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永元长征后做读书节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2:30 京华时报

  

崔永元长征后做读书节目

  《我的长征》明年1月将会师

  日前,崔永元率领《我的长征》栏目组抵达贵州遵义做短暂的调整,现已向高坪出发。状态不错的小崔在驻地的大食堂接受采访,他幽默地称之为“圆桌会议”,他表示队员
们的状态都很好,估计1月份就能抵达会宁胜利会师。他称很担心长征后自己的去留,“我想在长征后做一档读书节目,做给不读书的人看”。

  将为长征路增设难度

  作为《我的长征》的形象代言人,小崔并没有跟随队伍走完全程,他称自己的任务就是“找钱”和协调队员。他说:“本来想跟着爬雪山的,但走了两公里就躺倒在地上,彻底不行了,真能理解当年红军长征时壮烈地说‘同志们走吧,别管我了’的心情。”他笑道,起初自己还以休息10分钟走10步的速度行进,最终还是做了“逃兵”。

  与小崔不同,队员们的身体状态非常好,每小时行军速度达到了五六公里。小崔一脸狡黠地说:“每天行军40公里对他们一点都不困难,剩下的路不想让他们好好走了,得增加难度。”他打算从四渡赤水开始增加难度,“一是武装泅渡,就是全副武装自己游过去;再是搭浮桥,用船和木板绳子搭浮桥攀过去,另外两渡还没有想好”。

  据悉,经历了100多天的长征,队员不仅在体质上得到了锻炼,感情上也更加交融。“以前队员们之间闹得水火不容,现在只要有一名队员体力不支,立刻有无数双手去搀扶他”。

  长征后对社会重拾信心

  前段时间有工作人员退出,小崔说他们是逃兵,他坦言自己有点过激,“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就算当年的红军也是如此。当时我说他们思家心切、畏惧艰苦之类的,可能太片面,或许他们不喜欢我的节目样态形式,甚至不喜欢我对待历史的态度,鉴于多年的私交不便说而已。现在栏目非常善待选择离开的人,不仅为他们发放工资还附上感谢信等”。

  小崔表示经历长征后目光更长远了,“北京那个地方看得不远,前后都是楼。人如果看得远一点就不容易生气,就像我和《实话实说》制片人海啸,曾因某些观点不一样而僵持。现在我想明白了,主动给他打电话表示问候,他也知道我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虽然帮不到我,但专程从北京赶来遵义探望我”。

  如果再上升一个高度,小崔说对社会更有信心了,“以前我对社会多少有些绝望,看到一些丑恶现象总是想骂人,控制不了。现在从队员的变化我看到了希望,在最艰苦的环境下,他们没有只顾个人,而是发扬了团队合作精神,我开始对社会重拾信心。我建议把长征作为中国的成年礼,从17岁走到18岁,作用类似于某些国家的服兵役,对年轻人的成长是种很重要的历练过程”。

  新栏目面向不读书的人

  从《实话实说》到《小崔说事》《电影传奇》再到《我的长征》,小崔说自己总给观众留下不务正业的感觉,“长征走完后,我准备做一档读书节目,向观众推荐好书,干到退休”。他称不做成央视最难看的节目是他的宗旨,“不做给读书人看,读书人不看电视还老挤对我,要做给不读书的人看”。

  小崔介绍起他做好新栏目的独门妙招,“现在我已经开始想一些创意,比如我要做一个话题‘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请的哥、街道大妈等组成大众评审团,另外请哲学教授、历史学家等给大众评审团解释何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如果你能把大妈讲明白了,甚至能复述给他人,你就胜利了,会得到去德国探询哲学源头的奖励。当然,这些都是我的一些零碎的想法,不知能否实现”。

  目前,《我的长征》每月的成本高达80万—100万,在央视属于高成本栏目。小崔打算在后期制作一个完整版纪录片,“记录片以行军为主,兼顾公益活动。从中可以看到每个人的状态,队员吵架现在看到的只有5秒钟,以后放50分钟,观众可以看到吵架是如何开始、如何解决的”。

  本报遵义特派记者易东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