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毕宝仪:让“哈夏”变成世界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吴利红

  

毕宝仪:让“哈夏”变成世界的

  本报记者 吴树江 摄

  毕宝仪:旅德女中音歌唱家。生于哈尔滨。高中毕业后考取俄罗斯莫斯科音乐大学歌剧系。

  在2005年获得意大利第二届安娜·玛利亚·安乃利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

  “妈妈也曾经在这个舞台演出过”

  13日晚,盛装的毕宝仪站在青年宫剧场的舞台上,参加由哈尔滨歌剧院举办的“俄罗斯作品交响音乐会”。虽然是第一次回到家乡,就参加了“哈夏”演出,但对这个舞台并不陌生。25年前毕宝仪的母亲解放军总政歌剧团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仓传德,曾应邀参加1981年7月在青年宫举办的第9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开幕式,并演唱了《放心吧!祖国》、《我们热爱伟大的党》。

  “我小的时候,妈妈常常给我讲起她参加‘哈夏’时的盛况。那个时候,我就特别向往‘哈夏’,这回妈妈知道我应邀来参加‘哈夏’特别高兴,妈妈要不因身体不适,也会陪我来参加‘哈夏’演出的。”毕宝仪高兴地说。

  在“俄罗斯作品交响音乐会”上,她演唱《塞格第拉舞曲》(选自歌剧《卡门》)以及《奥丽嘎的咏叹调》(选自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

  毕宝仪五岁时就离开了哈尔滨,阔别家乡多年,可一踏上哈尔滨的土地,她就感觉这里的一切都非常亲切。“妈妈告诉我,哈尔滨有雄厚的音乐基础,音乐水平也非常高。这次和哈尔滨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让我充分体验到了妈妈所说。”

  11日,毕宝仪到哈之后,就立刻投入到排练之中,与交响乐团合作非常满意,乐团也被毕宝仪的歌声所吸引,认真为她伴奏每支歌唱曲目。演出结束后,毕宝仪打电话告诉妈妈,自己在妈妈曾经演出的舞台上,同样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仓传德兴奋地说,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她将和女儿同台献艺下一届“哈夏”。哈尔滨人的音乐天赋备受国际关注

  旅居国外多年的毕宝仪,在与国外一些音乐家接触时,感觉他们对于来自中国的音乐人才非常重视,尤其是那些来自家乡的年轻人。

  “哈尔滨人的骨骼结构,生理结构以及声音系统等,决定了哈尔滨人极具音乐天赋,有的人嗓子如‘金子般’让人觉得难得。”毕宝仪从一名艺术家角度说。

  这些年,国内有很多年轻人到欧洲一些音乐学院学习唱歌,欧洲的音乐家很愿意和这些年轻人打交道,特别愿意收来自东北的学生做自己的“门徒”,如果听说是来自哈尔滨的,更是高兴,在这些音乐家眼里,他们更愿意接受有天赋的学生。这让毕宝仪感到很自豪。

  毕宝仪说,国内的音乐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六月份在和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时,乐团的演奏水平非常棒,这次和哈尔滨交响乐团合作也是如此。国内这些乐团毫不逊色欧洲那些知名乐团。“哈夏”成为音乐人才展飞的舞台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哈夏”的演出,但是毕宝仪感觉“哈夏”的整体水平越来越高,参加演出的演员层次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能参加这样的音乐盛会,是件难忘的事。”

  毕宝仪来之前,对本届“哈夏”进行了一些了解,得知彭丽媛、戴玉强等一些国内顶尖级的演员都来献艺“哈夏”,还有俄罗斯的一些功勋艺术家、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美国音乐小组等也参加了“哈夏”,这说明“哈夏”已向国际化音乐盛会迈进。

  毕宝仪参加完“哈夏”演出后,到哈尔滨师范大学讲学,8月底在北京举办独唱音乐会。10月份回到德国举行个人

演唱会。“回到德国后,我会向我的学生、我的同行介绍‘哈夏’,让更多的人知道在我的家乡还有这样一个高水平的音乐盛会。”

  毕宝仪知道,哈尔滨有很多音乐人才是从“哈夏”这个舞台走出去的,成为知名音乐家。“哈夏”是音乐人才展示的舞台。

  回到德国后,毕宝仪说,不仅要宣传“哈夏”,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欧洲音乐家也来参加“哈夏”,让更多知名的音乐家汇集于此,让“哈夏”不仅成为国内音乐人才展示的舞台,也要成为各国艺术家展示的舞台,让“哈夏”变成世界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