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制片人否认《昭君出塞》恶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19 京华时报

  

制片人否认《昭君出塞》恶搞

  观众普遍认为李彩桦扮演的“昭君”不够美丽,罗嘉良饰演的单于则比较到位。(资料图片)CFP供图

  称在填补历史空白情节传奇但非瞎写

  49集电视连续剧《昭君出塞》正在央视8套播出。除了王昭君的扮演者李彩桦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外,故事情节也让不少观众看后大呼离谱,甚至感到气愤。再加上故事拖沓、台词错误,这部剧唯一的亮点似乎就是香港演员罗嘉良饰演的呼韩邪大单于了。面对上述质疑,该剧制片人冯媛一一回应。她表示,《昭君出塞》不仅没有恶搞历史,反而填补了历史的空白。

  回应剧情恶搞

  在填补历史空白

  《昭君出塞》的一些情节被指恶搞历史,比如“呼韩邪在未和亲前已偶遇王昭君,两人一见钟情”、“画师毛延寿不是因为受贿故意丑化王昭君,使她进不了宫,而是贪恋昭君之美而在画上做了手脚”、“篡国改制的外戚王莽竟然是个正直无私的进步小青年,并且对昭君一往情深(历史上两人年代相差十余载)”。

  冯媛承认单于和王昭君的私情是杜撰的:“大家都相信一见钟情,都喜欢美好的爱情、美好的生活,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憧憬,为什么不能写得美一点?”冯媛说,昭君与单于偶遇也是可能的,“大家都以为汉朝女子大门不出,但我们查了一下历史,那时候妇女比较开放,昭君生长在边塞,加上呼韩邪有几次入关的记载,偶遇也不是没有可能。”

  至于毛延寿,冯媛说怎么定位他大家考虑了很久。“正史上查不到毛延寿,只是民间有几个传说,我们考虑还是把他往艺术家上靠。也不能说他贪色,只是对艺术的一种狂热,对美的欣赏、崇拜。”

  对于王莽变成正直无私的进步小青年,冯媛回应说:“谁开始都不是坏人,我们只表现了他年轻的那一段。”至于年代之差,冯媛说把历史艺术化了一些,“把一些人和事提炼在一起,故事就会精彩一点。”冯媛强调,这一情节还是比较忠于历史的,“历史年代只差了一二十年,没有说把另外一个朝代的人扯进来。”

  对于这些“离谱”的情节,冯媛认为不属于恶搞历史:“历史是什么样,谁都不知道,都是书上说的。昭君出塞这个事在历史上的记载不足百字,昭君本人更是不足五十字。在编写剧本的过程中,我们查了很多正史、野史、资料,添加了一些比较传奇的东西,但也不是瞎写。我觉得《昭君出塞》在填补历史空白。”

  回应选角不当

  成败皆因眼神

  对于香港演员罗嘉良饰演的呼韩邪大单于和李彩桦饰演的王昭君,观众的评价完全相反:罗嘉良以一双能传情的眼睛演出了大单于的稳重、霸气。而李彩桦,姑且不论到底是不是美女,但一双几乎从来不眨的大眼睛,让人感觉呆板,缺乏灵气。

  冯媛承认李彩桦的表演弱:“李彩桦对历史了解不多,她只知道昭君是美女,其他一点都不知道,在这种文化差异下,要找到那种神韵很难。”冯媛说,他们撒开大网寻找演昭君的人选,章子怡、赵薇、周迅、林心如、张柏芝全找了,档期都排不过来。开机一个月了,才确定李彩桦进组,“第一眼感觉她很漂亮,生活中比戏里要漂亮。”冯媛说李彩桦不会影响整部戏,“王昭君就像一个符号,只是出塞这个事件的主人公,不是整部戏的绝对主人公。”

  冯媛说,为了弥补李彩桦表演上的不足,他们在昭君的配音上下了大工夫,“李彩桦的配音演员,我们在北京就试了4个,又去上海找。后来找到上海的李烨,她声音很软、很柔,比较符合角色的特点。”

  回应故事拖沓

  为一刻铺垫几十集

  对于这部长达49集的电视剧,有人认为从28集开始才好看,也有人认为从37集昭君被宣上大殿开始,才让人眼前一亮。和亲大典,昭君与大单于旁若无人地眉目传情,汉元帝捶胸顿足。在此之前,缓慢的节奏让心急的观众受不了。

  冯媛说:“如果不知道那段历史,可能会觉得情节有点拖,知道那段历史就不会这么认为了。出塞只是一个事件,也就几集的戏。但出塞的意义在哪里,为什么其中有那么多的波折,需要展开篇幅,总不能一开始就出塞吧?”冯媛说,观众看37集时感到眼前一亮,她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前面几十集的铺垫都是为了衬托这一刻的精彩。

  回应台词错误

  筹备时间太短

  另外,该剧有一些台词出现年代错误,比如唐朝李白《将进酒》中的诗句“

天生我才必有用”,却从汉朝人口中说出。对此,冯媛向观众道歉:“筹备时间不是很长,有些地方不尽如人意,比如道具、服装、细节上有一些问题,应该多问问专家,查查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