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清宫戏退烧 明朝剧升温(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00 今晚报

  

清宫戏退烧明朝剧升温(附图)

  本报讯 (记者丁晓晨 实习生郭婷 刘习习) 盘踞荧屏多年的清宫戏近几年开始“退烧”,取而代之的是明朝剧的急剧“升温”:《永乐英雄儿女》、《大明天子》、《大明王朝》、《万历首辅张居正》、《三揭皇榜》、《江山风雨情》、《三滴血》、《锦衣卫》、《海瑞》等,光是与魏忠贤有关的明朝剧就有五六部。由皮卡王集团影业投资3000万拍摄
的40集电视剧《天下》也是以明朝天启年间为背景、与魏忠贤相关的电视剧,它为正在持续升温的明朝剧再添了一把“火”。

  1995年,由李保田、张国立、邓婕、王刚主演的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风靡全国,创下了在当时高不可攀的收视率。从此每当观众打开电视,总有几条油亮的大辫子夺目而来,满眼都是长袍马褂的“辫子戏”,占尽了中国荧屏的风景。

  为何清宫戏刚“退烧”,明朝剧就“升温”,古装戏能长盛不衰呢?《天下》的制作方表示:千百年来,“帝王将相”是布衣百姓可望不可及的梦想,“才子佳人”是普通百姓的理想境界,“宫闱秘闻”一直是平头百姓津津乐道的谈资,古装戏的长盛不衰正是迎合了众多老百姓的口味,有着广泛的观众基础。其次古装戏审批没有现代戏严格,毕竟是历史的东西,不像现代剧那样会出现题材政审问题。最重要的是古装戏有海外市场,而现代戏不管是言情剧还是涉案剧,就算深受百姓喜爱,也很难有海外市场。就中国目前的电视剧发行情况,大多数电视剧在国内的发行收入仅仅能维持投资成本,而海外发行才是真正赚钱的部分,古装戏长盛不衰的原因不言而喻。

  《天下》出品人、皮卡王集团总裁贾云表示,在筹拍《天下》时就有人劝他放弃这种题材,说这种题材太多了,已经过时。但贾云觉得电视剧题材不存在过不过时的问题,中国文化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积淀深厚,相信有许多人和他一样对古装戏情有独钟,关键内容要好,有创新,看能不能把握住观众的“胃口”?贾云认为《天下》拥有成功的四大“秘密武器”:其一,导演吴子牛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名导,他执导的《天下粮仓》曾创下央视收视新高,《贞观长歌》也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足于证明吴导的实力;其二,演员阵容鼎盛,除宋佳、王亚楠、王绘春主演外,既有德高望重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和当红的影视明星,又有颇具潜力、年轻亮丽的影视新秀,如张铁林、聂远、蒋欣、万弘杰、杜志国、饶敏莉、宗峰岩、黑子、邢宇飞、席与立等。其三,题材独特另类,《天下》是一部政治惊险悬疑剧,合理地拥有了众多成功的西方大片深邃的人文内涵和精彩的商业元素;其四,品牌效应,皮卡王集团影业曾出品了《火蝴蝶》、《乱世桃花》、《人间灶王》、《包公出巡》、《霍元甲》、《精武英雄》、《皇宫宝贝》等多数精品,得到行内人士和观众的认可。

  《天下》这部戏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戏还没有开机,就有几十家影视播出机构主动找上门来商谈预订事宜。在今年的上海电影电视节上,该剧成为参展节目购片人员关注的焦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