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你是人民的公仆,还是人民的老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3 南方周末

  □翟泰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

  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因为打仗我的腿折了,住进了河北唐县大山里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三分院,那时候已经没有白求恩了,但我们知道他,知道这个医院,那时护士叫护士员,护士员真懂护理的,那时还不多。我在那个医院看到了白求恩的心血。

  当时医院还没有夹板,我负伤时刚十几岁,(腿)长是长上了,但因为没有平板固定,它长成了一个弧形,罗圈腿,走起路来不方便。为什么没有夹板呢?那时候小,不明白,现在明白了,有个木头板固定一下就行,从中可以看出我们的大夫和白求恩是有距离的。尽管他们已经很努力了,但是伤病员多了以后,就没有办法临机处理(由于条件艰苦,缺乏医疗器械,白求恩在前线发现医用夹板奇缺,有时候甚至以麦秸杆来替代,而给伤员截肢用的是锯木头的普通铁锯———见《手术刀就是武器,白求恩传》),所以我的腿上就留下了一个罗圈。所以我看了这个剧以后就落泪。我落泪的那种感情和我躺在床上,和留下的罗圈腿是联系在一起的。

  剧中75%这个情节(指白求恩第一次与毛泽东见面,就提出在前线组建战地医疗队,这样可以救活75%的伤员,毛对此兴趣强烈并且立即批准了这个计划)非常感人,当治好的人不够75%的时候,他就自愧,这是一种高尚的责任心。

  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这部电视剧塑造了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白求恩这么一个人,让我们的儒、道、释的根脉和西方的伟大灵魂融合在一起。很多重大历史题材,它能撼动人心,气势很恢宏,但是深入到人的灵魂中间去,把主人公的灵魂深处的优秀品质挖掘出来,有时还有欠缺,这部作品在这一点有突破,有新的深度,能够撼动人的灵魂。

  面对这样一个白求恩,所有屏幕前的观众,大家都要问一下自己。领导干部问一下自己,你是人民的公仆,还是人民的老爷?我在他面前问一问自己,有很多愧疚。我们的大夫也要问一问自己,今天很残酷啊,不是救死扶伤,是你有没有钱啊,没钱不给看病。作家也可以问问自己,你是给人民以精神的鼓舞,让我们的民族真正复兴起来,精神也复兴起来,还是去宣扬那些颓废的东西,你是不是像这部作品的作者一样,给人们以力量?这部片子,让人们坐在屏幕前,看完了,落泪落完了,擦干眼泪扪心自问,问的可以很多。

  (注:本文摘自作者在《诺尔曼·白求恩》首播媒体见面会上的发言,有删节,题目为编者所加。)(P1175573)

  

“你是人民的公仆,还是人民的老爷?”

  翟泰丰徐福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