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杨阳话说《白求恩》:道德无良者更应看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06 中国新闻网

  

导演杨阳话说《白求恩》:道德无良者更应看看

  2006年6月2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前夕,一部被专家誉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美”的荧屏佳作——《诺尔曼•白求恩》即将与观众见面。该剧以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第一次以电视剧的艺术样式完整展现了这位国际主义战士49年的人生历程,演绎了有关白求恩家族历史、婚姻爱情、职业精神和理想追求等故事。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下午,将于本月11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在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导演杨阳在做该剧阐述的时候,再度无法克制内心的感慨和激动,几乎一提到电视剧,一说起诺尔曼·白求恩这个伟大的名字就要流泪。她说,在拍摄现场的时候,她几天每天喉咙都是哽咽的。在剪辑片子中,她也总是泪流满面。拍完这部戏已经好几个月了,她发现自己还是走不出来。

  而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这位曾经执导过《牵手》、《记忆的证明》等热播剧的著名女导演一再感慨,该剧的拍摄是一次心灵之旅,仿佛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恋情。《诺尔曼·白求恩》将其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第一次呈现给中国观众,描述了他从一个纯真好动的孩童,到有正义感的少年,再到血气方刚的青年,最终从一个具有浪漫冒险主义性格和科学探险精神的医生,成长为一个关心民众疾苦、为人道主义事业奉献一生的伟大国际主义战士的全过程。

  该剧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策划监制,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上海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拍摄,被专家誉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美”的荧屏佳作。

  “仿佛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恋情”

  记者:三次新闻发布会您都流泪满面。

  杨阳:是的,可能有人把白求恩当作了一种符号化的人物,但我是真的为他的精神深深感动,我经常感慨,现在还有多少人把他当作自己的兄弟和朋友?他在中国人民最艰难时来了,他抛弃了自己优越的生活条件,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当我在创作中查阅大量白求恩的资料时,我对他的感情更加深厚了。

  记者:拍摄的艰辛是不是之前没有料到?

  杨阳:是的,山西的沙尘很厉害,大家吃饭时和老乡们一样,都是随便找个地方蹲着就吃。为了有体力拍摄,都是把沙子和饭一起咽下去。上厕所更是一件为难的事,因为当地是用石头堆成的露天厕所,只有齐腰高。那些外籍演员哪里见识过这样的艰苦,包括饰演白求恩的特洛文·海斯很尊重白求恩,但还是无法理解白求恩当年来到中国救死扶伤的决定。有一次,他都趴在我的肩膀上哭了,脸上粘着的胡须弄得我一身都是。

  记者:现在回想起来是什么心情?

  杨阳:我到现在都感到难以抽身出来,像是经历了一场感天动地的恋爱,是一次刻骨而难忘的心灵之旅。所以我经常禁不住要流泪。

  “白求恩将给道德无良者补上一课”

  记者:大家当时是怎么挺过来的?

  杨阳:我有一段时间累得已经咳血了,脉搏基本上搭不到,心跳只有40多下。我向外籍演员们讲述白求恩的故事,告诉他们白求恩没来中国之前生活条件优越,曾经还是一个风流倜傥、花钱如流水的青年,又是一个医术高明的专家,却甘愿在中华民族最困难的时刻来到中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当时在环境极差的小破庙里没日没夜地做手术,亲自用嘴吸出小战士伤口上的浓血……这样感人的事迹不胜枚举。那些整天热衷于盲目追星的人们应该看看这部电视剧,白求恩才是真正值得追星的人啊。那些腐败分子、缺乏责任心的医生、制假售假的黑心药商更要来看看,白求恩的故事和经历将补上他们人生重要的一课。

  记者:剧中将怎样全面展示一个真实立体的白求恩?

  杨阳:他是一位对医术精益求精、对工作极端负责的著名医生,是一个痛恨腐败的医疗制度、关切民众病痛疾苦的人道主义者,是一个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惜献出生命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既有嫉恶如仇、激烈冲突的一面,也有细腻敏感、暴躁多思的一面。他认真到六亲不认,敏感到脆弱多思,爱憎分明到水火不容,积极执着到生死不顾。白求恩在离开人世前还惦记着战士们,并劝慰大家不要为自己难过,因为“人生值得为某一个目标死上一回”,他把这份深沉的爱意留在了千里之外的中国。

  “因为有缺点,才更加真实生动”

  记者:剧中为什么考虑用了相当篇幅表现了他来中国之前的生活?

  杨阳:白求恩一生只活了49岁,但是他离开人生的时候苍老得像一个69岁的老人。来中国之前,他作为胸外科医生在加拿大、英国和美国医学界享有盛名。他做事认真,又性格暴躁,也喜欢女人,他和自己的妻子两次

离婚……他热情、率真、不拘小节的性格与他敏感、脆弱、冲动的个性并存,这些都构筑起一个真真实实的白求恩。能够拍摄白求恩的故事,真是我这一生的幸运。

  记者:一些缺点的表现是否担心影响人们对白求恩的印象?

  杨阳:他有很可爱的时候,也有很古怪的时候,但是无论如何都是令人尊敬的一个无比高尚的人。这就像残缺的维纳斯,因为残缺,才更加真实和完美,更加有人性魅力。

  记者:很多不为人所知的故事是怎么挖掘出来的?

  杨阳:我们主要是根据他个人的自传、书信以及别人回忆录中对他的描述中得到的。比如,我们根据一篇论文上的一句话知道了,他是怎样为一位小八路缝上兔唇的。在白求恩的日记中,我们得知了他的一次大发雷霆原因。原来,他让现场的人们献血,很多人都害怕。他当场抽出了自己的血。面对他的发火,后来翻译向他解释说:“中国人不是害怕抽血,而是害怕不知道的陌生的东西。”于是白求恩理解了,就一次次地抽自己的血,给大家进行现场演示。

  来源:新闻晚报 记者 张建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