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鹅湖》:让经典经久 让传统不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21 黑龙江日报

  黄群 本报记者 杨宁舒

  我们呈现的《天鹅湖》非常唯美

  记者: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此次为“哈夏”奉上了经典剧目《天鹅湖》,引起哈尔滨观众的极大关注。这部剧诞生100多年来,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长演不衰,为什么
她如此经典?

  蔡锦政:这首先要归功于俄罗斯伟大的作曲家柴科夫斯基,他的音乐可以打动每一位观众的心,让每个听到这些音乐的人的心都跟着起伏跌宕。《天鹅湖》是他于1876年完成的,共4幕29曲,可以说曲曲精彩,经常被世界各地著名的交响乐团演奏。其次,她的故事取材俄罗斯古老童话,歌颂了美好忠贞的爱情,而爱情又是人类永恒赞美的主题。这样一个主题经过芭蕾的完美演绎,自然会受到各国观众的欢迎。

  记者:几乎世界上所有的芭蕾舞院团都排演过天鹅湖,有各种各样的版本,你们的《天鹅湖》有什么个性和不同?

  叶甫根尼:每一个版本的《天鹅湖》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呈现的这个《天鹅湖》非常唯美,所有的小天鹅在湖边转的时候,都会表现出像回家一样的欢快,她们在非常高兴地旋转,这就是我们最大的特点。在保留了传统《天鹅湖》精华的基础上,再加上我们自己的理解和创新。

  记者:俄罗斯有世界上最著名的芭蕾舞剧院,有世界上最好的芭蕾舞演员,请你谈谈俄罗斯是如何发展芭蕾舞事业、保持这种优势的?

  叶甫根尼:这个主要取决于政府,要对传统文化艺术给予应有的重视,甚至立法保护。其次还取决于观众,不仅仅是中国的,俄罗斯的,更是世界的观众,只要观众喜欢芭蕾舞,芭蕾舞事业就会繁荣昌盛、后继有人。

  记者: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如何对待他们传统的、经典的剧目?

  蔡锦政:应该尊重经典,传承经典,保护经典,要有勇气承认她是完美的,不能动不动就在经典上动“刀子”。像话剧《雷雨》、《茶馆》,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等,都是非常经典的,只要坚持演下去,也会像俄罗斯的《天鹅湖》、爱尔兰的《大河之舞》那样长演不衰。

  哈尔滨曾为全国输送了大批芭蕾舞人才

  记者:哈尔滨接待过很多俄罗斯艺术家,您以前来过哈尔滨吗?对“哈夏”有什么印象?

  叶甫根尼:这是我第一次来哈尔滨。以前我们团到过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很多城市演出,但遗憾的是还没来过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这次为了能来“哈夏”演出,我们全体演员放弃了自己八月宝贵的假期时间。但我们一点也不遗憾,因为来到了哈尔滨这么美丽的城市,这里的建筑、街道、绘画等都有俄罗斯文化的遗迹,让我们感到很亲切。“哈夏”的演出非常丰富,如果有机会我们还想多来几次,跟各国的艺术家好好交流。

  记者:我到“哈夏”售票处采访,被告知票卖的最好的是“芭蕾舞”,其次是“钢琴演奏”,售票员说哈尔滨人向来有“芭蕾”情结,每次芭蕾舞演出的票都卖得不错,这种群众基础从何而来?

  蔡锦政: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一大批俄侨涌进了哈尔滨,这里面就有果戈甫佐夫等著名的前苏联芭蕾舞演员,他们在哈尔滨开办了多所舞蹈学校,其中规模很大的芭蕾舞学校就有3所,一年的时间就为哈尔滨培养了四五百名芭蕾舞演员。可以说,芭蕾舞是从哈尔滨传入全国的,哈尔滨有深厚的芭蕾传统和基础。我11岁时,曾经跟随俄侨尼娜老师学习了3年芭蕾舞,当时我们班有学生40多人,后来这些人里有相当一部分成了各地舞蹈团的尖子。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芭”首排《天鹅湖》时,第一任的“白天鹅”白淑湘就是哈尔滨姑娘,她现在是中国舞协主席。这之后,我们哈尔滨又出了冯英、王艳萍等多位扮演过“白天鹅”的姑娘,为全国输送了大批芭蕾舞人才。

  很多俄罗斯人知道中国的京剧和孔子

  记者:今年是中国“俄罗斯年”,俄中两国一衣带水,文化交流不断,很多中国人对俄罗斯文化特别感兴趣,哈尔滨人至今还能吟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等俄罗斯歌曲。那么,中国文化对俄罗斯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叶甫根尼:俄罗斯人民对中国文化特别喜爱,很多人知道中国的京剧和孔子,喜欢听中国的古典音乐。许多著名的俄罗斯舞蹈家像乌兰诺娃,都到中国传授过芭蕾舞,所以中国的芭蕾舞剧也很出名。中国有着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又是一个经济正在腾飞的大国,俄罗斯人民能有这样一个优秀而友好的“朋友”,是非常幸运的。

  记者:俄罗斯文化对中国特别是哈尔滨有什么样的影响?

  蔡锦政:哈尔滨这座城市中西合璧的气质、热爱音乐的传统、街道两旁欧式的建筑,包括本地特产红肠、大列巴,都源自俄罗斯的影响。俄罗斯这个民族经历过很多波折和动荡,无论经济发展与否,其文化艺术在群众中始终基础深厚,这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记者:哈尔滨有许多孩子包括成年人都热衷学习芭蕾舞,作为著名的舞蹈家,请你给这些芭蕾爱好者提些建议?

  叶甫根尼:我的很多同行都说过,想在中国特别是哈尔滨开办芭蕾舞学校,希望这些学校能够早日建成。

  

《天鹅湖》:让经典经久让传统不衰

  叶甫根尼·阿莫索夫俄罗斯功勋艺术家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团长

  

《天鹅湖》:让经典经久让传统不衰

  蔡锦政我省著名舞蹈家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