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拍《红楼梦》面临四大难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胡玫:邓婕版王熙凤难以逾越

  本报记者余姝文/图

  “红楼梦中人”开始选秀

  尽管外界存在种种质疑,但四大名著的重拍之风还是不可遏止地刮响了。继张纪中宣布将耗资千万把《三国志》搬上屏幕后,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也大张旗鼓启动了。昨日下午,宣称为新版遴选主角的“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活动吸引了在京的众多影视明星前来捧场,张国立、邓婕、王刚、陈佩斯、朱时茂纷纷登台亮相。陈佩斯还向导演胡玫主动请缨,要求扮演出家当和尚、剃了光头的贾宝玉,引得台下一片笑声。

  对于重拍《红楼梦》,数年来影视圈内的传闻不断,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直到最近,北京电视台、中影集团、华录百纳及鑫宝源四家公司宣布联手,一度炒得沸沸扬扬的《红楼梦》重拍一事才算“定案”。众所周知,尽管老版电视剧《红楼梦》因为客观原因,很多地方都已经过时,但在许多观众心目中却依然是经典之作,每年中央台和各地方电视台都会重播,还有不俗的收视率。新拍《红楼梦》,和老版相比,将会有怎样的优劣得失,人们拭目以待。

  

重拍《红楼梦》面临四大难题

  

重拍《红楼梦》面临四大难题

  邓婕也前来为新版《红楼梦》捧场

  相隔20年,新版《红楼梦》再度启动,能否超越前人之作,就看创作者们如何解决四大难题。

  改编难讨巧———

  

  内部存在争议

  与其他三部名著相比,《红楼梦》历来争议最多,尤其小说的结局,更是上百年来没有定论的“悬案”。老版《红楼梦》没有采用高鹗续写的后四十回,而是参考了当时红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但是这一改编结果也没有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有批评者认为这样的改编并不符合曹雪芹的原意。此外,由于篇幅有限,36集的老版省略了“太虚幻境”等精彩内容,也影响了《红楼梦》的整体性。曾经有望执导新版《红楼梦》的高希希曾想避重就轻,拿典型人物做文章,拍摄《王熙凤》、《红楼二尤》、《史湘云》、《鸳鸯》、《薛宝钗》和《林黛玉》六个系列,却因为虚构了王熙凤进贾府的前史以及进贾府之后如何掌权的过程,未能通过红学会的“审判”而被枪毙。

  在这种种方面,50集的新版同样面临棘手的难题。对此,导演胡玫昨日表示,剧本还没有正式敲定,如何处理结尾依然在创作者内部存在争议。俗话说“众口难调”,如何找到一个大部分人都能接受的结局,是她和编剧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难题。

  演员难定夺———

  以老版演员为参照

  重拍《红楼梦》,难过的还有演员这一关。当年老版《红楼梦》从全国各地挑选了几十位新人,将他们集中起来进行琴、棋、书、画等严格的封闭训练,时间长达一年,终于锻造出一批形神皆备的“红楼梦中人”。

  在选秀节目当道的今天,新版《红楼梦》祭起了“海选”的大旗,提出在全国海选演员的概念。据说这次海选将历时8个月,在成都、哈尔滨、郑州、深圳等地设立分赛区。遴选的主要角色包括贾宝玉及林黛玉、薛宝钗等“金陵十二钗”在内的上百位《红楼梦》主要人物。选出的角色,也会经过严格培训,才正式加盟《红楼梦》剧组。

  据介绍,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将实行“年龄稍大角色请明星加盟,年轻角色全部通过全球华人海选用新人”的选角原则。据悉,华人圈里众多一线当红明星都表示愿意出演,投资方也不排除邀请日、韩明星的可能。

  “海选”真能选出胜任角色的演员吗?对此,制片方似乎并不担心。总制片人韩三平表示,20年前那部《红楼梦》的演员其实也是副导演从全国各地海选而来,经过培训,都表现得很好,相信这次选拔也能起到异曲同工之妙。导演胡玫则表示,尽管选角的标准还未定,但多少会以老版演员的形象作为参照。在她看来,新版中最富挑战性的角色并非“宝、黛、钗”三人,而是“凤辣子”王熙凤,“邓婕版的王熙凤是一个难以逾越的经典”。

  

重拍《红楼梦》面临四大难题

  经典电视连续剧《红楼梦》

  音乐难突破———

  谭盾首次操刀电视剧音乐

  当年的“探春”东方闻樱曾公开表示,新版的制作水准超越老版不成问题,但音乐却是一个迈不过去的坎儿。当年,作曲家王立平历时四年,潜心研读原著,创作出《枉凝眉》、《葬花吟》、《红豆曲》等系列歌曲,都堪称传世经典。回想当年,王立平曾感慨道:“《红楼梦》音乐不是我凭空想象的,而是在书中苦寻而得,可谓倾尽我的所有。”

  新版投资方宣布,将邀请谭盾加盟,为电视剧谱曲。毋庸置疑,谭盾是当今最有才华的音乐大家,他为《卧虎藏龙》创作的电影音乐曾获得奥斯卡奖的肯定。但电影音乐毕竟不同于电视音乐,后者更看重歌曲的流行性。首度参与电视剧音乐创作的谭盾是延续传统,还是另辟蹊径,现在还难下断语。

  制作难精致———

  胡玫称不去想超越老版

  担任过老版《三国演义》、《水浒传》的总制片人和《红楼梦》制片主任的任大惠曾透露,老版《红楼梦》最初是1个月拍1集,后面是1个月拍1.5集,直到快结束时才1个月拍2集。

  如今的影视圈,恐怕早已没有制片方采取这样的拍片方式。通常情况下,守住一个影视城,花上3—5个月的时间,就能完成一部长篇巨制,速度快的剧组1个月就能拍完一部电视剧。如何做到精益求精,恐怕也是摆在新版《红楼梦》剧组面前的难题。对此,胡玫表示,自己现在根本不能去想如何超越老版,只能是尽最大努力,做出一部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观众的《红楼梦》。

  

重拍《红楼梦》面临四大难题

  新版越剧《红楼梦》

  ■链接

  

  《红楼梦》影视版本

  ●越剧《红楼梦》:拍摄于上世纪60年代,王文娟与徐玉兰联袂的这部作品轰动了国内影坛,即使在不流行越剧的北方,这部电影也是万人空巷,那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成为了经典唱段。

  ●电影《金玉良缘红楼梦》:李翰祥导演,林青霞反串贾宝玉,把人物的飘逸气质演绎得淋漓尽致,但张艾嘉扮演的林黛玉却不太成功。

  ●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拍摄于1987年,风靡整个华人文化圈,是有史以来第一部完整展现《红楼梦》的巨作,场面宏大,阵容整齐,道具服饰精美。

  ●六部八集电影《红楼梦》:谢铁骊导演,是“红楼电影”里篇幅最长的,刘晓庆、傅艺伟等当红明星的加盟也引起了注目,可惜由于种种原因,这部电影没能产生更大的影响,尤其刘晓庆扮演的王熙凤受到不少批评,但影片中不少美女,如陶慧敏、何晴、陈红等人还是给观众留下了印象。(余姝)

  

重拍《红楼梦》面临四大难题

  经典越剧《红楼梦》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