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加菲猫说起时髦话(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30 今晚报

  

加菲猫说起时髦话(附图)

  由20世纪福克斯出品的真人动画影片《加菲猫2》今天开始在我市影院上映。日前,该片在北京的媒体试映会上,观众被这只憨态可掬却诡计多端的小胖猫搞得集体笑喷,而观众笑声的80%是来自对该片中文配音的肯定。

  配音:本土化、娱乐化

  “歇菜吧”、“我顶你”、“这个东东”、“满眼尽是傻大木”、“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我倒”……当《加菲猫2》里两只让观众捧腹大笑的加菲猫满嘴冒出的都是国产时髦俚语,甚至还带着点东北味,很难相信这部电影的配音居然出自一贯正襟危坐的上海译制片厂之口。

  为两只加菲猫配音的刘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加菲猫2》是上译厂的一次大胆的尝试,为了让配音更具本土化和娱乐气息,保持这部影片浓厚的喜剧色彩,译制片厂专门找人收集了15-25岁的年轻人当下喜欢的口语和网络用语,直接用在电影中,甚至想到了让猫的口音中融入东北味儿。

  常年给电影中不同的“猫”配音,这次刘风一个人在片中要为两只加菲猫献声,“我曾经想过要给那只平民流浪猫来点东北味,比如它会在里面说‘小样儿’,这样能和贵族猫区分,还有娱乐的味道。不过这个想法过于大胆,最终还是放弃了”。事实上,记者在影片中发现,这只流浪加菲猫口齿之间夹杂着民间口音,“我非常非常地开心”就变成了“灰常灰常地开心”,显得很有草根气息。

  上译厂:不能老是一本正经

  上译厂此次为《加菲猫2》配音可谓下足了功夫。为了打造一个好的译制脚本,台词的翻译竟然花费了两个多月打磨,这也是此次《加菲猫2》配音版大获成功的根本原因。

  刘风透露,在贴合原片剧情的前提下把原版剧本中令中国观众陌生的美国俚语换成“中式”俗语,这本身体现了上译厂追求创新的精神,事实上,像“很爽”这样的形容词早在30多年前上译老厂长陈叙一就已经在译制片中超前使用过了,这个词到现在还很流行。“我们翻译这种喜剧色彩浓厚的影片本来就应该多一些生活色彩,不能老是一本正经”。

  当初的《加菲猫》也是上海译制片厂配音,如今的加菲猫可比那个时候时髦多了,但是配音中还是注意火候,生怕时髦过度。刘风表示,“这也是顺应观众的需要,其实我们后来拿掉了不少好玩用语,现在这个版本是大家都比较能认可的。一些上了年纪的观众可能会不习惯这些时髦话语,但在北京试映时,绝大多数年轻观众都表示十分喜欢加菲的新台词。”

  刘风:银幕猫专业户

  不见到刘风本人很难想像,前几个月还在为《伯爵夫人》中的拉尔夫·法因斯、《达·芬奇密码》中的让·雷诺等国际大牌配音的他能把自己男人味十足的声音一下子变得充满“猫”味,事实上,身为上译厂副厂长的他早就是银幕上的配“猫”专业户了。

  从《精灵鼠小弟》里的“大白猫”开始到《怪物史瑞克2》中的“侠客猫”到《加菲猫1》直到这次的《加菲猫2》,刘风已经先后四次为银幕上这群著名的卡通猫代言普通话,他笑言:“人家都说我跟加菲猫长得像,要是再割个双眼皮就更像了!”

  为了区分此次加菲猫和王子猫的不同气质,刘风在配音时借鉴了前辈童自荣当年配《佐罗》时“一饰二角”的经验:“童老师为假总督配音时特意穿着拖鞋找轻佻的感觉,我当然不用换拖鞋,但还是要靠语言节奏来区分角色的不同,配加菲时加快语速、发声变粗,配王子时慢一点细一点,再加上两‘人’用词的不同,就能表现出美国小镇平民猫和英国城堡贵族猫的不同气质。”

  剧情:加菲英伦历险记

  在《加菲猫2》中,这只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猫跟着主人乔恩来到了伦敦。机缘巧合的是,在英国王宫里却有一只和加菲长相一模一样的英国皇室猫,它是贵族御猫十二世,名叫“王子”。“王子”每天有豪华名床,有专属服务铃,有吃不完的现烤火腿和宫廷御点,还有专人按摩SPA。但意外发生了,刚继承古堡的“王子”遭到绑架,加菲被管家误认为是“王子”带入宫中,于是一场笑料繁多的闹剧就此展开……

  加菲猫履历

  “加菲”,品种属橘色虎斑猫,1978年6月19日生于一家意大利餐馆的厨房。出生时体重为5磅多,饭量硕大,体形相当剽悍。把第一个主人———餐馆老板吃到濒临破产之后,“加菲”被卖到了一家宠物商店,在这里它碰到了自己的新主人乔恩。于是,这只“体形堪比航母+极度自恋+爱说风凉话+好吃懒做+贪睡午觉”的眼睛永远睁不开的耍酷肥猫,陪伴着全世界的众多粉丝度过了28年的快乐时光。

  在以平面形象示人那么多年之后,2004年,20世纪福克斯终于以动画片的形式,将一个活蹦乱跳的立体“加菲”搬上了大银幕。两年前,《加菲猫》在我国上映时也取得了在同类题材中非常好的票房成绩,获得了2000多万元总票房的优良成绩。今年,28岁的“加菲”又晃回来了。

  加菲之父———吉姆·戴维斯

  吉姆·戴维斯,1945年7月28日生于印第安纳州马里恩市。他在印第安纳州费里山附近的一个农场里和25只猫一起长大,进入鲍尔州立大学,主修艺术与商业专业,并获得该大学历史上最低累积学分而闻名。

  在当地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两年的过程中,吉姆遇到了他的妻子卡罗琳,并与之结婚,她是一名很有天赋的歌手,并且是名小学老师。

  1969年,他成为喜剧连环画《风滚草》的作者汤姆·瑞恩的助手。

  1978年6月19日,41份美国报纸同步刊载了第一幅加菲猫

漫画,几个月后,芝加哥太阳报取消了加菲猫漫画的连载,受到1300位读者严重抗议,很多人说,这是加菲猫历史地位奠定的开始,漫画广受欢迎,25年来,在全球2600份报纸连环漫画专栏连载、拥有两亿六千万读者,是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漫画角色之一。

  除了画漫画之外,吉姆还是一名自由投稿的商业艺术家、广告文案编写人和广播剧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