片到底含有多少中国人的创意智慧倒是难说。

  甚至可以说,《魔比斯环》整个儿就是西式思维下的产物,故事情节、叙述手法、画面风格、角色造型、台词配乐都充满了以好莱坞为代表的西式味道,像魔法、咒语、城堡显然就不是本土元素;而从影片中,我们也可以轻易看到《第五元素》、《星球大战》、《星际之旅》等欧美大片的影子,片尾那场惊天动地的千军万马厮杀的高潮戏都十足好莱坞风格,就像《指环王》、《纳尼亚传奇》的那种。

  当然,这部故事可以称为“巨人国历险记”的影片,也有着明显的中国元素,比如主角帮助正义一方克敌练习的正是“中国功夫”,就像在好莱坞影片中总是美国人拯救世界一样;又比如王子夺回原本属于自己的王位举国欢庆时出现的龙图腾。这些都是中国在国际上流行的象征符号,不过后者设计粗劣的龙图腾形象简直是影片的一大败笔。总之,《魔比斯环》是一部不论你怎么看都形似神似外国片的国产片。(明光暗影)

  影评人语:70分

  

点评《魔比斯环》:一部西化的国产动画大片

  图:一部中国制造西方智慧的动画片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