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奇怪但美丽:一方沼泽一方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5:42 南方网

  

奇怪但美丽:一方沼泽一方音乐

  

奇怪但美丽:一方沼泽一方音乐

  

奇怪但美丽:一方沼泽一方音乐

  左上海逊 右上海亮 左下细辉 右下阿来

  引用他人形容沼泽乐队的一句话:Bizarre but beautiful.我们都奇形怪状,但美丽。

  沼泽乐队,南方屹立十年的独立乐队,组建于广州校园,不断追求自身音乐变化超越的拓荒者,音乐以人文及探讨内心为核心,迷幻摇滚及更多在变化中的元素为辅助,力求深入听者内心。

  2004~2005年,89268唱片(香港)和京文唱片相继出版发行了沼泽的两张大碟《沼泽》和《城市》。

  乐队参与了各种大型音乐节,如北京迷笛音乐节、香港艺术节、上海亚洲音乐节、广州法国音乐节、内蒙古格根塔拉音乐节、丽江雪山音乐节等。

  记者:这次巡演总共去了哪几个地方?

  沼泽:目前我们已经去了10多个城市,北京、上海、大连、济南、武汉等等,和我们上一次相比,这次我们去的,主要是集中在一些沿海和东部的城市。其实每次巡演的城市都是大同小异,现在国内摇滚乐队常去的也主要是这些城市了,原因很多,摇滚乐迷多,或者经济发达等等,而且乐队去多了,也已经渐渐形成了气候。

  记者:在不同的地方观众反应有什么不一样?每个地方对待你们的态度呢?

  沼泽:我们常去不同城市,巡演或者参加音乐节,但每个城市又总有些不一样的,每个地方的人情个性也总有不同吧,济南和福州的朋友特别热情,武汉来看的老外多,大连的朋友比较安静但都很能喝酒,香港人倒很有礼貌,还是太内敛了些,不过那里总会有很多知音,而在广州的演出则更像朋友的聚会。

  记者:告诉我些你们在巡演中的趣事或难忘事吧。

  沼泽:在厦门,朋友带我们去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青年旅馆住,那里是一个古老的大村屋改造成的,很朴素很安静,房间里装修简单而雅致,收费也不贵……呵呵,我像做广告,不过住在那里的确很舒服自在,都是些性情相近的年轻人在那里投宿,还有一个很舒服的天台,出去不远就是大海,演出完那天晚上我们就去海边上吹风、溜达,简直让人流连忘返。

  记者:最近都听些什么类型的音乐多?

  沼泽:我(海亮)自己最常听是古琴曲,还有各种各样的民乐或戏曲,现在西洋的东西反倒听得少了。

  记者:你们的新EP《心猿》是受什么样的启发而作的?为什么要叫“心猿”,“心猿”一词还有何深一层意思?

  沼泽:心猿,英文名叫做drifting heart,一颗漂浮不定的心,歌词也很直白,但更具体的涵义应该由听者自己去理解和感受。不过我还可以说说,这也是我们新大碟《西游记》(希望年底可以发行)的一首歌,心猿在西游记的故事里本身就有更多的寓意,还有,我也很喜欢周星驰的《大话西游》。

  记者:新作品和以前的作品风格上或形式上有什么变化么?如果有,这种变化来自什么?

  沼泽:风格的确有一些变化,譬如借鉴了一些后摇的手法,从摇滚到电子,现在又向摇滚回归了一些,等等,我们一直在求变,最大的动力是希望创造一种属于沼泽自己的声音。但是,最本质的东西,其实一直是没有变的,就是感人的、富有想象力的东西。

  记者:在你们玩音乐那么长时间中,广州本地的地下乐队界变化给了你们什么启发和感悟?广州的地下音乐和其他地方相比,弱势在哪?到底在这么多年中,本地的地下音乐界状况有没有得到真正的关注和帮助?

  沼泽:这么长时间以来,广州的独立音乐都已经变化了许多,乐队换了一代又一代,大家热衷玩的曲风亦变化了好多。其实广州的独立音乐也有自己的特色,譬如更加电子化、更加多样化和更注重音乐的可听性等等,但也有一些乐队是只会跟风,跟着外国或北方走,希望更多的新乐队可以继续发扬广州自己的特色,甚至是创造自己的风格语言。过去的广州,曾经是全国流行音乐的中心,但如今已风光不再,那更不用说独立音乐了,而且广州的媒体和演出市场虽然发达,但对本地独立音乐的关注还是远远不够的,好像一些在广州办的音乐节,鲜有邀请本地乐队参与的,哪怕是暖场,过去我们曾连续几年组织开平音乐节,受到很多关注,就是因为太缺乏广东乐队自己的音乐节了。

  记者:在平时不用演出的日子里你们都做些什么?

  沼泽:我们的兴趣不一样:海逊喜欢看电影,玩玩电脑游戏;细辉也爱玩游戏,还喜欢下厨做菜,做的菜也蛮独特的;阿来最喜欢体育,特别是足球,以前他是什么体育新闻、什么比赛都追着看,现在太忙了,就主要看一些大的联赛;我(海亮)从小到大就非常爱看书,特别是历史,诗歌也读一些,最近爱看些书法,还爱和爸爸一起侃侃时事啊什么的。

  我们还会出去找朋友喝喝酒、聊聊天,特别爱在街边大排档喝,很有意思。

  成员介绍

  海逊Sean

  Drums、Perc.&BackingVocal

  海亮的弟弟,不知道是不是世界上最瘦的鼓手,爆发力却很大,现在彻底改用了电子手鼓,编曲和录音制作。

  细辉Jim

  NoiseGuitar, Effect, Sampler

  吉他、Effect和采样,编曲。

  耿直爽朗,也很喜欢较真儿。是个声音艺术死硬派,喜欢钻研各种怪异声效,鼓捣器材,像他没事爱琢磨做菜,可能两者是有关系的。

  阿来Roy

  Bass、keyboard&BackingVocal

  贝司和Keyboard,编曲。因为细心,还管理乐队的财务。

  巡演大伙才发现,他还是个不错的导游。不过他不爱说话,酒喝多了话才会多起来,最喜爱The doors。也是个超级体育迷,尤其是足球,不会放过任何一场重要球赛。

  海亮Hz

  LeadVocal、Guitar&Keyboard

  乐队灵魂人物,主唱和吉他,词曲创作、编曲和唱片混音制作,还管理着整个团队。

  思路敏锐,但吃饭、走路都爱想事情, 一不小心就神游物外了。酷爱读书的他,即使在巡演路上也不会闲着。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