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利弗·斯通用希望给美国人疗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01 南方网

  

奥利弗·斯通用希望给美国人疗伤

  《世贸中心》剧照

  

奥利弗·斯通用希望给美国人疗伤

  奥利弗·斯通在给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说戏

  

奥利弗·斯通用希望给美国人疗伤

  《世贸中心》剧照

  备受瞩目的《世贸中心》昨日(9日)低调地在北美公映,由于影片题材的敏感性,《世贸中心》的导演奥利弗·斯通在影片拍摄期间也保持神秘和低调。不过,在影片临近公映之时,甚少公开露面的他接受了美国杂志《娱乐周刊》的采访,阐述了他自己对电影的看法。

  由于在拍摄《世贸中心》时一直备受争议,奥利弗·斯通在旧金山的一间酒店里接受采访时也是一副如临大敌的模样。“打我啊!”,他作出拳击手防守的姿势对记者说。59岁的奥利弗·斯通是好莱坞最会揭露政治阴谋和丑闻的导演之一,在几十年的电影生涯中,他奉献出了《野战排》、《刺杀肯尼迪》、《尼克松》、《生于七月四日》等多部名垂好莱坞影史的政治题材电影。但是,由于“911”事件的特殊性,奥利弗·斯通最近一直处在观众和媒体争议的风口浪尖。

  8月9日上映的《世贸中心》,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影片讲述了911灾难中英雄的故事。尼古拉斯·凯奇扮演的警察和其他同事一起去救人,结果被轰然倒塌的大厦压在废墟下,唯一幸存的两个警察在废墟下经历了各种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最终得以逃出生天。《世贸中心》以悲剧开始,以一个家人团聚、人们信念重拾的大团圆结局结束,跟奥利弗·斯通惯常的政治阴谋电影截然不同。在过去,奥利弗·斯通一直通过向华盛顿当权者开炮的形式来歌颂真正的“美国梦”。他用《野战排》、《生于七月四日》抨击了美国政府发动越战的罪恶;用《刺杀肯尼迪》来暗示肯尼迪被刺其实是美国政府自己一手造成的后果;用《尼克松》来揭露了美国最高当权者的政治丑闻。在电影中的坦率直言令奥利弗·斯通常常成为政治上的争议人物,就在世贸中心倒塌几个月后,他就在一个公共场合暗示美国的资本主义者对世界经济的控制是导致“911”事件的潜在原因,他还表示,将以美国人和阿拉伯人双方的视角来制作一部关于恐怖主义的电影。

  在“911”事件发生5年之后,《世贸中心》终于上映,但这部电影与其说是射向美国政府的子弹,不如说是在歌颂那场灾难中的英雄们。自1997年的《不准掉头》开始,奥利弗·斯通就没自己撰写或改编过剧本,这一次的《世贸中心》,同样是根据新移民安德雷·伯洛夫的一个描写“911”事件中英雄们拯救遇难者的故事改编而成。

  我不穿国旗,但我是个爱国者

  记者:很多影迷在看到你这部电影之后对你感到吃惊。在拿到剧本之后,你的想法是怎样的?

  斯通:完全出乎意料!在为拍摄《亚历山大帝》而消失的三年里,我一直很快乐。但有一天,《世贸中心》这部忧伤而感人的剧本摆在了我面前,我的心一下子被它击中。这是一部关于生存和拯救的温馨故事,它讲述了男人与女人之爱以及人们在灾难到来之时互相帮助的故事,有人说它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迪斯尼电影,但它却是一个真实发生过的故事,(“911”事件中)救护人员的确是这样做的。有人问我,“为什么你不拍飞机撞向大楼的镜头?”,我说,“因为那些救护人员本来就没看见那个场景,他们只看见了他们能看见的东西,而这部电影完全是以他们的角度来拍摄的。”我不是一个浑身穿戴着国旗的爱国主义者,但我在为国家服务,我在纳税,我生养后代,我爱美国,我对美国政府政策的质疑都是从爱国的角度出发的。

  记者:在表现那场灾难的真实情况时,你比较小心翼翼,只在强调那些真实人物在当时的所作所为。这是你的另一重境界吗?

  斯通:我知道你希望我说这又是另外一个突破,但我想说的是,这是我一直的风格。在《刺杀肯尼迪》中,我利用了书本中的大量批注,采访了很多人,但后来才发现,大部分人说的话都是谎言,我在电影中的观点都用反讽来表现。《不准掉头》和《生于七月四日》是例外,在这两部电影中,我利用了大量的纪录片,采访了所有的人,所有的元素都是直接表现出来的。

  记者:《世贸中心》是个真实的故事,这里面有你独创的东西吗?

  斯通:那些虚幻的内容。约翰(尼古拉斯·凯奇饰)可能从来没有做过那样的梦(指梦见妻子被埋在废墟下面),但威尔(迈克尔·佩纳饰)的确有过对于耶稣的幻觉。

  记者:关于耶稣那一部分,看起来的确像是你的发明。

  斯通:是啊,我觉得他肯定是在天堂里嗑了迷幻药。(笑)

  希望人们能接受我的电影

  记者:这部电影的出现是不是可以让你从争议声中脱离出来?

  斯通:不能!对我来这,这真是一种侮辱。我们是最早宣布要拍911电影的。在我的执导的消息一披露,媒体上的文章写的大多是:“好了,奥利弗·斯通又要拍一部关于政治阴谋的愚蠢电影了。”最令人讨厌的是那些卫道士,听他们的口气好像是:“他可以拍这种电影,只要他遵守规则。”

  记者:这次你出乎意料地拍摄了一部关于拯救的电影,你当时想拍的电影真的是这样子吗?我还以为你会拍《93航班》呢!

  斯通:《93航班》的焦点是“坟墓”。我虽然认为这部电影拍得很有才气,但所有人都明白,飞机坠毁后,由于机舱门是封闭的,飞机里面所有的人都会死去,拍这种电影的难度很大。我们的电影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这是“第二次机会”,美国电影喜欢利用“第二次机会”。

  记者:《世贸中心》受到了保守派的欢迎,你怎么看?

  斯通:很好。不过,我的电影不是为那些政客们拍摄的,我是为了人民来拍电影。公众的反应总是停留在公众的层次,我希望爷爷奶奶和孙子孙女们都来看我的电影。《世贸中心》是我的第一部定级在PG-13的影片。从这一点来说,你就应该给我一些鼓励(笑)。

  记者:去年,有很多关于政治题材的电影,像《辛瑞纳》、《慕尼黑》、《不朽的园丁》等等,这些影片都很像你的风格。你怎么看?

  斯通:我很高兴很拍《野战排》、《萨尔多瓦》、《生于七月四日》、《刺杀肯尼迪》这么多政治题材的电影,政治题材一直是好莱坞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在十年里拍了十部电影,在拍完《尼克松》之后,我就收手了,开始写书,拍纪录片,还拍了《不准掉头》等非政治类电影。

  记者:你还拍了《亚历山大帝》。

  斯通:这是我做的一件蠢事,我并不了解美国人不喜欢希腊悲剧,这部片还没在南部上映过……拍这部分,我没有赚到一分钱。还好,《亚历山大帝》两个版本的DVD都卖得不错,它在海外的票房也很好。我还是很喜欢它,正准备发行第三版的DVD,在这个版本中,影片的长度达3小时40分钟。

  记者:拍了一部备受批评的电影是不是很痛苦?

  斯通:我现在弄清楚了,观众对我的电影的理解有误。

  记者:“911”事件已经过去5年了,你是否觉得有责任再去拍一部正面描述那次袭击的政治电影?

  斯通:我觉得关于“911”的事情还没完,可能还会发生更严重的事件。作为一个剧作家,我还在等待恰当的时机。《刺杀肯尼迪》是在事件过去30年后拍的,《野战排》是15年,《尼克松》是20年……我之所以喜欢拍这类电影,是因为观众都很强壮。恐惧是个难过的坎,但人们都能克服它。我个人认为,恐惧是属于政治层面的东西。我可能还会拍一部这样的电影,但它肯定会和《世贸中心》截然不同。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